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

[G4G] 文学城 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千年顽疾的总爆发

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千年顽疾的总爆发

来源:   2013-12-26 14:12:32 [] [博客] [旧帖] [给我悄悄话]一九六六年五月至一九七六年十月的"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错误发动和领导的,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的大动乱。这是中共中央给文化大革命的标准定义。

中共中央并没有指出毛泽东发动文革的根本动机。在这个问题上尼罗河的观点很明确,毛泽东就是为了保证毛家江山不改姓氏。从文革的过程和结果来看,这是无可辩驳的客观事实。毛泽东是伟人,他带领中国摆脱了被奴役被压迫的命运。同时他是人,他无法摆脱中国两千年的历史文化对他的意识产生的影响。

但是文革责任不应该由毛泽东一个人承担。如果没有95%以上的人民包括各级官员的支持拥护。文革是完全无法进行的。中共最高领导集团内部的厮杀就很清楚说明了这一点。中下层各级权力机关各级官员,有谁不想把把政敌打倒甚至肉体消灭?当然一切都是以毛泽东思想的名义。

这里说一段当事人口述历史。文化大革命,西南某城武斗昏天黑地。某军区政治部分成两派,都自称毛泽东思想的坚定拥护者,相互指责对方是反革命。其中一派得到上面的支持而大获全胜,对另一派实施全面镇压。败方重要人物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被逮捕。他当时是要去请求江青的支持。这个人在监狱里关了七年,文革结束官复原职。后来因为主持了一系列主旋律的文化创作,成为知名作家。假定他当初没有被抓住,他的命运一定会是相反的结局。

如果没有中国人在漫长封建文化下形成的民族性心理顽疾,毛泽东即使发动文革,也不可能造成祸及全国的灾难。所以说,从上向下看,是所谓的“三皇五帝神圣事”,从下向上看,是中国人千年顽疾的总爆发。

对中国人千年顽疾,柏杨先生已经开出了诊断证明。
第一:崇拜权势,迷信圣教。缺乏独立思考,更不敢坚持自己的主张和判断。
第二:自私冷酷,同类相残。人与人之间只有敬畏或者怨恨,很少有爱和同情。一部二十四史,便是一部国人窝里斗的历史。
第三:欺诈成性,丧失诚实。这一传统从源头上要归功于孔圣人的教诲:《公羊传》曰:“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

柏杨先生把中国民族性中的丑陋总其名曰酱缸文化是很有根据的。仔细看看上面三条。每条都有一种压倒性的统治力量。权威圣教谁敢不拜,民众一拥而上,定要他死无完尸。在窝里斗的政治环境下,斗争就是自保。人人撒谎,谁敢说真话,谁就是自取灭亡。一个人身处中国文化的大酱缸之中,连皮带骨直到五脏六腑必然被发酵成酱,没有其他选择。

这里尼罗河将中国人的三大顽疾与对毛泽东的敬仰,在毛泽东120周年诞辰之际,一并献上。希望得到伟人灵光辐照变成灵丹妙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