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流亡德国的中国异议人士刘德军

流亡德国的中国异议人士刘德军

受过迫害蹲过监狱的中国异议人士刘德军目前暂居德国北部城市纽伦堡。他曾在中国为捍卫人权而抗争。

Liu Dejun

(德国之声中文网)刘德军骑车气喘吁吁地赶到纽伦堡圣约翰区的人权保护办公室,他将在这里回答记者的提问。虽然在家乡受到压制,但是现年37岁的这位中国异议人士看上去非常无畏,根本没有被吓倒。人们感觉他很开朗,对未来充满信心和生活乐趣。他的脸上不时地露出微笑,对于一位今年才被迫离开中国,在祖国 受到政治迫害 的人来说,如此的乐观很难得。

被北京国安绑架

这位昔日的数学专业大学生希望共产党政府进行内部改革。为此他开始在警界和监狱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刘德军承认,"在那里进行改革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在2007年成立了一个帮助弱势农民工澄清其权益的组织。

Liu Dejun

刘德军现流亡德国居住在纽伦堡

当他在纽伦堡的友好伙伴城市深圳散发呼吁政治改革的传单时,他被警方拘留了10天。2010年,北京国保又将这位异议人士绑架到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对他进行虐待,原因只是因其 致力于人权 。

阿拉伯世界爆发"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期间,刘德军也为加强中国的民主而努力。2011年,在没有任何司法判决的情况下,他被逮捕关入监狱。在狱中,他常常受到电击。他回忆被电击的情形时说:"那种感觉就好像很多粗钢针刺进了脑中。"

通过这些事件之后,这位人权活动家意识到,他在中国面临着生命危险。朋友们劝他逃往国外。"记者无疆界"组织为他申请了德国笔会(PEN)"流亡作家项目"(Writers-in-Exile-Programm)的奖学金。之后,他取道香港首先抵达爱尔兰,在那里学了几个月的英语后来到德国。

获德国笔会资助一年

Liu Dejun

刘德军获得德国笔会中心资助

自1999年以来, 德国作家协会-德国笔会 为世界各国受到政治迫害的作家在德国各个城市提供庇护。纽伦堡人权办公室负责人米藤胡贝尔(Martina Mittenhuber)说:"从大约2年前开始,纽伦堡也正式成为这一援助项目的合作伙伴。"她尤其感到满意的是,像刘德军这样的受到政治迫害者不仅每月可以获得1200欧元的资助,而且城市住房协会还为他们免费提供住所。

刘德军至少可以在纽伦堡生活一年。必要时可总共获得3年居留权。米藤胡贝尔说:"遗憾的是,3年后他只能申请避难。因为笔会的奖学金获得者通常无法再返回家乡。"

对于刘德军来说,在纽伦堡的生活还令他感到有些不太适应。他还需进一步了解这个国家,结识更多的人,建立友谊。他满怀信心地说:"今后这些都将不成问题。"但是他对在中国一再受到刁难的父母则有些担忧。直到今天,这位互联网作家仍没有放弃希望。他相信中国终有一天也会迎来民主和自由。

作者:Thomas Senne 编译:李京慧

责编:张筠青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