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中国高科技迅猛发展冲击世界最高峰

中国高科技迅猛发展冲击世界最高峰

朝鲜日报记者 卓相勋 (2013.03.26 17:26)
在被誉为“21世纪制造业革命宠儿”的三维打印领域,韩国虽然有一、两家中小型企业,但95%以上都依靠进口。韩国相关研究几乎一片空白,关于分析三维打印产业经济效益的报告也不存在。
 
而中国北京泰尔福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在2011年售出3000台三维打印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已拥有自主技术的中国企业就有4家。另外还有20多家3D打印机企业聚集在江苏省昆山市致力于开发相关技术。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产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和舰载机歼-15在制造过程中广泛使用了三维打印机,备受全世界的瞩目。
 
在机器人产业,中国宝钢、三一重工、中联重工等企业纷纷投入其中,具备了量产水平多关节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电弧焊机器人等多种产品的能力。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预测,中国明年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还有冰箱销量连续五年居世界首位的海尔、在全球液晶电视市场居第四位的TCL、去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列第三和第五位的华为和中兴……最近,中国企 业纷纷通过质优价廉战略崛起为全球市场上的强者。尤其是,中国在建造技术难度大的豪华游轮领域以及未来新兴产业基因相关领域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司(KOTRA)在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企业的变化》中指出,到两年后的2015年,中国最多会再培养出五个像华为、中兴那样的世 界级IT企业。报告还说,中国企业建立了一种良性循环结构,即在庞大的中国内需市场上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确保资金,并以此为基础致力于研发领域,在海外市 场推出采用高级技术的产品。
 
以华为为例,该公司计划在今后5年里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同时还会设立40个研究所,投入7万多名研究人员,目标是超越三星电子。
 
特别是,中国船厂上月末宣布要首次制造大型豪华游轮“泰坦尼克二号”,令业界为之震惊。澳大利亚矿业大亨克莱夫•帕尔默表示,将制造和100年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一样的“泰坦尼克二号”。负责制造游轮的是中国国营企业——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金陵船厂。
 
豪华游轮是需要高级建造技术和设计理念的高附加值船舶,意大利、德国、挪威等欧洲国家的传统船厂掌握着世界市场。
 
金陵船厂若按计划于2016年让“泰坦尼克二号”下水,中国造船业将在世界豪华游轮市场上迈出第一步。
 
除造船领域,中国还向基因检测等未来产业领域发起冲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发行的双月刊《技术评论(Technology Review)》最新一期报道说:“基因序列分析费用比iPhone手机还低的时代将因中国企业而到来。”中国在世界基因检测市场上的份额居首位。
 
在韩国过去遥遥领先的芯片领域,中国也发展迅猛,去年年末成功开发了22纳米技术代集成电路关键技术。这对目标是量产14、16纳米芯片的英特尔和三星构成威胁。可见,中国民族品牌不仅在冰箱、空调、电视机市场,还在芯片、造船领域快速追赶韩国企业。
 
报告指出,中国现在已经跨越追赶技术的阶段,开始思考产品的商品化方案和品牌价值,韩国企业应针对这种局面进一步加强现有产业的技术力量,同时寻求新的增长产业,从而保持领先地位。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