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港首富李嘉诚谈爱国避谈爱港

香港/中国 - 
发表日期 2013年 3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3月 27日

港首富李嘉诚谈爱国避谈爱港

资料照片:李嘉诚与其子李泽巨在新闻发布会上。
资料照片:李嘉诚与其子李泽巨在新闻发布会上。
REUTERS/Tyrone Siu/File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官员就香港特首选举设定爱国爱港的条件,引起争议,长实主席李嘉诚亦开腔,指爱国是要「讲真话」、「做实事」及「有贡献」,但 就不愿就何谓爱港表态,并拒绝批评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压抑楼市的新措施。而在另一场合,建制派议员田北辰则引述日前在深圳放话的一名中央官员指出,要求三权 分立和结束一党专政的人,就是与中央对抗,不能当特首。

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24日宣示北京对香港特首普选的底线,并点出由小圈子选出的提名委员会把关,将被视为不符合爱国爱港 要求和与中央对抗的人摒诸普选门外,质行香港未咨询,北京先设限。作为香港首富的长实主席李嘉诚,26日在业绩记者会上被多次问到特首是否要「爱国爱 港」,他最终表示,光响应「爱国」二字。所谓爱国,就是要真真实实爱自己的国家,要讲真话、做实事、有贡献!这是一个国民应做的事。其后并重复「讲真话、 做实事、有贡献」的标准。

李嘉诚不愿谈爱港标准,亦不欲就中方顾忌的「占领中环」表态,去年在特首选举日表明票投落败的唐英年的他,虽经记者多番追问,亦拒绝评论现任特首梁 振英是否爱国爱港,并透露有与梁振英互相请对方吃饭,声言期望大家学习西方国家,在选战完毕后便放下不满。他更以要多些时间观察为由,不评论政府的压抑楼 市措施。
中国官员在选战后多番斡旋,以弥补建制派因去年特首选战的裂痕,自人大政协两会开始,在选战中支持唐英年的商界已没有公开批评梁振英施政,「深唐」的星岛新闻集团主席何柱国日前更邀请梁振英为该集团主办的「杰出领袖选举」出任荣誉嘉宾,并与梁在记者面前握手言欢。

北京为对抗中央定线惹不满

另外,亲建制的新民党副主席田北辰27日在电台公开表示,24日在与人大法律委员会主委乔晓阳会面时,曾当场提问何谓「对抗中央(即北京政府)」, 乔表示,评论中国政府处理个别事件的手法,不等同对抗中央;对抗中央是严肃的问题。他事后致电其中一名在场的中央官员,以具体事例探问何谓「对抗中央」, 在问及要求结束一党专政和北京政府实行三权分立是否「对抗中央」时,该官员回答「是呀」;至于评论六四事件、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及豆腐渣工程是否「对抗中 央」?该名官员指,社会评论中国政府处理事件不当,问题不大。

田北辰表示,听后减少对北京设限的关注,因为对方至少没有提及限制泛民主派。由于泛民议员获得过半数选民支持,反对泛民会引起社会巨大震荡。

有市民其后致电电台反驳田的言论,并认为不应由北京为普选设限。泛民议员则认为,讨论爱国爱港等条件没大意义,因为有关条件非常主观,中国官员的言论亦可随时更改,他认为港人应集中讨论普选机制及其涉及的法律。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官员透过建制派放风,是要进一步抢占舆论阵地。但这不表示这些界线一成不变,而港人亦不应坐待北京设立界线,强迫港人接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