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过分“包办”的中国人法式婚礼

2013年 3月 28日
过分“包办”的中国人法式婚礼

 
作者 肖曼

了解中国的人都知道:几十年前的中国人常有“包办婚姻”的旧习俗,法国《解放报》今年2月15日就以“过分包办的中国人婚礼”为题,报 道一桩在法国发生的,以举办法国式浪漫婚礼为由,来招引中国人参加,获取可疑之财的事件。尚在法国司法调查之中的此案,还牵涉身为法国图尔市市长和法国参 议员的Jean Germain等人。

图尔市是一个风光秀丽的旅游城市,在巴黎南部的卢瓦河河畔。由于卢瓦河的风光美,卢瓦河畔还有一串著名的城堡,而图尔市就在这串卢瓦河 城堡的中间,来巴黎的华人游客都会到此一游。为了吸引中国游客,也为了宣传图尔市,图尔市5年前推出一个节目,请已经结过婚的中国人到图尔再参加一次法国 式的婚礼,让他们穿西式婚纱,给他们化妆并在图尔的街头美景前照相。图尔市长像给真正的新人举行婚礼一样,让那些已经结了婚的中国人享受到法式婚礼的“浪 漫”。

这个活动从2007年开始举行,2008年3月再次当选图尔市长的Jean Germain决定通过这个活动来深化图尔市和中国的交往和关系,因此雇用了一位名叫lise Han的华人女性专门负责这一项目,头衔是“中法关系负责人”。lise Han是一位住在当地的台湾人,她在几年前就组织了一个名为“兰荷花”组织,举办中国春节和与中国相关的活动。

图尔市政府给lise Han支付每月3500欧元工资,其主要工作就是组织上述的中国人婚礼活动,吸引中国夫妇到图尔来度假,每对人交付数千欧元的费用中包括住宿,和正式婚礼 一样的程序。从梳妆打扮等准备,到在市政厅里由市长象征性地交给新人城市的钥匙,夫妻间在市长的祝福下互说:“愿意”并交换戒指,并得到一张结婚证书。仪 式后还有摄影师为他们在卢瓦河边照相等等内容。

如果图尔市长Jean Germain也同样给图尔市民们举办婚礼的话就好了,可问题是他根本就不给图尔市民举办婚礼,而且给中国人举办婚礼的收益也没有交给图尔市。到了 2011年的8月,问题就来了,法国的《绑鸭报》刊登文章,爆料lise Han挣了双份钱。她创办的“兰荷花”协会本来就举办中国人婚礼,3年前,她成为市政府工作人员后,就把“兰荷花”协会的负责人头衔给了他当时的丈夫,由 他出面联系。而图尔市政府向“兰荷花”协会一共提供了80万欧元公费资助,市政府官员还以公费组团参观上海世博会,这都让一些图尔市民愤愤不平。

法国《绑鸭报》爆料后,图尔市市长Jean Germain宣布:市政府不再出面为中国人举行法国婚礼了,2011年的11月,lise Han被从市政府调到图尔卢瓦和谷地区的旅游局工作。不久此事就成为当地司法调查的目标,而lise Han是第一个接受临时拘留调查的当事人,后来又被正式立案调查,罪名是:企图诈骗和诈骗,隐匿公款,非法牟利。lise Han在担任市政府工作人员期间,先后将“兰荷花”协会负责人的职务交予其前夫和现任丈夫,这两人也被立案调查。

法国《解放报》在报道此事时,访问了50岁的lise Han,关于对她的法律指控,她向该报提供了她的解释版本。而图尔市长Jean Germain也因此事而受到质疑。有关lise Han的解释和图尔市长的反应,由于时间关系,将在下周同一时间,为您介绍。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