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G4G] 北京称不接受中国前提香港普选咨询免谈

中国/香港/普选 - 
发表日期 2013年 3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3月 28日

京称不接受中国前提香港普选咨询免谈

香港特区旗帜
香港特区旗帜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香港普选之争升级,在由学者创导的「占领中环」运动正式发表信念书,表明以以非暴力、非推翻任何政权或打倒任何人来争取普选之际, 中国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发表人大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乔晓阳的谈话全文,表明不接受香港特首人选是反中乱港,若港人不接受这两个前提,不宜展开特 首选举的咨询。由于港府咨询是香港实行普选特首的政制改革五部曲的第一部,若不能咨询,即普选特首无望。

泛民主派议员纷纷指责乔晓阳的咨询前提不在基本法内,其言论犹如基本法的僭建物,绝不接受,应予拆除。刚成立的「真普选联盟」表示,对乔晓阳的说法感到愤怒,计划明天(29日)游行到中联办,并要求乔晓阳出席联盟下月在港举行的研讨会。

由法律学者戴耀廷提倡的「占领中环」,昨日(27日)发布《信念书》,把行动正名为「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下称「占中」),为运动正式揭开序幕。 《信念书》表明,凡认同「占中」的基本信念:普选特首必须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国际要求、透过商议以民主程序议决具体方案、采取不合法但非暴力的公民抗命行 动,便可参与,期望能号召至少一万人参与。参与者可以选择支持、参与但不自首、参与并放弃在法庭作无罪抗辩等不同方式参与。

「占中」期望港府尽快就特首普选进行咨询,若港府不做或提出的方案不符国际普选标准,「占中」会在明年初就选举方案作出公众讨论,明年7月进行,届 时会占领中环主要通道,会造成「些少阻塞」,但无意瘫痪中环,亦会留有紧急通道。倡议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师指出,「占中」无意推翻任何政权或打倒任何人,是 和平非暴力,实行打不还手。戴耀廷续称,他们是「博拉」(即任由警方拘捕),参与者可能要入狱或丧失专业资格,但一旦被捕,只会激发更多人走出来,造成更 大震撼。

对于有北京传话人放风,指北京的中央政府可以在「占中」时按基本法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而动用军队,另一倡议一陈健民指,警方只需拘捕他们,便不会出现紧急状态,故此,若有紧急状态,也是港府故意而为。

他续称,如果2017年普选落空,即是最快要到2022年才有普选,香港年轻人将全面激进化,而他认识的中年朋友,不少亦已对政改感到厌倦,甚至开始讨论移民。

京官:不接受北京前提 不宜开政改咨询

「占中」无惧人大法工委主任乔晓阳24日的讲话,如期拉开运动序幕之日,北京亦加强文宣,中联办在其网页发表乔晓阳24日的讲话稿全文,当中除重申 香港普选特首的两个前提,即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不能允许和中央对抗的人担任特首,乔更表明,如果这两个前提不能确立,即得不到香港社会 多数人认同,则不适宜开展政改咨询,即使勉强咨询,也不会有好结果,欲速则不达。

他明言,只要明确了这两个前提,其他问题便可迎刃而解,故此即使要花一定时间来确立这两个前提,使政改咨询迟些启动,也毋须忧虑,「可以后发先至」。他支持港府在适当时候展开政改咨询。

亲北京的民建联多名议员均表示,乔晓阳提出的两个前提合理,又表示邓小平早已表明港人治港的界线,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认为将来选举产生的特首,不可能与中央对着干。另外,商界则呼吁大家协商。

不过,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齐声反对乔晓阳所提的政改咨询前提,工党副主席何秀兰形容,有关前提在基本法和07年的人大声明均没提及,故此是僭建物。

中大政治及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分析,乔晓阳的讲话没有在舆论占上风,为与「占中」抗衡,于是发表乔晓阳的讲话全文。

2007年的人大常委会声明规定,落实政改须经五部曲,第一部曲是由特首经过咨询后,向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决定是否启动政改程序,马岳指出,乔晓阳 突然在政改咨询时间表上加设前提,违反了人大常委会的政改五部曲,而且干预了香港事务,因为是否及何时展开政改咨询,应属特区政府事务,非由中央决定。

公民党主席陈家洛更形容,京官此举是随意「搬龙门」,不可接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