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菲南海争议将由国际法庭处理

南海争端 - 
发表日期 2013年 3月 27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3月 27日

中菲南海争议将由国际法庭处理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虽然中国反对把中菲就南海争议交国际法庭处理,但国际海洋法法庭已任命一名波兰籍法官代表中国出庭听取仲裁,法庭三十天内将提名仲裁团余下三名法官后便开始审理,按国际法判断哪一方主张较合理。在北京,中国外交部重申反对立场,呼吁菲律宾以双边谈判解决争议。

中国与数个国家就周边海界有主权争议,其中之一是菲律宾,一旦菲律宾成功透过国际法庭处理南海争议,将会对其他国家采取同一方法处理海界争议有示范作用。

菲律宾于今年1月22日向中国发出照会及通知,表明将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主张。2月19日,中国透过外交途径表达不接受照会及所附通知的立场,并退回照会及通知。

不过,中方的反对未能叫停菲律宾的诉讼。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管对方是否参与,一旦国际仲裁法庭组成五方仲裁团,法庭将开始听取双方论据,并根据国际法判断哪一方的主张更合理,从而做出对双方有约束力的仲裁结果。
菲律宾外交部本月25日宣布,由于中国拒绝仲裁,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日本籍庭长柳井俊二已经任命波兰籍法官代表中国出庭听取仲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共识是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有关争议,期望菲方恪守承诺,不采取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重回双边谈判桌解决争议。
国际海洋法法庭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现任庭长为柳井俊二,是首个出任该职位的日本人,他2011年10月出任庭长时,曾引起中韩等与日本有海洋争端国家的忧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