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G4G] 世界媒體看中國:鷸蚌與走火

世界媒體看中國:鷸蚌與走火

【大紀元2013年03月2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報道 )— 「鷸蚌相爭」與「擦槍走火」在漢語中屬於所謂的成語。「擦槍走火」是所謂的「常用成語」,而「鷸蚌相爭」則是來自「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古代寓言,是所謂的「成語典故。」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出自戰國時代(公元前476年,一說前453年或前403年~前221年)謀士蘇代遊說趙惠王、勸他不要做損人不利己之事時所講的一則寓言故事。蘇代的故事說:

「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暴,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鷸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 蚌亦謂鷸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 兩者不肯相捨,漁者得而並禽之。」

(見 《戰國策‧燕策二》。蘇代的寓言用當今的白話文大致可以翻譯為:「今天我來您這裡的時候,經過易水河,見一蚌出來曬太陽。一隻鷸過來啄它的肉。蚌隨即閉合 貝殼,夾住了鷸的嘴。鷸就說,『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死定了。』蚌則反唇相譏對鷸說,『今天不放你,明天不放你,你就死定了。』兩者就這樣相持不 下。這時過來一個漁翁,輕而易舉地把它們雙雙擒獲。」)

擦槍走火,火光閃耀

在跟中國有領土糾紛的許多 周邊國家看來,在過去的10多年裡,隨著軍費的大幅度增長,中國海軍力量在東海和南中國海的表現在越來越咄咄逼人。許多觀察家頻頻表示擔心,中國的這種咄 咄逼人的做法有一天難免會導致「擦槍走火」的嚴重局面,甚至會導致出現難以控制、後果難以預料的衝突。

這個星期,在南中國海的中國和越南之間糾紛中,觀察家們早先憂心忡忡地預報的火花終於出現,並立即受到世界媒體的高度關注。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3月27日發表駐北京記者威廉‧萬的報道,指出了這次中越之間出現衝突火花的嚴重性:

" 經過中越兩國間一個星期的相互激烈指責之後,中國軍方承認它的一艘艦船向一艘越南漁船進行了射擊。但中國軍方堅持說,發射的只是信號彈,越南聲稱信號彈損 壞了漁船『純屬捏造。』雙方間憤怒的言辭交鋒只是中國和很多鄰國之間一系列海上領土糾紛當中的最新一起。但那些衝突先前充其量只是雙方船隻相互衝撞,使用 水炮,逮捕漁民而已,很少升級為射擊。中越之間這次衝突和幾天來持續不斷的言辭交鋒顯示這兩個共產黨國家的分裂正在惡化。」

信號彈的信號矛盾

《華盛頓郵報》記者注意到,中國方面最先是在3月26日星期二晚上通過軍方一個網站承認對越南漁船發射了信號彈,同時否認信號彈造成失火、給越南漁船造成損害。

目前,在世界各國和世界媒體的眾目睽睽的圍觀下,中國方面就中越之間最新的衝突所發出的信號是矛盾的。

一方面,在許多國家擔心中國大力擴軍、咄咄逼人、在領土糾紛中耍橫之際,中國外交部和中國軍方試圖在全世界維護中國官方所宣揚的中國「和平崛起」、「和平發展」的形象。

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的新華網3月27日發出報道說:

「據 報道,25日越南外交部發言人稱,1艘中國船隻20日向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捕魚的1艘越南漁船開槍射擊,越方要求中方調查事件,並作出賠償。對此洪磊表 示,西沙群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越南漁船進入中國西沙海域進行非法作業,中方採取行動是必要的、正當的。據有關方面核實,當時並沒有造成 越南漁船任何損傷。洪磊強調,中方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本國漁民的教育和管理,停止有關非法活動」

另據官方的中國廣播網報道,中國海軍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發言人發表聲明說:

「事 實真相是,3月20日10點30分,4艘越南漁船非法進入我西沙群島領海基線以內捕撈作業,我海軍巡邏艦艇對非法侵入中國領海的越南漁船進行了多次勸告, 要求其離開,在鳴笛、喊話、手旗指引等多種方式反覆勸告無效的情況下,我海軍艦艇對空發射了兩發紅色信號彈,予以警告,信號彈空中燃盡熄滅。根本不存在使 用武器射擊和越南漁船起火的問題。越南有關部門捏造所謂的『槍擊』事件是別有用心的。」

環球網發文主張打仗

在中國外交部和軍方試圖讓國際社會和其他周邊國家相信中國無意擴大事態燃起戰火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的環球網發出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聲音。

3月27日星期三,環球網發表署名「黑馬建雄」的博文,歡呼中國軍隊對越南進行射擊,並敦促中國當局、中國軍隊現在就應當開打,而且應當從打越南開始,打出中國的威風。「黑馬建雄」的博文的標題是:

「中國終於打響第一槍 強硬將從這裡開始!」

「黑馬建雄」的博文繪聲繪色,有聲有色,情緒激動:

「以前很多國家無視中國捍衛主權的決心,這一槍也許會讓他們有個清醒的認識。

「中國最擔心的領土糾葛問題目前已經解決,中國面對印度、日本、越南、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等國的領土爭議,中國最可能向哪個國家發起還擊呢??

「中國最不願意打的國家是菲律賓,因為它畢竟太小,況且還和美國纏綿的厲害。和日本、印度打起來,代價會異常的沉重。

「中國從情感上最不願意打的打的打的國家是越南,因為作為兄弟姊妹的時間才過去不到兩百年。可是越南現在真的不知道自己姓啥。越南在南海區域佔領中國的海疆國土最多,中國極有可能會拿越南開刀。

「中國怕戰爭嗎?答案:絕對不怕。」

在這裡應當指出,人們還不清楚環球網發表的「黑馬建雄」的上述博文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國領導人的看法。

《環球時報》及其環球網以經常發表激烈的民族主義言論而著稱。觀察家們普遍認為,那些激烈言論不一定代表中國政府的真實意見或意圖,但《環球時報》及其環球網總是忠實擁護政府和中共的。

事實上,《環球時報》及其環球網被認為對中共及其政府如此忠心耿耿,在任何問題上都替中共及其政府說話,以至於中國眾多網民把《環球時報》的主編胡錫進形容為當局一條忠實的狗,當局無論向哪個方向扔出一個飛盤,胡錫進都會靈巧地把那飛盤接住叼回來。

憂心忡忡的日本

中國和日本也有海上領土糾紛。今年1月底,中國海軍在東海用控制導彈火炮發射的雷達照射日本艦船,在日本引起強烈震撼。

日本當局在2月初向中國提出了正式的抗議。日本方面表示,這種做法非常危險,完全違反國際慣例,因為用火控雷達照射通常意味著開火的前奏,會引起不可預測的惡果。

面 對日本的抗議,中國當局表示日本是在進行無中生有的炒作。本月中旬,日本共同社報道說,中國軍方多位高級將領承認,中國海軍軍艦今年1月底在雙方因島爭對 峙期間確實曾用火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共同社的報道發表之後,中國國防部隨即發表聲明再次否認,並指責日本炒作事件,誤導國際社會。

如今,越南指責中國海軍向越南漁船開火導致越南漁船發生火災,中國對此再度予以否認。因此,中國的否認對日本人來說無疑是別有一番滋味。

日本的公共電視台日本廣播協會NHK在3月27日發表報道說:

「越 南和中國之間的對立加深。越南方面早些時候發表抗議說,在越中兩國有主權爭議的南中國海西沙群島周邊海域,中國船隻對越南漁船開火,導致火災。中國方面提 出反駁說,中國海軍艦船發射了信號彈,信號彈在空中燃燒完畢,沒有引起火災;越南所謂的射擊因此火災的說法是捏造。」

鷸蚌相爭,漁翁得意

說完了「擦槍走火,」就該回頭說說「鷸蚌相爭」的問題了。

中國與周邊國家(日本、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近年來頻頻發生領土糾紛,而且糾紛至今相持不下。按照中國戰國時代謀士蘇代的說法,中國跟這些國家有「鷸蚌相爭」的問題。

於是,中國國內的一些民族主義者也開動想像力,設想或幻想中國當局可以借鑒戰國時代遊走於交戰國之間的謀士們常用的「合縱連橫」的策略,爭取俄羅斯支持中國,對抗其他國家和美國。

這些民族主義者主張,中國當局爭取俄羅斯的支持,可以一箭雙鵰。這種美好的幻想可以用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新浪網的軍事網上日前發表的一篇文章標題為代表:

「評論稱俄重返越南符合中國利益可平衡美國影響」

跟美國一樣,俄羅斯在國際社會上的公開立場是,俄羅斯對中國和周邊國家的領土糾紛保持中立。但跟美國不一樣的是,俄羅斯積極地同時向中國和越南出售武器,似乎很樂意扮演「鷸蚌相爭」劇中的漁翁角色。

而且,俄羅斯似乎也不屑掩飾自己的這種漁翁優越感或幸福感。

俄羅斯政府的國際廣播電台俄羅斯之聲的法文網站2月28日發表一篇文章,題目是,「中國為俄羅斯出口潛艇給越南感到擔心。」文章說,

「明年俄羅斯為越南製造的6艘柴油/電力潛艇當中的兩艘將交付使用。跟越南有爭議的中國對這一交易有什麼反應呢?顯然,北京不喜歡越南的軍事和海軍力量加強。俄-越在軍事領域的合作可能影響中央帝國的利益。」(譯者註:中央帝國乃西方人對中國的戲稱)

俄羅斯之聲那種幸災樂禍、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又得意的口吻十分明顯。這裡不妨把它的原文貼出來,供懂法語的讀者把玩鑒賞:

Deux des six sous-marins russes diesel-electriques commandes par le Vietnam seront livres l』annee prochaine. Comment la Chine, qui a des differends avec le Vietnam, reagit a cette transaction ? Apparemment, Pekin n』apprecie pas le renforcement militaire et naval du Vietnam. La cooperation russo-vietnamien dans le domaine militaire pourrait porter atteinte aux interets de l』Empire du Milieu.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對中國公眾所宣揚的外交主旋律是:

「中俄兩國山水相連,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親仁善鄰,國之寶也。」

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莫斯科期間所說的話。
1   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