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G4G] 法媒:中国为什么《傲慢》?图

法媒:中国为什么《傲慢》?图

阿波罗新闻网2012-11-29讯】
作者:雅尼克

2012年11月27日因病猝死的法国世界报总裁总裁Erik Izraelewicz的作品《傲慢的中国》, L

2012年11月27日因病猝死的法国世界报总裁总裁Erik Izraelewicz的作品《傲慢的中国》, L'arrogance chinoise 。

《中国傲慢》的作者伊茨拉勒维奇不是第一次撰写有关中国问题的专著。2005年他出版的《当中国改变世界的时候》一书,很快即登上法国畅销书榜。五年之后,作者以中国为主题,再次提笔,而且书名直接冠以“傲慢”,希望传达的是什么样的信息呢?

一段时间以来,鉴于中国在国际舞台的态度转变,欧洲、美国充斥着“中国傲慢”的说法。而这一说法又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民主改革迟滞 不前的现状,而获得深层论证。不过,将媒体对“中国傲慢”的零星评论,变成一部全面论述中国何以傲慢的书籍,伊茨拉勒维奇的这本书还是开创之作。伊茨拉勒 维奇长期是法国《经济回声报》的副主编,对经济问题有着独到的关注。此人刚刚被任命为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的总编,表明其眼光不止于经济领域。《中国傲 慢》是一部从经济角度论述中国问题的专著,但作者的问题意识则是全局性的。

《中国傲慢》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轻狂的中国》,

第二部分为《一切正确的中国》,

第三部分为《惧怕的中国》。

傲慢的原因是惧怕

这三部分内容可以概括为作者对“中国傲慢”的三段论证。所谓《轻狂的中国》,其实也就是傲慢的中国。作者在此陈述中国傲慢的事实。第二部分则论述中 国在近几年国际经济形势大幅波动、危机重重的情况下,顺利渡过一道道难关的过程。而最后一部分即所谓《惧怕的中国》则明确指出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转型,而这 一转型前景并不看好。因此,这是一种面对不明朗未来的恐惧。

本书作者注意到,三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中国从避免“被开除球籍”的国家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伴随着这一巨大的经济成 功,中国企业感觉羽翼丰满,同自己的外国合作伙伴分道扬镳,甚至将合作伙伴排斥出局。中国对外资的优惠政策也在发生不利于国外企业的微妙变化,涉外经济部 门也由原来的谦虚气质变成了今天的趾高气扬,而外资企业也经常处于一种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中。由于巨大的中国市场的诱惑,曾经以大哥哥自居的外国在华企业, 或者忍气吞声,继续留在中国,窥测时机;或者渐渐撤出中国。作者举国际传媒巨亨默多克、英国电讯公司沃达丰等最终退出中国以及法国达能公司与娃哈哈诉讼失 败等说明中国经济环境的变化。

从本书作者的运思来看,第一部分,通过大量的事例论证最近几年来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日益明显表露出的傲慢特征。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则论证中国为何 会变得傲慢。正如每一部分的标题所显示,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面前采取了相对有效的对策,因而中国可以感到骄傲。作者认为,中国现阶段的傲慢,不仅仅是 成功所导致的,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惧怕。

无公民自由则无经济的持续增长

从表象上看,同欧美情况相比,中国经济仍然风景独好。那么中国为什么会感到惧怕呢?作者提出三个原因。

第一, 同历史上的日本、韩国等国家一样,中国经过经济起飞时期的高速增长期之后,经济增长减缓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有无能力应对经济的循环规律?

第二, 中国现在即面临着重大经济模式转型。经济增长有四大发动机:人口增长、产品出口、技术创新以及国内市场需求。一直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增长均靠人口与出口 两个发动机。但是目前这两个发动机均已经没有优势。然而,中国在内需和技术创新方面准备好了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 面对未来,中国缺乏信心。比如,要扩大内需,就要创造相应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就要有相对完善的独立工会制度,否则社会保障就无法顺利运作。要鼓励技术创 新,就需要给予公民更多的自由,没有自由,就不可能创新。然而,要扩大自由,创立社会监督机制, 中共政府有这个自信吗?

《中国傲慢》是一本从经济角度论述中国目前经济现状和未来挑战问题的书。此书自始至终均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立论,基本不涉及同经济密不可分的法律制度 和政治制度问题。这可以看作是该书的一个弱点,但是,也可能这正是作者的匠心独运。因为,在作者看来,没有法制国家的市场是不健全的市场,没有公民自由的 经济增长是绝不可能持续的。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吴量         来源:法广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2/1129/271066.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