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现场
招聘会现场

许多中国年轻人正在对中国的经济奇迹失去信心。

尽管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扩张至超过7万亿美元,并且有望在未来十年里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但觉得分享到经济繁荣的成果的中国人越来越少。

一种幻灭感正在人群中蔓延,尤其是"80后"一代,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灵活变通,但他们仍然难以找到赚钱的工作。

经济正在放缓的迹象更是加剧了人们的隐忧。中共政府预计,2012年的经济增速为7.5%,低于去年的9.2%,这将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慢经济增速。经济学家说,这可能意味着损失了200万的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创了新纪录。今年,需要找工作的中国人大约有2500万。即便找到了工作,他们也很有可能对工作感到失望。

调查显示,中国大城市的年轻白领普遍感到不幸福。绝大多数人抱怨说他们没有安全感。

在经历了20年的经济改革之后,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至原来的13倍,大城市的平均工资与许多发达国家持平。“80后”一代是第一批在这个机遇的时代里成长起来的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一直被灌输这样一种信念:如果一个人在学校成绩好,从好大学毕业,并且努力工作,那么他就可以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与之相反的是,许多人发现,他们被飙升的房价、不断上涨的生活基本必需品价格和家庭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大部分“80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以后不得不独自赡养家中的老人。

多达300万中国工薪族居住在各大城市郊外像贫民窟一样的环境里。他们被称为“蚁族”,这个名词是由研究“80后”大学毕业生的中国主要学者廉思提出的。

廉思写到:“他们与蚂蚁一模一样。他们拥挤地聚居在一起。他们聪明勤奋,但是他们默默无闻,收入微薄。”

在最近兴起的一股潮流中,一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纷纷决定逃离大城市,到一些小城市寻找机会。不过,他们在那里也没有取得成功,因为他们发现,好文凭,乃至能力,并不能令他们畅行无阻。重要的是要有关系和家庭背景。

中国主要的社会学家郭于华认为,中国年轻人“先逃离后回归”的这种现象是中国各地普遍存在的失望情绪的一个例证。她说,当人们发现,虽然“一个伟大并且强大的国家崛起了”,但他们自己的社会地位却是步步下滑,这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她说:“人们发现,社会资源和机会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社会中下层民众正在遭到日益边缘化,他们发现改善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难。”

她警告说,这种失衡可能会导致“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强者永远强,弱者永远弱……最大的害处或许不是贫富之间的差距,而是社会总体生态环境的恶化”。

 《半岛电视台》原文:China: Broken Dreams
发表:2012年8月24日
作者:101 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