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G4G] 港媒:玩火玩大了 中南海左右为难

港媒:玩火玩大了 中南海左右为难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8-29讯】 作者:卢峰    

假如截停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座驾的人不是仅仅抢走那面「日之丸」旗,而是把大使从车上拖出来,拳打脚踢一番,甚或呼喊附近民众一同动手以雪「国耻」,把他打个半死不活,后果会是怎样呢?中日会断交甚至爆发政治、经济以至军事冲突吗?

这样说倒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大有可能的事。民族主义在中国从来棘手,特别是从清末义和团开始一再成为当权者工具后更是易放难收,越走越激烈,谁也不敢不易煞停。义和团高举扶清灭洋大旗时,朝野有识之士不是不知道后果恶劣,不可收拾,可谁也不敢多言,更不敢阻拦慈禧及大臣重用义和团。 
到文革时期红卫兵为了展示爱国情怀,为了显示不畏英美纸老虎,天天到使馆区抗议示威,最终上演一场火烧英国驻华代办处的闹剧。整个过程中,谁也不敢质疑红卫兵的爱国情怀,更不敢阻挠、追究他们的「爱国行动」。


随着社会主义在中国名存实亡,中国民众及社会出现思想真空以至信仰危机,北京政府只剩下民族主义这张牌来团结、激励民众,而充满新仇旧恨的日本就是打民族主义牌的最佳对象。再加上近期的钓鱼台争议,正好是教训「小日本」的最好机会。官方传媒如《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已一连多天发表措词强硬的社论,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申言不会再让日本欺侮,并说会是清洗历史耻辱的一战。 

挑动民族主义有如玩火 
既然中共政府吹响了教训「小日本」的号角,挥动着民族主义旗帜,民众自然收到讯息,响应政府,大干一番。还有什么比威吓折辱日本的官方代表──日本驻华大使更有力,更瞩目呢?也由于政府是煽动民族主义的源头,她在处理这宗袭击大使案件上不免有各种顾忌,既怕令人民以为她向「小日本」示弱,又恐防民众把矛头转向她,更担心挫伤民气。结果,调查可能不了了之,又或只作轻微惩戒,然后把主要责任反推到日本政府头上。

到这个地步,其他人将会更放胆行事,变本加厉把行动升级,对「小日本」代表来一些更严厉的教训。出现破坏使领馆,殴打大使、领事、外交人员的「个别案件」实在一点不奇怪,唯一不能确定的是如何才能收拾残局。挑动民族主义真的有如玩火,很容易灼伤自己的!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p24763.html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王笃若         来源:评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