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G4G] 温州中小制造业失业潮愈演愈烈 返乡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

温州中小制造业失业潮愈演愈烈 返乡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


所有跟贴 - 加跟贴 - 博讯论坛 主页

送交者: 全流 于 北京时间 08/31/2012 () [累积360分 给全流发悄悄话]

主题:温州中小制造业失业潮愈演愈烈 返乡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 

[博讯论坛] 温州中小制造业失业潮愈演愈烈 返乡潮滚滚而来势不可挡zt 

(网络博客) 

核心提示:近日公布的PMI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与汇丰制造业PMI的各项分类数据中,较为一致的则是,就业指数的双双下滑。温州等地中小企业“返乡潮”也正在一步一步逼近,此外,曾被视为行业标杆的公司诸如比亚迪等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裁员 
  压力正在逼近 

  在上周公布的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与汇丰制造业PMI的各项分类数据中,较为一致的则是,就业指数的双双下滑。官方7月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汇丰7月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从6月的48.8降至7月的47.7,为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已连续5个月低于50。 

  数据以外的现实更值得关注。温州一些中小制造业企业失业潮已开始愈演愈烈,此外,建筑业等其他行业也开始陆续跟进。汇丰的调查也显示,企业继续压缩用工,原因包括雇员退休、公司缩减规模以及因新订单量减少而精简人员等。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二季度就业情况与第一季度持平,尚未恶化,不过更多研究者认为当前部分行业就业已出现负增长,由于就业市场有滞后效应,就业压力可能在下半年凸显,为此,决策层应早做应对准备以避免失业大幅增加可能带来的不良冲击。 

  下岗 

  汪小成是位于温州东南部的龙湾区大顺中底厂的工人,这家工厂主要是生产鞋材中底,规模在当地属于中等,自从今年春节后,汪小成就开始过着忧心忡忡的日子。 

  这家企业目前仅仅还剩下20多个人,过去短短几个月,走掉了40多人,很多都是汪小成的湖南老乡,而且现在看来情况还将继续恶化,汪小成担心下岗的厄运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降临到他这里。 

  在汪小成呆的地方,大家通常都把“失业”叫做“下岗”。“因为公司也不明确的说让你辞职,就是会让放长假,有的是放假3个月,然后等电话,有的时间更长,放假期间也不会有任何的补贴,其实就和裁员差不多,只不过说法更好听些。”汪小成说。 

  在汪小成周围,越来越多的老乡已经开始返回老家了,“我们这里大部分都是拖家带口的,温州的生活水平也不算便宜,熬一两个月还行,时间长点,基本上上半年就算白干了,不仅存不住钱,还得吃老本。”“返乡潮”也不是温州老板们希望见到的现象。“现在的确是淡季,但是万一有订单了,再把他们叫回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有些说不定在当地已经找了工作了,到时候招不到熟练工也是个麻烦。”温州市一家眼镜企业的老板说。

  据温州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介绍,目前温州一共有40多万中小企业,最多的时候总共吸纳了200多万的就业人口。不过对于目前失业人员的统计,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机构,都很难有一个准确的数字。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一般滞后于经济周期,此前看来尚属平稳的劳动力市场也开始出现剧烈波动。吸纳了劳动力市场30%就业人口的中小制造业则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浙江省人大2012年上半年浙江省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企业减产停产现象明显增多,温州市39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今年已停产企业有140家,产值同比下降有2276家,下降面达57%。 

  与此同时,浙江省对5000家企业的用工监测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出现了自今年2月以来的首次净减少现象,6月份单月降幅达到了0.66%。据估算,被监测的5000多家企业共有194万人,相当于减少了1.28万人,其中小微企业减少了2739人。 

  而且情况还将继续恶化。周德文表示,目前企业订单方面看不到好转的迹象,很多老板都是在硬撑着。“我认识的一个打火机行业的老板,最好的时候有1000多人跟着他干,现在也只剩下200多人了,而且这其中大部分都是跟着他干了几十年的,于情于理也不能把他们给辞了,现在硬撑一天就多亏一天,估计也撑不了多久了。”“而且作为这种龙头企业,一出现裁员也会在当地引起轩然大波,地方政府也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现象,现在对他们来说是‘盛夏里的寒冬’,还不知道能撑多久,至少对温州而言,现在就业情况绝对不是最差的时候,还将继续恶化。”周德文表示。 

  近日公布的PMI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7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与汇丰制造业PMI的各项分类数据中,较为一致的则是,就业指数的双双下滑。官方7月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汇丰7月制造业的就业指数从6月的48.8降至7月的47.7,为2009年3月以来的低点,已连续5个月低于50。 

  温州等地中小企业“返乡潮”也正在一步一步逼近,此外,曾被视为行业标杆的公司诸如比亚迪等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裁员。 

  迷局 

  除了制造业,建筑行业近日出现的失业现象也引起了渣打银行的关注。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7月25日发布报告显示,鉴于房地产新开工项目减速的显著,建筑行业可能会有农民工失去工作,引发农民工返乡热潮。目前中国失业率正在增加,预计第三季度的失业状况还将更差。 

  报告称,上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疲软,主要由于基建行业、房地产业和出口行业这三个行业拖累宏观经济。同时,这三个行业就业人数庞大,行业不景气将有可能造成失业人口增加。虽然目前来说就业形势并不十分严峻,但显然正在变差。 

  目前中国就业形势正在恶化的判断也得到了更多经济学家的认可。“事实上就业压力正在逼近。”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由于就业市场的滞后效应,当前部分行业就业已经出现负增长,就业压力可能在下半年凸显。 

  不过在7月25日人社部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似乎并不支持他们的观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694万人,完成全年900万人目标的77%。二季度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一季度末持平,这也是连续八个季度保持持平的状态了。 

  上述数据与就业市场的真实状况矛盾的原因之一被认为是人社部统计的失业率,不包括农民工,而且城镇失业人员只有自己去登记之后才被统计在内。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尽管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仍保持平稳,但汇丰及官方PMI指数都显示就业市场压力有所加大。鉴于就业指数为滞后指数,政策层应早做应对准备以避免失业大幅增加所可能带来的不良冲击。” 

  此外,由中国就业研究所研发的用来反映劳动力市场紧张度的指标CIER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求职申请人数较上季度略有增长,而招聘需求的增长速度更快,导致CIER季度总指数环比下降。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申请人数的增长速度快于招聘需求的增长速度,因此,二季度的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要高。 

  该CIER数据是以智联招聘数据、苏州工业园区数据等为基础测算而成。第二季度的数据还显示从总量上看,二季度离职人数的同比上升幅度也最大。 

  对于未来就业情况的判断,中国就业研究所研究院研究员丁大建表示:根据目前测算数据显示,就业方面短期来看应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未来主要看相关稳增长措施的实施效果。“现在的稳增长政策如果能起到作用,就业方面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因为目前的劳动供给已经趋向稳定,就业形势主要还是受到经济好坏的影响。”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坊间一直认为年初定下的7.5%的全年增长目标也意味着高层对于GDP下滑的容忍度正在增强,不过眼下看来,就业情况的恶化也正在削弱高层对GDP下滑的容忍度。 

  在7月26日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将采取包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进一步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在全球经济下滑之际,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了“稳增长”的要求,并提出“着力扩大和稳定就业”。 

  不过丁大建也提出,目前中国也正在进行结构调整、产业转移等,这过程也必然伴随着阵痛,例如失业、新工人结构等问题,因此在判断失业情况时一定要看清楚是局部性的问题还是全局性的问题。例如对于近日各地出现的返乡潮,不能一味的将农民工返乡就定义为失业,他们有可能是选择回乡就业或者再出发去西部就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