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G4G] 中欧新闻网 顾晓军:小议文笔

顾晓军:小议文笔

小议文笔
--顾晓军主义:改变中国.之一千五百六十九

昨日写了篇《我遭到了“文盲”的强烈批判》,有人跟贴道:“不谈思想,就说文字功底。凭心而论,顾晓军的文字功底赶不到鲁迅的脚趾头,没有可比性。”

其实,这话差矣!过去,也常有人赞韩寒的文笔。今,我就来小议一下“文笔”。

鲁迅,其实根本谈不上文笔,他疙疙瘩瘩的句子,不过是日本语的句式。而把日本语的句式,用在中文的白话文(他那个时代,叫白话文,有别于文言文)中,自然也算他的特色。

但,如果因此而把它说成是“文笔”,就未免太差强人意了。

鲁迅的写法与笔调,之所以有些人喜欢,主要还是被灌输的结果。如文革没有书读,只有读鲁迅的书。

而把韩寒拖沓的文字,说成是“文笔”,则更可笑。其实,韩寒连最基本的断句,都没有学好,也常常断的根本不是地方。

韩粉们,把韩寒拖沓、臃肿的文字,当作是“文笔”;其实,这也是一种被灌输--商业炒作的结果。

两种被灌输的不同在于--鲁迅文字的被灌输,是几乎没有什么选择。而韩寒文字的被灌输,几乎是自愿的;所以,韩粉们又被称作脑残。

从我的角度看、公道一点讲:韩寒的文字,比鲁迅的文字稍好一点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韩寒的文字,是说废话式的、较自然的流露。而鲁迅的文字,则属于装碧、用疙疙瘩瘩的日语句式的装碧。

装碧懂吧?在行文中装碧,懂吧?如果不懂,可以看一看余杰的文章(当然,你也可以说那是文采)。如果再不懂,你再看看戴旭的文章,我想你就一定懂了。

其实,20多年前,我也特爱装碧;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读一读我的《太阳地》、《月亮地》等作品。

如今,我现在的这种写法,其实是返璞归真。当然,还有简洁的因素。(而简洁,则几乎是所有的文学大师都提倡的吧?)

当然,不能自卖自夸、说我的文笔最好。但干净利落,至少比鲁迅的疙疙瘩瘩和韩寒的拖沓臃肿好吧?

“文笔”其实是种审美,就象你喜欢这样的女孩、他喜欢那样的女孩,没法固定。

如果形成规定,就不成其为大千世界了。

但,简洁与返璞归真,确实是“文笔”之中的炉火纯青状态。

由此可见,以“文笔”评论文章,实在是一种无知;因为,吃惯炸酱面的人,非要说上海菜不好吃,实在没有道理。是不?

顾晓军 2012-4-27 南京

(作者赐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