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G4G] BBC 专家分析薄熙来与中国司法弊端

专家分析薄熙来与中国司法弊端

更新时间 2012年4月25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3:54

薄熙来目前受到党内调查。

薄熙来目前受到党内调查。

“亚洲律师”网站发表文章,从法律层面分析薄熙来事件与中国司法弊端。

文章说: 目前,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捕,薄熙来本人被调查。谁将成为他们的代表律师成为一个微妙的问题。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社会学系法律教授刘思达对“亚洲律师”说,中国任何律师在处理这样的案件时都会特别谨慎。

刘思达说,因为此案的高规格,在进入司法程序后,谷开来的辩护律师可能由中国官方指定,但也不排除谷开来自辩的可能。

他认为,因为此案的政治背景,中共党内的调查会先行于法律程序,因此“律师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

他说,在中国,法院服从党的领导,“政治上不可靠的律师”经常面临被迫害、取消律师资格,甚至入狱的风险。此外,中国缺少明确的刑事证据法则,因此刑辩律师很容易受到引诱证人作出虚假证词的指控。

2010年,重庆律师李庄因毁灭、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个月,在中国法律界引起诸多讨论。

一位不具名的重庆法律界人士对“亚洲律师”说,在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运动中,很多人被抓,坊间一直有关于重庆警方对被抓者实施酷刑的传闻。

中国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国征说:“讽刺的是,把刑辩律师的工作置于困境之地的薄熙来,现在可能自己也需要一个律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