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幻象"

文化人生

"男女平等是社会主义优越性幻象"

中国的经济发展飞速,社会发展以及妇女权益的进步却相对滞后。北京的女性权利活动人士吕频认为,无论是就业歧视还是选择性堕胎,中国男女不平等的问题依旧严峻,而且鲜有进步。

德国之声:在中国,女性择业、就业的地位如何?

吕频:女性的就业歧视反映在整个就业周期中的各个环节,从招聘录用,到培训晋升,从工资产假及相关福利保障,一直到退休和退休福利。而且,女性的就业歧视被高度合理化,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据我所知,没有证据显示,对女性就业的歧视有任何减轻。这首先也是因为反歧视法律并没有实质性的加强。目前反歧视的法律更多只有原则性规定。而问题在于, 有歧视行为谁来监督,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受歧视的人又应该去哪里投诉。比如,在火热的招聘网站上,成千上万条招聘广告明确写着只招男性或男性优先。很多 是法律不允许的,但谁来管呢?

尤其在招聘录用阶段所存在的女性歧视现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受歧视者很难通过司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德国之声:男女"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在中国是否存在?

吕频:根据刚刚发布的第三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以广东为例,女性年收入是男性的60%。可以肯定,从90年代到现在,男女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不过,这一调查并没有指出是否是"同工"而不同酬。此外,很多用人单位在薪酬上的保密性政策也掩盖了同工不同酬的问题。

德国之声:目前中国出生男女比例为118:100,远高于正常值。其中,选择性堕胎是重要原因。这一现象是否有改善?

吕频:我唯一知道有所改善的是上海户籍人口的性别比,也就是说上海本地人的男女性别比例有所改善。国家计生委会定期公布出生人口性别比例的数字。

德国之声:总体来看,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是在提高吗?

吕频: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妇女地位发展,这三者是不同步的。尽管女性收入比30年前有所增长,但是相对于男性的份额却在减少。

中国的性别不平等,不仅比西方国家落后,也比一些亚洲国家落后,甚至比一些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中国的国家落后。比如菲律宾的男女性别差距就比中国小。这是世界达沃斯经济论坛每年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综合性排名所显示的。但这样的信息在中国并没有引起多少关注。

德国之声:2011年达沃斯《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中国排名61位。为什么出现您所说的情况,即在性别平等方面还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中国的国家?

吕频:我认为这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一个国家的决策者有多少政治意愿来改善性别不平等问题,以及公民社会能够促使政府投入多少资源。

此外,中国人还保留着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中国的性别已经很平等了。

电子周刊《女声》

德国之声: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看法?

吕频: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留下来的一个幻象。即宣传,妇女地位高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一个表现。

(吕频是NGO工作者,独立电子周刊《女声》的主笔人。)

采访记者:苗子

责编:李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