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茅于轼: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

茅于轼: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

2012-03-03

世界银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共同公布有关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报告激烈争论。争论的一个焦点是中国国有企业要不要私有化的问题.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 中国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

有着“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做事 ”标签的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之所以说国有企业必须私有化是因为他直白地说 “公有制让百姓饿肚子 ”, 国企做得好是个别,做不好是普遍.不仅如此,中国非常严重的特权问题也和公有制有关系,“要消灭特权,也必须得实行私有制”。为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中 国经济问题专家徐滇庆教授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和结果已经表明,中国走市场化这一大方向应该是正确:

“至于说私有化的过程之 中,是不是可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避免像前苏联崩溃的时候,叶尔钦搞私有化,结果什么都没搞成,反而就便宜了前苏共的官员。巧取豪夺、霸公为私,这个教训 是要吸取的。所以,事情它永远不是一个非黑即白,也不能极左,也不能极右。极左就是说我们今天把所有的国有企业都拆了,像休克疗法一样,这是不对的。”

茅 于轼星期五还说,人类迄今还没有发明一个十全十美的制度,我们只能比较哪一个更好一点和哪一个更差一点;我们不能因为有全球金融危机就说私有制不好;搞了 国有制,结果只会更糟糕,因为那样金融危机没有了,但老百姓要饿肚子。茅于轼提醒人们想想改革前的中国,看看现在的北朝鲜和古巴就会有所体会。现在搞国有 制古巴80%的粮食靠进口,效率非常低,老百姓穷得要命,国家也很平穷。

不过,美国印第安纳州博尔州立大学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郑竹园教授表示,世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推出的报告引发国有企业私有化问题的争论也是事出有因:

“因 为究竟西方的自由经济,私营化是不是一直好?显然也不是很好。例如像美国也好,西部也好都是实行私营化,没有管治所以这恐怕搞出现在的这种现况。最近伦敦 的《经济学人》有传闻说国家资本主义在抬头。像中国、巴西国家资本主义,就是政府在主导经济。例如中国也好、巴西也好,经济成长率都很高。西方成长率都很 低,失业很严重。所以,究竟是哪个好?我的看法就是如果全部是国营企业来主导,没有人来掌舵,出现特权、贪污的事情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未来的经济制度一定 是一个有监督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还是好。没有市场经济就没有‘苹果’这种社会的产物出来。”

郑教授认为,中国要建立合理的市场经济必须 是大企业国营,中小企业民营,民营企业在政策和金融借贷等方面不应受到歧视,重要的公共事业应该国有经营,普遍的民间用品交给私营企业去做。徐教授强调, 凡是具有竞争性、在市场中有比较好利润的领域,国家应该让利于民,让民间来做,因为民营比国营做得更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