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中国社科院:应延长中国战略机遇期

亚太报道

中国社科院:应延长中国战略机遇期

2012-03-03

中国官方智库社科院发表的2012年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表示,中国应力争延长国际战略机遇期,应对西强中弱局面。有评论认为,社科院的这份黄皮书较之前夸耀“中国模式”的观点,有所改进。中国应该明白,顺应世界发展最基本的要素,是对“人”的尊重。

官方中新社的报道称,中国社科院日前发表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指出,世界各大战略力量正在合作,同时也有竞争、博弈,更有较量。未来20、30 年,其相互合作、竞争、博弈、较量的结果如何,还难下结论,各种可能性都有。黄皮书认为,目前`指导世界大变革、大调整的正确理论还不成熟,仅在形成之 中。

中国大陆学者姚监复曾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及其政治秘书鲍彤的智囊,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社科院的副院长李 慎明曾在四五年前指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理论的竞争已经出现拐点,社会主义呈现胜利的局面。姚监复说,从这份社科院最新的社会主义黄皮书的内容来 看,应该说社科院的思想有了一定的进步。

“原来认为社会主要压倒资本主义——东风压倒西风。后来中国社科院又提出来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现在又退下来,准备几十年互相竞争,退了三步是比较接近现实的做法。”

黄 皮书指出,当前西强中弱的局面可能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中国仍面临机遇,应加强国际战略研究,充分认识、紧紧抓住、精心运筹历史机遇,尽可能 延长战略机遇期。姚监复对此表示,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朱厚泽生前曾提过,社科院强调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是很危险的。20世纪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经济大萧条 时,苏联经济增长也很快,苏联发展模式得到世界左派赞扬,其后果是,效仿苏联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带来灾难。在21世纪,如果再吹捧中国模式, 会不会给世界带来类似前苏联模式的灾难呢?姚监复认为,中国社科院应该考虑朱厚泽的观点,避免夸大中国模式,避免误导世界左派力量和发展中国家。

“最后走的结果是学中国的政治上专制、经济上发展、社会矛盾激化、生态带来很多问题这样的一条道路。这到底是给人类带来幸福还是灾难?所以,我想社科院的报告愿意在2、30年来面进行实践以后再肯定什么模式好。更谦虚一点,更实事求是一点。”

加 拿大拉瓦尔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苏展对姚监复的观点表示同意。苏展表示,1990年代苏联东欧共产党体制崩溃后,人民普遍认为世界应该采取西方资本主义模式。 但从目前的世界局势来看,显然还没有一种适用所有国家发展的固定模式。苏展说,中国一些官方机构和学者认为“中国模式”可以继续,这是非常可悲的。

“中国这30年的发展是发展起来了。但中国这种发展模式有它的历史局限性。只发展经济。老百姓只要有饭吃的话,什么样的福利待遇、什么样的社会条件、什么样的个人权利都不在乎。”

黄皮书强调,只要不发生大规模战争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仅仅理解为经济是硬道理,而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苏展对此表示,中国如要与时俱进,就应该知道,顺应世界发展的最基本要素是:对“人”的尊重。

“发展主要讲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当然包括经济发展,但社会发展是远远超过经济发展的。中国必须要尊重这种世界主流这种大趋势,改进自己的发展模式或者找一种新的模式。”

中国最新发布的《2011-2012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是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连续第八年发布的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的黄皮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