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中国各地近期发生多起水污染事件

亚太报道

中国各地近期发生多起水污染事件

2012-03-02

中国山东、湖北、重庆等地近期发生多起水污染事件,有的整条河流成污水沟,污染饮用水水源。

山东《齐鲁晚报》星期三报道说,在潍坊昌邑北孟镇东麻湾村,从村里流过的麻湾河去年还清澈见底,村民常到河边洗衣服、饮牲口,用河水灌溉,但自从去 年村里陆续建起皮革厂、炼橡胶轮胎和塑料颗粒的加工厂,这条河被加工厂排出的废物污染,整条河变成铁锈色,并散发着臭味,成了一条臭水沟。

有村民用受污染的河水浇灌小麦,没过多久小麦就大面积枯萎。现在村民不敢用河水灌溉庄稼了。

该村200多户村民担心地下水也受到污染,不敢再饮用地下水,不得不花钱买水喝,一元钱一桶,一桶50斤。

对 此,总部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国际中国环境基金会”总裁何平评论说:“传统的案例就是有一些环境标准比较低的工厂,污染工厂的话,在城市里面呆不下去的 话,就往农村迁移,这种现象是比较严重。这样的话就把一个好好乡下的很安静的河流给污染掉了。这个趋势是很坏的一个趋势。”

谈到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广东的李先生表示:“农村这个问题就更严重了。污水等东西向自然水里面排,根本就是没有处理的。实际上现在好多农村基本上还是饮用河水、井水,所以那个水体全部被污染了。”

湖北《楚天都市报》星期四也报道说,武汉武昌街道口、南湖、水果湖等片区许多居民在2月29号向媒体反映,家中自来水有异味,不敢饮用。

武汉市水务集团回应说,当天进入白沙洲水厂的水,本来就发出不应有的异味,怀疑是上游排放污水造成的。

事发后,白沙洲水厂缩短了沉淀池内的排泥周期,并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增大氯气投放量,确保自来水消毒达标。

29号晚8点半,武汉市水务局供水处彭处长表示,武汉市水质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白沙洲水厂出水池水质正常,居民可放心使用。

报道说,白沙洲水厂上游三四公里处的汤逊湖泵站和陈家山闸的水,都来自汤逊湖水系,包括汤逊湖、南湖等多个湖泊,接纳武昌、洪山、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大部分的生活污水。

以南湖为例,周边每天要排放生活污水30万吨,污水处理厂每天只能处理15万吨,处理过的污水只能达到“城市一级B”,仍是污染源,另外15万吨生活污水直排进南湖。目前,南湖的水质为劣五类。

在 美国的环保工作者何平对此评论说:“自来水厂如果处理不了自来水这个有点荒谬,就是自来水厂投入不够。一些基本的环境的指标都没监察到位。政府如果重视起 来给一个强制性的标准、给一些补贴、自来水按标准程序处理的话,原来的水已经污染的了一定程度了,所以说原来水坏的话,肯定村民就喝不到干净的水了。所以 建自来水厂设备要升级,处理过程要进一步加强,村民才能喝到干净的水,因为原来的水脏了嘛,要处理掉,要多花时间,多加工艺,这是很自然的。如果政府的投 入达不到这个水平的话,这个水就一直是脏水了。所以这个是自己重视不够。如果把水作为一个基本的生活指标的话,对水质量应该首先检查一个水质量指标,你政 府什么指标都没有,空气指标,水指标都达不到,你还谈什么其他的环境质量、生活质量呢?”

此外,重庆华龙网星期四的报道说,重庆市沙坪坝 区凤凰溪当天发生油污染事件,在入嘉陵江河口回水处形成面积约500平方米的黑色油污团。经应急人员采取围堵措施,目前凤凰溪油污已截断,嘉陵江中的油污 被控制在入河口没有继续扩散,大部分油污通过吸附和清舀等手段打捞出水面,没有影响下游的高家花园和大溪沟自来水厂的水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