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法国人拿中国签证越来越难

2012年 3月 21日
法国人拿中国签证越来越难

 
作者 古莉

法国公民申请中国签证越来越困难,以至于影响到法国在华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些法国学生也因签证问题取消他们到中国实习的计划。中 国驻法国大使馆以“外交对等”解释法国人申请签证难的原因。法国 “今日中国”(chine.aujourdhui)网站刊出一篇文章,批评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反移民政策导致法国人申请中国签证的不便。该文引来网友热议。

这篇文章以法国绿党海外第11选区候选人马涅(Janick Magne)的名义刊出,抨击法国执政党将国内的外国人视作“威胁”,采取驱逐、拒签、生物识别等一系列措施加以限制。正是萨科齐的反移民政策给数万驻华法国人的生活带来冲击,导致他们申请中国签证受到歧视。

文章说,从2010年5月起,法国公民申请中国签证开始受到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的苛刻待遇。法国公民被要求提供更多证明文件,包括往返机票,酒店预 定证明,保险证明,留宿证明,邀请信等等。而且发放签证的时间也延长了4天到5天。对此,在中国的法国人都有深刻领教,法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也公开表示, “据他们了解,中国政府这些措施仅限于针对法国公民。”

由于中国停止向法国人发放香港到大陆的多次入境签证,来来往往做生意的法国人感到十分不便。为此,法国海外选民代表尼采( Nizet)先生曾呼吁法国外交欧洲部出面解决。他说,现在从香港过境变得非常困难,威胁到大量法国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两 年,情况没有任何改善。

还有不少法国大学生与在华企业签署了实习合同,但因签证问题,不得不取消实习计划。法国海外选民代表尼采于2011年3月向 « 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 »提出这个问题,得到的答复是,法国方面在法中商贸混合委员会经常提出解决法国海外实习生的身份问题,但中国官员将这个议题排除在议程之外,理由是这个问 题应在两国之间的移民框架下解决。

中国驻法大使馆在2010年5月22日发布公告,强调中国政府对法国公民发放签证的新政策是基于“外交对等”原则。

法国反移民立场强硬的右翼政治人物玛利亚尼准备竞选2012年海外第11选区的民选代表。该文引述世界报批评说:玛利亚尼自己是意大利移民的孙子, 却患有”控制移民潮”的强迫症,且因此爬上权利高层。自2002年以来,法国所有移民法案都由他起草。正是这样的移民政策导致法国遣返移民人数创下记录, 有中国人也被驱逐。文章还说,2002年萨科齐出任法国内政部长之后,外国人获得法国签证就更难了。

该文引述传言说,中国对法国的报复起源于2009年,当时申根协定要求深根以外的第三国公民申请签证时,提供生物识别信息,但在申根国家中,似乎只有法国对中国政府的官员也执行了这个规定,激怒了北京。

该文说,法国执政党一贯将海外法国选民当作自己的选票仓,可是他们现在干的事情,却是在减弱法国在中国的影响。推荐反移民的玛利亚尼竞选海外第11选区的民选代表,更是与现实脱节到了极点:因为他要代表的这些选民,正在因其政策而在中国受罪。

---------------

这篇文章引来许多跟贴,网友们交流在中国办签证遇到的困难。

一位署名橙子的网友,将他2000年到2010年每次获得中国签证的情况陈列出来,显示从2009年5月情况开始恶化。

一位署名艾林的网友跟贴说,2008年到2010年,他曾在法国驻广州领事馆签证处工作过两年,负责统计,当时法国使馆对中国人的拒签率只有 6-8%。然而,到年底审查全年卷宗时就会发现,大多数拿了签证的中国人都没有回国的痕迹。他说,年底法国领事馆的签证审批员的日子不好过,因为受上级训 斥的滋味不好受。

一位署名“老实”的网友认为,中国收紧法国人的签证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不受欢迎和法国人支持达赖喇嘛有关。

但署名凡尚的跟贴表示,达赖喇嘛被欧洲多个城市授予荣誉市民,为什么这些国家的公民申请中国签证不受影响?

署名“笔记本”的跟贴说,法兰西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好形象与中国政府的坏脾气形成反差。原因是中国政府在签证和其他很多方面不能代表中国人民。不过,中国当局对达赖喇嘛信息的封锁,确实能减少一些普通中国人对法国的好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