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突然造访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一天离开后,海外民运人士对这一敏感事件给予关注。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胡平、郭保罗等日前在推特上呼吁美国国务院公开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提供的文字和声音资料。

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罗丝.雷提南上月早些时候要求国务院尽快把相关通讯内容呈报国会,以便加以调查研究,看行政当局是否妥善处理了王立军进领馆案。国务院发言人纽兰2月中旬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他们正在努力准备相关材料。

郭保罗说,中共有可能动用各种手段让王立军封口,为“维稳”隐瞒事实。目前这一僵局的唯一突破口就是美国国务院。郭保罗于昨天开始在推特上征集签名,希望以此向美国国务院施压,公布王立军事件真相,胡平等许多推友将此呼吁再推,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

外界猜测,王立军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反目,向美国领事馆申请政治庇护。美国国务院上个月证实王立军前往领事馆,但是拒绝评论王立军是否前往申请难民身份,也没有透露领事馆与王立军谈话内容。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报道,王立军试图向美国投诚,申请庇护,被婉拒后走出领馆,跟北京派来的国安部高官去了北京,接受调查。自2月7号之后,王立军下落不明,去北京之后没有进一步消息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