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藏区局势紧张之际,敢于直言的北京藏族作家唯色告诉美国之音,当局禁止她到荷兰驻华大使的寓所领取一个文化奖。

住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获得2011年荷兰克劳斯亲王奖。这个奖表彰在文化和发展领域有出色成就的个人和团体。荷兰基金会的网站说,他们颁奖给这位“勇敢的西藏作家”,表彰她对于西藏自治・自由和发展的积极承诺”。

唯色说,国家安全部门的人警告她,不经他们允许,她不得前往任何地方。

唯色在接受美国之音藏语组专访时表示,警察阻止她参加这个低调的私人的颁奖仪式,“国保今天来我家,他们说你不能去(荷兰)大使馆,我们会阻止你去。你最好别去领奖。”

唯色自称被软禁。她还说:“我请的朋友当中,也有两个朋友被国保找了,就是说,他们也不能去。”唯色估计,这可能和西藏有关,也可能和两会有关,“反正就是说这段时间没有自由。”

对此,北京警方还没有发表评论。

唯 色在她的读者众多的博客写道:“先是克劳斯亲王基金会会长无法来北京,因为被拒签了。”“迫于这些压力,荷兰使馆把颁奖活动的规格一再降低,最后变成一个 在荷兰大使的临时住所(大使官邸正在维修)举行一个小型封闭家宴,并且设下各种自律,如不对外报导,不得拍摄现场等,低调得基本无声。”“警察已经在我家 楼下上了岗,布下看守人员。”

根据唯色的说法,中国的摇滚歌星崔健和著名电影导演贾樟柯等艺术家也得过克劳斯亲王奖,由荷兰使馆颁奖,唯色问道:“都是公开的、正式的、有规模的活动,却没听说哪一个被阻止不准去领奖。为何我就被如此“特殊化”?难道仅仅因为我是藏人吗?”

唯色过去曾被禁止出国领取挪威作家工会的自由表达奖,也曾被禁止去纽约领取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的新闻勇气奖。

唯色今年44岁,她的丈夫是中国民间著名作家和评论家王力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