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薄熙来学雷锋了吗?(姜维平)

薄熙来学雷锋了吗?(姜维平)

2012-03-01

我不敢说雷锋是一个假典型,但对其有过盲目的崇拜和认真地学习,也有过困惑后的怀疑,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如今,官方再捧出雷 锋,让大家学习,如有隔世之感,它既唤醒了回忆,也刺伤了思索,尤其高调学习雷锋的薄熙来之举,更是令我生厌,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摆在眼前:薄熙来号召人人 以雷锋为榜样,他自己就首先应当真心学习,可是,他和他的家人学习了吗?



如果我不是大连市民,或者我不是记者,也不曾是他的邻居,不了解他,只看他严密操控下的媒体的谎言,我会相信薄熙来是真的学雷锋 的,但情况刚好相反,上个世纪,他在大连当政八年,市长4年,书记四年,再加上他发迹前的金县挂职镀金,共长达十几年,听其言,观其行,我可以负责任地得 出结论,他自己及其家人从来就没有学过雷锋,学雷锋是给别人的任务,自己除了捞钱,捞权,就是玩美女,还得搞个好名声。

《重庆日报》的文 章说,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27日,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会见了历任雷锋班班长及雷锋战友。大家追忆雷锋故事,交流学习雷锋的心得体会,并 倡议全社会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上午11点,市委礼堂会见厅,张兴吉、庞春学等19任雷锋班班长及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周述明等聚集一堂。薄熙来、黄奇帆与 大家一一握手,亲切问候,气氛十分热烈。

听听薄熙来这些美言,看看兴师动众的壮举,真的为他感到汗颜,雷锋死了半个世纪了,还被一些官员 所利用,一方用他欺骗老百姓,让别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另一方面,他及其亲友,不是开公司,就是办企业,还出国留学,买房买车的,转移巨额财产,竟 是“毫不利人,专门利己”,在一个网络时代,还拾毛泽东的牙慧,想当“薄泽东”,这不是时空错乱,脑子里长虫子吗?

重庆媒体的报道说,乔 安山是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主人公的原型。回忆起雷锋生前故事,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仍心情激动,他说:“雷锋是我的亲密战友,也 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是湖南的伢子,鞍钢的工人,辽阳的士兵,驻地在营口,成长在抚顺。”薄熙来接过话头:“现在雷锋精神在重庆大放光芒!”大家开怀大笑, 热烈鼓掌。

薄熙来真是一个脸皮厚的善于欺骗的官员,他把雷锋战友搬出来,把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请来装潢门面,不过是为了转移全世界对“王 立军事件”的关注,为了重塑自己的形象,为了挽救自己势必倒台的命运,所以,他首先说“雷锋精神已在重庆发扬光大”,对此,如果雷锋的战友问这样一个问 题,我不知道他该如何回答:雷锋说,对待同志要象春天般的温暖,王立军是公安局长兼副市长,不是他最信任的同志吗?那么,“春天般的温暖”在成都的美领馆 里吗?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昨天发生的还未完的故事,就自我否认了,真的是无语啊!

文章说,接着,乔安山动情地说,雷锋同志个头儿不高,一 张娃娃脸,整天总是笑呵呵的。在鞍钢时,厂里正在搞基建,雷锋是技术工人,本来可以休息,他却闲不住,看到哪儿有事就去帮忙,回宿舍时经常一身泥巴。雷锋 同志经常讲:“在旧社会,我一家6口都被迫害死了,要是没有共产党,没有毛主席,我也活不到今天。我要报答他们的恩情,更加努力地工作。”所以到部队后, 他努力争取进步,当兵8个月就荣立二等功,10个月就入了党,后来还当选抚顺市人大代表。雷锋同志还十分热爱学习,不管白天工作有多累,晚上都要记日记, 他说:“我写日记,是要看看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还应该怎样做。”雷锋的精神品质,至今不过时,仍有重要的现实价值。今后,我不管走到哪里,面对多少人,只 要还能动、还能讲,就要讲述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会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这段话比较长,薄熙来叫乔安山现场说事,好像很有说服力, 但他讲的并非实话,据我所知,雷锋从未当过技术工人,他没有多少文化,怎么可能在鞍钢当技术工人呢?显然,是故意拔高的。1987年,我曾随新华社辽宁分 社的副社长雷润民和一些记者去访问过抚顺雷锋纪念馆,那时,我们对雷锋有点疑问,但又不太敢公开地否定他,记得,新华社辽宁分社驻盘锦的记者小戴,与我私 下议论这件事,很有质疑的意味,我们在雷锋纪念馆看到了雷润民等人60年代撰写的关于雷锋的报道,就笑着问他,你当年写的文字,全国人民都在学习,是真的 吗?雷副社长表情很尴尬,嘴唇抖了抖,面对一批新闻界的晚辈,没讲一句话,我想,如果是实写,他应当肯定地回答,如果中国有新闻自由,不会“因言获罪”, 他一定敢讲出真相,还是我和小戴敢言,他说,是不是有了一点点事。。。。。。我接上话茬:又编了一点点事。。。。。。小孟说,上级领导再加了一点点事,这 就样加在一起,雷锋从一个普通的好人,就成了全国的典型。中国最早到抚顺采写雷锋事迹的新华社记者雷润民笑了。他的笑容至今还印在我的脑海里,一点儿也没 褪色。

因此,不能说没有雷锋这个好人,也不能否认他当时对国人的正面影响,但肯定他是被统治阶级夸张和利用了,因为中共掌权之后,希望老 百姓象雷锋那么听话,做一个螺丝钉,党叫放哪就放哪啊,这样才利于他的政权稳定,正如薄熙来吹捧雷锋一样,现在,“王立军叛逃事件”使重庆官场人心不稳, 官方弄虚作假,唱红打黑,搞得鸡犬不宁,人人自危,所以,薄熙来要利用雷锋凝聚人心,欺骗它人,但这样苦心经营,能收到好的效果吗?

毫无 疑问,建国之初,社会风气比较好,我记得十岁前,我家的邻居的小孩们都在一起玩,妈妈上班,就把我们几个孩子丢在家里,不用交代,邻居的大妈大婶都会照 顾,人人之间关系,象雷锋讲的,真是“春天般的温暖”啊,但自从文革开始就大变了,两派武斗就象“秋风扫落叶一样”,为什么?还不是因为没有一个民主的制 度,毛泽东和刘少奇争权夺利,老百姓跟着遭殃吗?这种政治内斗,薄熙来也是身受其害,但他没从正面接受教训,而把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的哲学发扬光大了,似乎 他就是老毛子,在重庆一言九鼎,群众就应当学习雷锋,跪在他的脚下顺从地劳动,而他自己及其家人,是绝对不会学习雷锋的,这是什么道理呢?

薄 熙来的老婆谷开来,多年来一心捞钱,又办律师事务所,又和程毅君办中介公司,赚了至少10个亿,还拿了新加坡的绿卡,把律师业务办到了纽约,自己还出书 《胜诉在美国》?呢,这“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吗?而薄瓜瓜呢,在北京开着法拉利房车去泡洪博培的女儿;在英美,读哈罗公学和肯尼迪政治学院研究生,吃 喝玩乐,招摇摆阔,和洋妞的艳照满天飞,这是“艰苦奋斗”吗?与此同时,丰节县的小学生每天上学要往返8个小时,这是“时刻为群众着想”吗?薄熙来搞内 斗,抢钱买官,不仅把民企老板李俊逼出了中国,还没收了人家两亿多的现金,把一家31口亲友全部打成黑社会,加罪判刑,这是对待同志象“春天般的温暖” 吗?他上个世纪在大连就枉法追诉,搞了“天天渔港案”等数十起冤假错案,现在,又包装拼凑了600多个黑社会,使数以千计的人蒙冤入狱,使他们家破人亡, 妻离子散,使数以万计的人成了中共的敌人,这是“一辈子做好事”吗?

薄熙来自己亵渎雷锋也罢了,还厚着脸皮地把雷锋的战友们请来与自家人 的所作所为对照出丑,真是猾稽可笑。他操控的媒体转述雷锋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的话说,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在全社会倡导学习雷锋精 神,还身体力行,推动公租房建设,探索户籍制度改革,机关干部还“三进三同”、“大下访”、“结穷亲”,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本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 13任雷锋班班长王显荣、雷锋战友
周述明也称赞重庆民生导向的发展道路,并表示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让更多的人学习雷锋,做雷锋式的好人。

由 此,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大智慧”的官员的无耻嘴脸,他原来是利用这些善良的信息不通的老实人为自己脸上贴金。当海内外舆论因“王立军事件”而井喷真相, 千夫所指的时候,他把死人搬出来骗活人比较策略,死人不能覆生,不能开口讲话,他的以前的战友都年事已高,不会上网“翻墙”,小战士也没有独立思考的能 力,很容易人云亦云,成为“革命的螺丝钉”,而媒体炒作忽悠出的民意,又形成了一种对薄熙来起保护作用的氛围。

所以,薄熙来说,毛主席曾 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而且讲:“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小平同志题词说:“谁愿当一个真正 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对学习雷锋都有明确指示。

细想一下这话的意思吧!我薄熙来的 爹薄一波是跟老毛头打天下的,我接班当权是理所当然的;雷锋是我们几代领导人都提倡的比较好管理的顺民,愚民和蚁民,虽然,中南海内部争得一塌糊涂,但大 方向还是一致的,我们的特权不能丢,不需要搞事的维权人士,而急需俯首贴耳的顺民,既然,我把他十几任的雷锋班长都请来造势了,就证明我有立场和民意,你 胡锦涛别想利用“王彪子”动我!

2012年2月28日于多伦多大学梅西学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