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G4G] 薄熙来王立军反目疑因英籍商人死亡案

薄熙来王立军反目疑因英籍商人死亡案

【多维新闻】引发中国政坛地震的“王立军事件”日前有新进展。多维新闻早前从接近中共高层人士处获悉,王立军因涉及薄熙来家人的案件触怒薄,此后又因担心人身安全滞留美领事馆。而该案或与媒体日前所披露的传与薄熙来有亲密来往的英籍男子去年在重庆的离奇死亡有关。

去年11月,在重庆离奇死亡的英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指是与薄熙来家族有密切往来的商人,在商界与薄熙来家族之间充当介绍人角色。《华尔街日报》援引海伍德身边的人称,海伍德生前似乎是以 独立商人和顾问的身份工作。他曾向旁人称,自己与薄家关系密切,可协助安排会面并在重庆达成商业交易。多人更说,海伍德是透过来自大连的中国妻子与薄家建立联系。而薄熙来在1993年至2001年期间曾任大连市长、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报道援引数名知情人士(people familiar with the case)说,王立军曾向薄熙来表示,他认为海伍德是被毒死,之后就与薄熙来闹翻。报道称,另一知情者说,王立军还透露,薄熙来夫人谷开来卷入与海伍德的一宗商业纠纷。

早前,多维新闻从接近中共高层人士处获悉,重庆公安局在办理某案件期间,王立军的下属在侦办过程中发现该案涉及到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这5名下属不再敢往 前推动,而据实告知王立军他们的重重压力和“难处”。在此情况下,时任公安局长的王立军将该案件向薄熙来进行汇报。(详见《薄熙来和王立军事件的来龙去脉》)

此外,大陆资深媒体人《财经》杂志前首席记者杨海鹏等在已实行实名制的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海伍德死后,王立军调查时矛头指向薄熙来夫人谷开来,薄熙来为此免去王立军的公安局局长一职,导致王立军直闯美国领事馆。大陆网络以及海外新闻网站中也有多个相似的传言。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详细描述了案件的细节:海伍德去年11月被发现死于下榻的重庆酒店,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宣布他死于摄入过量酒精,并在未验尸的情况下 将遗体火化,但友人称他是一个滴酒不沾的人。报道称,当时海伍德的家人对于警方的处理并无不满,亦未提出控诉或要求英方官员介入。

另外,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虽然海伍德与薄家关系密切,但并无生意往来。海伍德与薄熙来之子薄瓜瓜是好朋友,但并非他的保母。也有人说,海伍德偶尔也会饮酒。英国《金融时报》则称,薄瓜瓜与海伍德在英国相识,去年夏天两人还相约一起出海航行。

英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3月26日回应媒体查询时称,英方在当地的英国人提出案件疑点后,才要求中方开展调查,中方已答复会跟进,但英方拒绝透露外交部听到的各种推测以及海伍德的家庭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6日被问及海伍德的死亡个案时称,“对案件并不知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