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微博实名首日未见神功 网络“公敌”反成网民“公器”(图)

> 亚太报道

微博实名首日未见神功 网络“公敌”反成网民“公器”(图)

2012-03-16

四大门户微博本星期五正式开展实名制制度,新用户必需提交部分身份信息才得以认证发言但不强制现有用户认证。多名用户发表“遗书”计划关停账户,还有网民发司马南及方滨兴身份信息供大众认证登记账户。

图片:网民反对实名制。(网民菊花提供)


北京市和广东省微博管理规定,从3月16 日开始,未通过身份认证的微博用户将不能发言、转发,只能浏览,四大门户微博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都在规定之中。

由于此前门户网站要求老用户也要实名,周四深夜有不少网民在微博中留下“遗书”称将告别微博,也有的跟自己的关注者惜别之后计划关停账户。

不过,星期五一大早不少用户在新浪微博发表实名制后的第一条信息,发现并没有如大家所猜测的已注册用户将不允许进行发言及评论,他们依旧可以和此前一样使用微博功能。

本台记者星期五在香港使用新浪微博最新上线的注册系统注册账号,发现必填的信息栏中则多出了“姓名”与“身份证”,如果不填写身份证信息将无法成功注册账户。

记者随后致电新浪客服查询。

记者:我想问下,因为今天是实名制正式开始实施,之前没有登记实名信息的账户还能用吗?
接听人员:目前我们客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实名认证的通知,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账户现在可以使用的话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是新注册的账户你会发现要求你填写一部分个人信息。

记者:如果是境外用户注册的话也要输入身份信息之类的吗?
接听人员:如果你是外国用户,没有中国相关证件信息的,你可以借用你朋友的,因为现在一个身份证并不是只能注册一个账户的。

记者:如果是境外用户的话一定要提供朋友的身份证号码?
接听人员:新注册用户的话是必须填写的。

记者:如果境外用户没有中国朋友的话就不能注册了吗?
接听人员:如果他是非常想注册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们可以帮他核实情况再操作。

星期五有用户转发了被外界称作“网络公敌”的司马南和方滨兴的身份信息,称如此能通过认证。本台记者了解到,尝试使用方滨兴的名字和司马南的身份证确实可以通过认证,在不需要姓名与身份证号标配的情况之下,不少用户使用司马和方两人的身份信息通过了实名认证注册账户。

网络技术专家叶宁认为,如此便失去实名认证意义:“其实应该早就料到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一样用户这么庞大,操作起来非常困难,没有可能真正实施起来,上面虽然下达命令,但他们可能只是这个时候抓的比较紧一些,后面就会不管。”

而对于已注册用户,四大门户给出不同策略要求用户登记身份信息,在新浪微博,账号“微博小秘书”给所有未实名的老用户发私信,通知称“绑定手机后微博交流更方便,帐号更安全,享受更好的产品功能体验。”其它微博也推出类似方式吸引老用户主动“实名制”。

香 港新浪微博网民Lotus_Yuen表示,“网友反实名是符合国情的。在这个执法随意、公权力遮天的国家,若有关部门不改工作作风,实名制最终只会沦为让 大众噤声的工具。某些专家说的实名能让大家为自己言行负责的好处,看现在新浪上各种谣言就知道不过是种无法达到的梦想。

新浪微博是中国目前用户最多的新社交媒体,新浪配合当局的审查除了使用关键字过滤外,在特殊时段还投入人工审查,不少用户为躲避关键字审查而在发言中使用谐音字来替代因而加大了审查难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