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中共权力斗争, 习近平强调保持“党的纯洁”

> 亚太报道

中共权力斗争, 习近平强调保持“党的纯洁”

2012-03-17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3月16号发表习近平的讲话,强调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在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两天后,中共党刊发表这篇讲话,引发外界猜测。

这篇题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文章是习近平今年3月1日在中共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习近平身兼中共中央党校校长。 他在讲话中提出,要继续强化和改进共产党建设,并强调各级党员必须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习近平发表在 中共机关刊物上的讲话,虽然没有提及薄熙来的名字,但提出保证党的纯洁性,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等内容,显然与目前中共党内政治形势的动荡有 关。

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表示,在中共党内政治斗争日趋公开之际,被视为中共总书记接班人的习近平显然试图借此强调党中央的绝对领导地位。而中共高层就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政治命运的决策,很可能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开幕之前就已确定:

“对 薄熙来的处理实际上是早就定了的,因此这篇《求是》的文章配合这个时点出来也是按照原定的时间表进行。根据温家宝在两会结束时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法,实际 上薄熙来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被提升到了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的既定方针的这么一个层次。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的话,也可以说政 治上不纯洁或者是政治上别有用心的话可能针对薄熙来的成分是相当大的。”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中共党刊《求是》发表习近平讲话的时机恰逢星期四全国“两会”结束,薄熙来突然被罢免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两天后。香港时事评论人士何亮亮认为,两者时间上虽然接近,但从习近平讲话的内容来看,更多还是以下届中共总书记的角色为自己铺垫理论基础:

“习 近平现在的身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里排名第五号的人物,但是大家都知道他是未来中共的总书记,而且他现在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校长,所以他在开学典礼上做一 个讲话可以说是应有之意。但是就这篇文章来说,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这样看,就是习近平要接手的中共是面临着很大危机的。我们知道中共现在已经不提马克 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了,它代表着很多的利益集团。(作为)未来中国的第一号人物,他要强调中共的纯洁性,这也是为了奠定他今后作为中共领导人,必须 在党建的理论上多少要有些创新。”

何亮亮认为,作为中共未来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在强调“党的纯洁性”问题上,首先是基于中国总体的社会政治状况,要解决共产党干部的特权及如何接受民主监督的根本问题:

“这 篇文章本身是就中共的党内的纯洁性而言的,但是更实际的问题应该就是监督的问题。党内的监督和党内的民主肯定是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中共本身它怎么受到中 国人民的监督?这才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这方面现在理论上中共可能有一些空洞的表述,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是完全没有。虽然中共说它是没有自己的利益,它是代 表全中国人民的,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社会现在执政党和民众之间的矛盾是空前的尖锐,而且党内的腐败也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被称为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中共, 人民如何来监督它?我们还要从长远来观察、来关注。”

《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讲话分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始 终保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纯洁性三个段落。何亮亮认为,薄熙来事件显然已使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走向公开,新 一代中共领导人如何避免重蹈极左政治的覆辙、如何治理腐败,将是有关中共能否维系执政条件的关键问题。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星期四宣布,薄熙来这位中共政治 明星在其主要助手王立军试图寻求美国庇护后被解职,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薄熙来的政治前途已经结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