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G4G] Re: [G2G] 為什麼中國會有一場經濟危機

if a economical crisis will happen in china, the china communist party will close the country again!

2012/3/7 kkkim <kimneedle@gmail.com>

�什�中��有一���危�

2012-03-03 13:03
作者: Michael Schuman
�源: �代周刊 �者�
【字�】      

世界上大多�人��中�是�不可摧的。中���了��越陷越深的危�,�力看�似乎不��大,不�面�什�阻力它�人的增�都能��。看�,中�超越深陷��和��的美�,成�世界上不可缺少的���系是必然的事。展望未�的商人和�策者相信中�的"�家�本主�"可能是一�����在�理�代全球��挑�的更好形式。

�所有�些��,我的回�是:再想一想。

�到中��成�一�主要的超���大�,�且�全球��的影�力越�越大,�於��,我一秒�也�有�疑。在�多方面,它已�是一�超�大�。但是,��不意味着它�有����,其中相��量的��正是那�美�和�洲的�家�口交�的中央集�制度造成的。我��,如果中�不大幅度改�航向的�,���家�����危�。

我思考中���的未�,以及它面�某�可怕的崩�的可能性已�有一段��了。但我一直不�意���烈地�出我的看法,直到�在。因�要�明中���到底怎�了是很困�的。��不是少�就是不可靠。而中�在��方面而言是有某些�特之�的——�模��大的巨�在全球��中崛起得��急速,�史上有��?有效的先例很�找到,而且�有��的��。要�中��有一�危��不�,但要�出可能�生的����乎是不可能的。下�月?明年?未�十年?事�是,中�在未�一段����能���它�在的方式。所以,�句��,假如你也做了我��示�的那���的�,很可能你��得�底。

但我在中�呆的��越�,我就越�信它目前的��系�是不可持�的。�然,��研究中�的���家可以列出各�原因,�明�什�它就是��不同,亦因此一般的���原�不一定�用。但有����,我�常�的很��一�是,��是�法逃避的。如果�字加起�不�,那�不����模多大、增�速度多快、又或是�家介入的程度有多深,都�多少意�。而中�有很多�字加起�就是不�。

那些加起�不�的�字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中�的�家�本主�造成的。中�施行的是�洲�展模式的一�形式,�模式由日本�明,而�多��的快速增��家在不同程度上也依循它�作。很粗略的�一下,�模式���作:1)利用低工�通�出口及巨�投��致迅速工�化�刺激增�,2)以�家的有形之手引�整��程,3)�用��政策和�家直接融�向更先�的行���。此系�在一段�日里��生�幻一般的��增�水平,但最�,它�崩�。日本的崩�在1990年�始(二十年後也�能走出�);��日本模式最�底的�家——��在1997-98年度,���它自己的危�。

�生了什�事?�模型建基於���阿姆斯登(Alice Amsden)�����研究所得的"�格�位"手法。�了刺激快速增�所需的��投�,�模式依��家直接��,使某些��或界��投�者而言吸引力更大和��更小。�家�工�提供廉�信�,或是直接下令把�投�到某些心�的�目。�行�率控制,以鼓�出口商。推出了能源、出口等的各���。�行�不以商���向,它�很大程度是政府�展政策的工具。所有�些方法把私人的和公有的�都�向工�化,�生我�一次又一次在�洲看到的天文�字增�率。

��的��是,要�限期地��格�位�不可能。古典���家那��注�市�找到正�的�格水平有着很好的理由。因���一�,市����在投�者�送��的信�,�他�知道��把金�投入到什�地方。如果�些�格指�扭曲了,�源的流向也一�。左右�格的�洲模式,最��造了巨大的扭曲,�致�金��、�能�剩。受�助的公司不用像�有��的企�那��生回�,�使得他�的投��策失�,建立不必要的、�利可�的工�和建�物。因此,�款�成��,�行界受累。�就是在日本和��都�生了的事。�然��危�的爆�方式非常不同—在日本是��泡沫破�,���是受到外部��—它�倒塌的原因是相同的:脆弱的�行、��的企�、愚蠢的投�。

中�和日本��一�沉浸於�能�剩,�有�的。中�的投����生��值近50%的,即使以�洲的����也是高的。���天文�字的固定��投���的通常�法是,中�是一��展中大�,它需要所有正在建�的建�物和道路。那�很�明的���行中�首席���屈宏斌在最近一�研究中提出的就是�一��:

市�上的流行����中�投��度,因此可以不再依靠投���持增�。我�不同意。中�的投��GDP的比重��是非常高(46%)......[但是]中�城市化和工�化的�程完全了只有一半。它仍然需要更多的投���付日益增加的�路、�院和工��房需求。最近的基建�潮提升了��的��能力,但中�的�路��仍然比1880年的美�短...在��方面,我�估�中�工人的人均�本存量大�只有美�的8%和��的15%。�句��,中�的�本�累仍�未�到收益��的�段,我����家需要加大投入,而非�少。

我完全同意。然而,��不在於中�是否需要更多的投�。��是中�是否得到它所需的那些投���。事�上,投�水平如此之高,而��在某些��方面�如此不足,使我��答案是否定的。我�可以看到中�持�受�能�剩的��困�,一�企���有�行借款,然後��似的建�太多某些行�的工�。比如,�情�在��和太�能�池板�就�生�。�家向高�投��以百��的美元,但高�的�票�格超出了大多�中�人的����,�此同�,中��多大城市��有地�。

��方向��的投�的一大部分似乎�入了房地�行�。房地���已成�中���增�的主要推�力。�理�上�,中�的快速都市化使�些建�成�必需品—但那取�於正在�建的是什�。在�州,一�房地���人最近向任何��高�公寓的人提供免�的���—一��度建�的明�—然而大多�中�人��得起的住房��然短缺。我的北京公寓大���的三�大商�,全都�得看到真正的�物者。�在北京最��的�字�租金比在��市的�高—�管事�上,中�的首都只是一�巨型的建�地�。拔地而起的大��中,有�多�量�不�合大型企�。

更糟的是,中�的�多投�都由��支持。中���中的��水平一直以�人的速度上升。����惠�Fitch估�,2011年的�行信�相�於��生��值的185%—��三年便增加了56�百分�。��的增幅�然尚未�中�的�行�成�著的�面影�,�多分析���心�行最��遇到不良�款上升的��。作�一���生什�事情的�示,《金融��》近日��,政府已下令�行�存地方政府所欠的1.7��美元�款。如果����,�告�我��件��的事情:1)�些地方政府用��行借�的�金投�的�目�不能�生足�它����款所需的收益;而 2)�行�簿上的�款�量比官方���字所示的更可疑。最重要的是,地方政府�累��多��的事��示了中�的金融�全然缺乏��。�技�上�,地方政府是完全不可以借�的。同�,政府��耗用他��法�付的�款,而�多小公司,尤其是私人企���法�集足�的�金,�持�受�本短缺困�。

所以我�可以看到引�危�的�件一一出�:�量的��投�,包括一�由政府官��策和��支持巨大的房地��潮。�起�很熟悉�?危�,�然,�非不可避免—只要中���人�取行�,重新定位��方向就行。令人�心的是,至少有一些高��策者明白有改�的需要。政府在一�接一�的政策公�中,承�改革。��是,中�政府不��自己的意�。中���需要�投�和出口重新平衡到由消���的增�模式,�把主要焦�放在��增�的�量上,而不是不�代�的追求高增�。那�有�生,或者��生的速度不�快。�然,中�消�者�全球影�力增加了,中�的�蓄仍��高,消����生��值的比例�依然�重偏低。要引�那必要的重新平衡,政府可以�取的步�—比如�免�多�口�品高昂的��—至今全��影。更重要的是,政府��正�格�所作�。��仍然受到牢牢控制,利率也�有��。於是,中�境�投�者仍在依���的�格信�行事。

中�的�策者�什�不追求更加根本性的改革?他�害怕增幅可能��少。�然,最新的五年��把全年GDP增�目��定�7%,但在我看�,每一次增�率落在�位�字之下,��人就恐慌了,然後又再次加快����了。中�的��生��值在2011年第四季度上升了8.9%,但是��中���人���不�快。他�已��始放�信�—把更多的��批量注入���系了。

�我和中����察家�到�些��的�候,通常都�挨�—北京的政策官吏把一切都想好了,他��。�然,近年�中��策者在瞬息��的��管理上表�卓越。但是,任何股票投�者都非常清楚知道,�去的表��不保�未���。在1970、80年代�,西方分析�也��日本的官僚能�得近乎超人。而�在日本的平庸官僚被������的主要障�之一。中�官僚今天面�的��和使日本官僚�入歧途的那�是一�的—他�相信可以用政令�管理��。古典���的工具—弄��格—都是次要的。�可以直接命令�行做什�的�候,�什�要用抽象的措施,例如利率�引���?

��了日本��奇迹的就是���度,�在我看到中�正走向同�的厄�。日本��不了基本��的力量。中�也一�,不�它的�策者有多�能�,就是不能。危�何���生?玩味一下�史是有趣的。日本和��都在�行�洲�展模式后的35年左右遭遇各自的危�—1950年代早期�行那模式的日本在1989年出事,1962年始行�洲模式的���在1997年出�危�。把中�代入,那危�爆�的年份便大�是2014至2015年之�。我可不是在��危�的�切日期。我想�的是,中�可以解�其����的��已��多了。

更新:�於那些不同意我分析的人,�看:世界�行今天�表的一份�告警告�,中�不改革的�,可能�面���危�。

看完�篇文章�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