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G4G] 谢国忠:中国房市泡沫已爆 跌幅可能达50%

谢国忠:中国房市泡沫已爆 跌幅可能达50%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3月26日 转载)
    (东方网) 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谢国忠嘴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房地产的泡沫已经爆了”。这个被称为“亚洲地区被媒体引用最频繁的分析师”,曾多次准 确判断形势和趋势。如今,中国房地产面临大变局,他又如何看待房地产调控?在全国商品房成交量普遍下滑的今天,房价走势如何?房企面临何种挑战?

谈泡沫 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谢国忠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价格泡沫,价格调整是必要的。 (博讯 boxun.com)

    
     “这么多年来,银行大量放钱给房地产,钱进入房地产行业后,房价自然会涨上去,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概念。”谢国忠说,只要市场上存在投机心理和投机需求,楼市的泡沫就会一直被吹大。如果政府不干预,房价的确还可以继续上涨,但只要是泡沫,就会有破裂的那一天。
    
      而泡沫爆掉的这一天,谢国忠认为已经到来了。
    
     如今,很多开发商已经开始利用建筑公司、材料供应商帮忙融资。其实就是变相地在借钱撑楼盘。“现在我看到的是给他们的供应商的资金都已经绷得很紧了,有些 资金链已经断了,所以有些开发商如果不卖房的话是活不下去了,只有大幅度地降价,增加销售才是唯一的出路。”谢国忠说。
    
     虽然泡沫爆掉会有很多企业出现资金链问题,甚至破产。但“这个过程是必须的,很多国家都经历过。”届时,可以通过鼓励行业整合降低到最低限度,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可以借此做大做强。

  谈房价 合理房价是年收入的6-7倍
    
     面对全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房价还远远未回到合理价位”,谢国忠认为,按照世界上的普遍水平,房价的合理价位一般是在年收入的6-7倍左右,而如今,中国的房价与收入比,超出了平均水平一倍还多。
    
       “中国房价跌幅可能很快会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内,跌幅有可能达到50%。”谢国忠认为,房价下跌的过程,会让财富流向居民,并为未来十年实现内需拉动的增长打下基础。
    
     如今,房地产的市场供需关系失衡,一方面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房价不下降,老百姓就会捂紧口袋不敢花钱,中国消费能力也跟着上不去。
    
     “泡沫破裂带来的只是房产单位价格下降,却不一定是销售额的下行。”谢国忠认为,恰恰相反,低房价可能反倒会提高房产销售额。因此导致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而不是减少。房价低了,也就意味着普通家庭可以在其他产品消费上更多投入。

 谈二三线城市 房价会还原到供求关系上
    
      如今,不少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了打折、降价的趋势,虽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动静”很大,但谢国忠更担心的是二、三线城市。
    
     “北京上海降价,但他们是全国市场,有一定的消费人群,房价降了,有人会去买。”谢国忠说,二三线城市却没有相应的购买力。虽然如今城镇化率越来越高,更 多的人涌入城市,带来一定的刚性需求,但他认为,进城来的人,大多没有较强的购买力。对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起不了太大作用。
    
      “有几千万套房子都空着,保守估计,要15年才能住满,如今每年新增房屋又那么多,总得找到几千万户买得起房的家庭住进去啊!”谢国忠说,中国的房地产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奔驰、宝马,每年造那么多房子出来,价格却又高得离谱。
    
     “平均工资水平是多少,城市里有多少户人家,这样一算就可以知道城市里要造多少房子,房价定在多少。”谢国忠认为,房价要一般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才行。不管政策是什么样的,最后还是会还原到供求关系之上。

  谈投资 “不一定非得玩钱”
    
     在城市中,有不少居民手里至少有一套房子用于投资。而这种现象在谢国忠看来,并不是一件好事。
    
     “很多人其实都是抱着投机的心理,觉得限购令会取消,到时候价格还会回来,这样出手还可以赚钱。”他说,其实很多人根本没有考虑到,到时候谁会来接手?“哪有那么多人来买房子啊!”
    
     而房产投资走不通,普通市民又该如何规划?对于这个问题,谢国忠认为,“干嘛非得要去玩钱呢?”在他看来,市场上有很多人都在“玩钱”,市民在投资之前,一定要想想“你比人家聪明吗?掌握的知识比别人多吗?”
    
     如果一定要投资,他认为,普通老百姓可以买一些国债,或者进入能看得到未来前景,以及自己懂得的领域。

  言论
     “按照世界上的普遍水平,房价的合理价位一般是在年收入的6-7倍左右,如今中国的房价与收入比,超出了平均水平一倍还多”
    
      “低房价可能反倒会提高房产销售额。房价低了,也就意味着普通家庭可以在其他产品消费上更多投入”
    
      “平均工资水平是多少,城市里有多少户人家,这样一算就可以知道城市里要造多少房子,房价定在多少”。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682058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