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污水泼向《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因为孙志刚事件、SARS事件,在2004年遭遇中共当局的打压——总编程益中、总经理喻华峰等人入狱。后来虽然程益中没有被判刑,但喻华峰却被判了刑,直到今年春节前才出狱。

现在中共官方利用中华网和《北京晚报》对《南方都市报》的批判,是不是又会引来再一次的"南都报案",值得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0-28 通过 河蟹上岸 作者:河蟹上岸

2008年4月3日,《南都周刊》副主编长平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上发表了《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这篇文章说:"一些揭露境外媒体虚假报道的网民宣称,他们要用行动让世人看到拉萨事件的真相。这个说法逻辑不通,因为他们的行动只能让人看见西方媒体报道不实的这个真相。拉萨究竟发生了什么?大多数中国人看到的只有政府在封锁消息几天之后统一发布的新闻。对于任何来源单一的垄断性新闻发布,我不敢说它是假的,但是也不能确认它是真的。事实上,境外媒体大多称之为'中国政府精心编织的真相'。"如果真的站在新闻价值的立场,那么他们就不会仅仅揭露西方媒体的虚假报道,而且应该质疑中国政府对消息源和国内媒体的双重控制。毫无疑问,后者对新闻价值的伤害更甚于前者。正如已经发生的事实,对个体媒体虚假报道的矫正相对容易,几个耐心细致的中国网民就可以做到;对新闻控制的抗议面对的是国家权力,全世界都徒唤奈何。"

此文出来不到24个小时,中华网(www.china.com)就出现一篇署名为"杀尽民独轮"的帖子《警报!南方都市报正在蜕变成反华媒体反华势力的国内代表人》。此文不仅这样说长平:"不妨去问问这个有民运倾向的副总编:——你认为,西藏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他支吾其词,或者根本就拒绝回答,那肯定是与藏独互相勾结的民运份子无疑了!"、"这个就是民运先生,南都副总编辑长平要的'答案'。""所以,各位同胞们,查查这个长平先生的老底吧,看看他是不是也被CNN、BBC资助了?";而且还这样批判《南方都市报》:"南方都市报已经蜕变成中国的CNN了,这个事实请广大网民注意。""南都以自由媒体的幌子为号召,搜罗了大批'反中国'意识形态的编辑、记者在南都,谁暗着反中国最力,谁就可以得到最快的升迁,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更powerful。"

虽然"杀尽民独轮"这样批判《南方都市报》,但实际上长平与《南方都市报》没有关系,他只是《南方都市报》的专栏作家,而且《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也不是发表在《南方都市报》。但这篇"文革"式的文章一出,却被中华网推荐到社区首页,还对此帖做了投票系统。其投票数据显示,有21574票支持"杀尽民独轮"的观点,超过了总投票人数的94%。熟悉中国网络社区的人都知道,中华网社区是"粪青"的大本营,在此也得到说明。

还需要说明的是,中华网名义上是一家始建于1997年的互联网商业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赴美NASDAQ上市(1999年7月13日)成功的公司,其交易号是(NASDAQ:CHINA)。但实际上它是作为新华社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而存在,是由新华社控股的公司。新华社间接全资创办了金鼎科技有限公司,金鼎科技有限公司为CDC Corporation之主要股东,而CDC Corporation是中华网的最终控股公司。中华网现任的八位董事会成员,其中七位来自CDC Corporation,其非执行董事方新,还是新华社亚太总分社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分社副社长以及金鼎(集团)有限公司和金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据说,当初中华网上市后,新华社很多员工都分到了股份。还有,中华网的域名CHINA,都很能明白的说明其拥有很强的中共官方背景。

在中华网对《南方都市报》进行攻击后,凯迪社区(www.cat898.com)和天涯社区(www.tianya.cn),这两个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集散地,都出现力挺《南都》和长平的帖子。天涯社区甚至把支持性的帖子推荐到其社区首页。但天涯社区与中华网社区的"PK"在只持续了两天,4月8日,天涯杂谈的斑竹"党指挥枪"就被撤掉斑竹资格,支持长平与《南方都市报》的帖子也被删除。4月12日,天涯社区又因挂高了两条支持长平的帖子,被开了两条罚单。而凯迪社区也删除了很多支持性的帖子。此后,天涯社区被北京市网络管理办公室要求"严格管理",就是说,以前天涯采取版主管理制,有了问题可以借口说是版主推荐的,开除版主就是了,现在却不能再这样了。

随后网易(www.163.com)做了关于中华网骂《南方都市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0%人支持《南方都市报》。基于中华网的中共官方背景,以及天涯社区遭受的处罚,我们可以得出对《南方都市报》的批判是来自中共高层的行为,或者是中共高层默许的行为,甚至有可能"杀尽民独轮"这名中华网网友就是中华网的员工或者"网络评论员",或者就是中共高层人员。

对遭受到中华网的恶意攻击,《南方都市报》在4月9日致函中华网,其内容主要是:

近日,贵网多个论坛贴出恶意攻击《南方都市报》的贴子,其中主要以《南方都市报》曾经刊发南方都市报副总编长平《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为事实依据发言。现本报正告贵网:一、本报从未刊发过长平的《西藏:真相与民族主义情绪》一文;二,长平亦从未担任过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

事实是英国《金融时报》刊发此文,作者长平,资深媒体工作者,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现为《南都周刊》副总编辑。《南都周刊》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都市报出品。可能是《南方都市报》的来函产生作用,中华网删除了《警报!南方都市报正在蜕变成反华媒体反华势力的国内代表人》,但这篇文章产生的恶劣影响已经散播出去。如果说中华网对《南方都市报》的攻击还是秘密的,只是借助于网友的行为,那么《北京晚报》对《南方都市报》的攻击就是公开的,甚至高层领导亲自出马。

4月11日,《北京晚报》在第16版头条"今日快评"栏目发表了《造谣自由的南都长平》一文,这篇文章对长平以及《南方都市报》进行肆意攻击,可见一斑。为此,长平4月12日在凤凰博客发表了《我不是你们的敌人》进行答复。文中说:"4月11日的《北京晚报》刊发了一篇奇文《造谣自由的南都长平》,此文主题是反对造谣,文中居然处处造谣中伤,简直是史上最强幽默,让人怀疑作者错把日子看成4月1日了。"

《北京晚报》的文章署名文峰。据著名新闻自由研究者昝爱宗调查证实,"原来文峰正是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社长梅宁华,兼职中国记协副主席,在任现职前是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此,昝爱宗还致信给梅宁华,要求其回答三个问题:

1、南都长平是"当红炸子鸡"是什么类型的比喻,还是正式表述?本人很不明白,请直言。如果他是"炸子鸡",您若能证明,那就说明长平有很大可能是"造谣自由",而您就不是"造谣自由"了。

2、长平一文若"恐怖"不已,为什么中宣部至今不封杀他?您若从中看出"恐怖信息",请问您是否已向中宣部举报他"散布谣言、散布恐怖信息"并向110报警呢?作为公民,应及时报警才对。

梅宁华先生,得知您是从北京市文物局调来的,一定很知道历史真相,那么您所在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派了多少记者去西藏采访"3月14的事件"呢?有多少独立独家报道发表了呢?但此函却未得到梅宁华的回答。

《南方都市报》是目前中国最大胆的"擦边球"媒体,其所在的南方报系一向值得尊敬。有人甚至说,中国只有一家媒体就是《南方都市报》。它2003年在孙志刚事件、SARS事件中扮演了重要作用,最近又揭露了"南街村神话"。而2007年11月27日,它在一篇介绍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的文章,用了通栏标题《专制独裁统治必然失败》。在此之前的8月8日,即奥运倒数一周年之际,中共当局在天安门举行"We Are Ready"的演唱会,而《南方都市报》却刊出《奥运倒数一周年,Are We Ready?》的社论,认为"奥运会的价值从来都不仅止于运动,它更是一个普世价值的使者,一个全球文明的播种机。理性、多元、包容是普世价值的前提,民主、自由、法治是全球文明的核心。如果还有黑奴工等待解救,如果还有手机用户因短信动辄获罪,如果教育体制没有推进,如果腐败现象没有减少,那么我们必须承认,人文奥运,我们还没准备好。"

《南方都市报》因为孙志刚事件、SARS事件,在2004年遭遇中共当局的打压——总编程益中、总经理喻华峰等人入狱。后来虽然程益中没有被判刑,但喻华峰却被判了刑,直到今年春节前才出狱。

现在中共官方利用中华网和《北京晚报》对《南方都市报》的批判,是不是又会引来再一次的"南都报案",值得我们大家拭目以待。

 

来源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