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时代周刊:微软黑屏盗版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October 27, 2008 -- Updated 0425 GMT (1225 HKT)
  Rita/译
原文链接: http://edition.cnn.com/2008/BUSINESS/10/26/microsoft.china.ap/index.html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0-28 通过 美国《时代》杂志中文版(博主翻译) 作者:cheesejust


  

  
  October 27, 2008 -- Updated 0425 GMT (1225 HKT)
  Rita/译
  
   近日来,微软采取了反盗版新策略――黑屏部分使用盗版的用户,此举在中国引起了意想不到的轩然大波――中国用户愤怒了。面对如此广大的中国市场,软件制造商又面临新一轮难题。
  
  自这些天微软部署更新的反盗版工具以来,一些中国人已经激愤地将其看作是一场对个人隐私的入侵。即使是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也把自己的屏幕调作黑屏以示抗议。一名使用经授权的正版软件的用户向警察抱怨道。
  
   "这是犯罪,"北京的一名律师董政伟(音译)表示,他向公共安全部提出了反对微软的提议,但部门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黑屏计划意味着微软可能会影响到所有的用户,并不只是那些使用盗版的用户,"董说,"这是不公平的。"
  
  微软为自己的行为辩解道,此行为是符合中国法律的。上个星期微软发表了一份声明,说道这场反盗版运动不会用来收集个人信息,并且公司将以很大折扣出售某些软件,以让消费者能够支付得起正版软件。
  
  争论的焦点在于软件的特性,它能够搜索Windows产品的盗版系列,是XP以及Vista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在连接了相关搜索以后,反盗版工具就会纪录下个人电脑的特定信息,当侦测到非法副本或盗版时,就会向用户发出警告。
  
  该工具这几年一直有在使用,而上周初的最新版本更具侵扰性,当它侦测到盗版XP时,用户桌面的背景图片就会被黑屏所取代,并在屏幕的一角显示侵权警告。虽然用户可以撤销黑屏,但以后黑屏会每60分钟出现一次。
  
  被黑屏的电脑在其他方面还是可以正常运作。那些尚未受影响的用户可以通过禁用Windows的自动更新功能来逃避被黑的风险,尽管这样意味着他们可能失去安全更新保护。对于那些已被黑屏的用户,反黑屏的补丁软件已在网上大肆流通。
  
  但是中国的计算机用户仍对其后续问题感到愤怒:世界最大的软件制造商企图成为世界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商啦!
  
  当中国人发现他们的英特网在被监视和检测的时候,他们少有表现出如此的愤怒。而他们对微软的反盗版战略反应却如此强烈,这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坚持认为,购买盗版产品是没有错的。
  
  盗版软件及电子产品在中国很猖獗。零售商在销售品牌电脑时安装的都是盗版软件,以助其压低电脑售价。据美国商业软件协会称,在去年,中国超过80%的个人电脑用的都是盗版软件。1/5的消费者都不知道自己是在使用盗版软件,微软在声明中说道。
  
  在上海市中心赛博数码广场的一个楼上小角落里,销售员金丽(音译)穿着粉色工作服,站在微软巨大的广告牌下,这个小店销售电脑配件,手机和仿冒iPods。此商店并没有得到微软经销商的授权。
  
  "我们只是想在那树立一个品牌,"金说道,并不住看着微软广告牌点头。她说:"顾客对Windows XP有着普遍的抱怨。"正品实在是太昂贵了,他们可以下载XP,或者是花10块钱买一个盗版XP,而正品要卖到几百元,你说选哪个呢?"
  
  随处可见的盗版产品威胁着微软的潜在利益。
  
  微软的首席执行总裁史蒂夫.巴尔默(Steve Ballmer)在上个月在某商业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超过美国,成为个人电脑的第一大消费市场。但是据首席金融官员Chris Liddell分析,盗版软件在中国的横行使得正版销量大打折扣,微软想要完成预期收入的目标也化为泡影。
  
  随着中国市场的成长,对消费者的关注核心也在改变。多年来,微软一直致力于对商界,政府等大客户的反盗版运动。两年前,雷德蒙,一家公司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公司与中国及国外的电脑制造商签署了协议,声明在个人电脑积压库存以前,将会给电脑安装正版软件。
  
  Duncan Clark,BDA(一家北京的技术咨询公司)中国公司的主席说道,Genuine Advantage反盗版程序似乎是在利用目标客户和内行人士的羞耻心理,他们不愿看到自己老是在被提醒用的是假货。
  
   "这只能起一点点地效果,"Clark说,"对年轻人来说,微软无论如何也是说不动他们的。"
  
  微软此举仅仅强化了一些公司痛苦的意识――正版的要价实在太高了。
  
   "对于微软这样一台庞大的印钞机而言,他们完全没必要采取这种戏剧化的手段,甚至让自己变成了大部分中国PC用户的头号公敌。"优酷网发言人林嘉澍 (Steven Lin) 在电子邮件中说,"商业用户和政府用户是他们在中国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还指望从那些每个月只能赚取500美元(约合3400元人民币)的普通用户身上榨取多少利润呢?他们疯了!"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未对此事作出评论,虽然在人民日报,这一高举共产党旗帜的网站上已给予了中国网民对此事很大的讨论空间。
  
  到周四为止,大约有1万人参与了投票,其中80%的人认为,微软应该以更低的价格来根本解决盗版问题。
  
  然而,在这个盗版肆虐的国家,低价战略并不足以解决问题。
  
  这些天来,黑屏隐约在中国显现,一个由十分受欢迎的网站腾讯QQ举办的投票活动显示,84%,也就是超过9万的投票人说他们在使用盗版软件,且其中的60%说他们将使用盗版软件进行到底。
  
   "事实上,我仍在使用盗版软件,"一位上海的广告销售人员泰成功(音译)说道,他的电脑屏幕这周由于下载了免费的盗版Windows而被黑。""还是正常工作啊,没问题。"
  
  原文链接: http://edition.cnn.com/2008/BUSINESS/10/26/microsoft.china.ap/index.html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