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G4G] Re: 三聚氰胺乃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之耻(胡�耻)

治理食品危机,须唤醒良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8-10-30 10:06:23  作者:廖奕(法学博士)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pqy/200810300044.asp

  批评与回应

  10月29日南都社论指出:"食品不安全的伤痕至深,它所映照的不只是行政的实际面目,也有立法的尴尬前景。" 诚哉斯言!问题症结,一方面在于政府失职,该出手时不出手,或政府越权,不能出手时乱出手,总之就是滥用公权;另一方面立法习惯于充当为政府总结经验教训 的"事后诸葛",人大立法与政府立法名异实同。如果说,我们面对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既不能指望政府,也不能指望立法,那究竟还有什么是根除社会弊病的最 后一丝阳光与希望?

  时常听到老百姓对而今社会乱象的如此抱怨:这真是邪得没有王法了!在民间草民心中,"王法"应是铁面无私的包 公,面对奸恶,铡刀伺候,人头落地,何其快意!"王法"的制定与执行,那是皇上与官家的事情,与己无关。长久以来,百姓不奢望王法垂怜,只盼望王法刚正。 中国历来不乏治官之法,行政问责、官员归责之类的制度设计也不是而今才有。王法的背后,除了皇权独大、中央集权外,广大百姓的舆论监管也是重要一环。可以 说,中国古代王法的制定、执行与监督是三元分立的,皇帝、官僚、百姓分别承担着各自的职责。

  时至现代社会,王法观念及体制均已冰消瓦解。现代法治视野中的立法应当讲求一般性、明晰性、统一性、可预期性、 务实性、平等性、效率性等基本原则。人民成为立法的最高主体,但人民通常将立法权授予其代表行使。在立法权行使过程中,立法者可能被利益集团的游说打动、 贿赂收买、强势威慑,倘若他们屈从,亵渎职责,又当如何?因此,在现代法治视野中,立法本身也不是终极目的,指望国家立法根治社会乱象,可谓画饼充饥。

  还是以三聚氰胺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例。在当下中国的发展语境中,此类问题的出现是必然的,现在暴露出的可能还 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每出一个事件,便要国家立一部法律,那样的立法显然是因事而制,不符合良法起码的要求。专门制定一部统一的食品法典,能否根治现有的问 题?答案同样为否。暂不说"书本上的法"与"行动中的法"殊异几何,单就"食品法典"名次本身,国人都是倍感陌生疏离,遑论具体的条文设计了。

  在国人心中,行为做事的一般标准,是谓"良知",它是王法的心理基础与道德底线,是亘古不变的万世真理。这也许 就是中国的自然法。譬如"重义轻利"、"仁者无敌"等观念本身就是对市场、金钱崇拜的正面反击。这套传统的良知体系,如能灌注于严格高效的官方法系统,威 力自然倍增。我们现在面临的诸多乱象之源就在于对暴利追逐的欲念压倒了一切正直的行为标准。职是之故,解决中国社会乱象的根本对策既不是单纯地追究政府责 任,也不是一味地迷信国家立法的有效性,而是将散布于广大国人内心深处的良知有机凝聚,形成正义的自然法舆情,借以打压奸邪,匡扶"王法"应有的力道与尊 威。

  □廖奕(法学博士)



2008/10/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大连韩伟集团的鸡蛋被香港检出三聚氰胺,紧接着,一种湖北产鸡蛋前天也被香港认定三聚氰胺超标。后果自然严重,相关生产商的产品在香港退市不说,在内地也只能跟着下架。内地监管部门可能低调处理,但消费者不会低调,他们肯定会拒买。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0-30 通过 星岛时评 作者:www.stnn.cc

  大连韩伟集团的鸡蛋被香港检出三聚氰胺,紧接着,一种湖北产鸡蛋前天也被香港认定三聚氰胺超标。后果自然严重,相关生产商的产品在香港退市不说,在内地也只能跟着下架。内地监管部门可能低调处理,但消费者不会低调,他们肯定会拒买。

  这并不是什么新情况,而是老毛病不时发作:国产食品被境外监管机构查出问...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