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G4G] Re: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那确实是极大的震惊和悲痛” - 凤凰网

中国政法大学----
"那确实是极大的震惊和悲痛"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朝格图 发自北京 2008-10-30 07:35:30 来源:南方周末


■10月28日晚6点43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师程春明在教室被该校学生付某刺至重伤。程春明在送往医院后,于当晚不治身亡。行凶学生已被警方控制。
■10月2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后该校副校长接受了南方周末专访----


面对悲剧,举校震惊
南方周末事发后学校里的反应是什么?

马怀德:受校党委的委托,我介绍一下事件有关情况。昨晚接到消息后,在京的所有校领导十多人都及时赶到昌平召开了党委常委会。大家都感觉非常震惊。

开始的时候说是砍伤了,我们还期待着能通过救治挽救生命,后来确定不治身亡,那确实是极大的震惊和悲痛。

事件发生之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家属接过来,指派专人做安抚工作。学校对程老师遭遇不测表示哀悼,凌晨1点11分在官网上发布讣告。校方成立了事件处理领导小组,负责善后和维护校园稳定工作。同时,对校园暴力表示强烈谴责。

南方周末被害身亡的程春明老师跟您是否有过交往?

马怀德:2000年年后留法归国进入中国政法大学,我们都比较熟。法语很好,还做过一段时间的科研处副处长,去年这个时候一个法国大学校长来访做过陪同翻译。他的专业既有一部分法理比较法专业,也有一部分行政法专业,他研究公务员法,公务员制度,翻译了法国的公证制度。

南方周末有传言说学校已经因此停课?

马怀德:学校没有停课,但心理安抚在各个层面都已展开,要求各个院系分党委组织辅导员老师、班主任老师、心理咨询老师,走进学生宿舍,做好学生的心理干预。

"乱猜测对逝者不公平"
南方周末今天上午(10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发布会,称事件为"校园内罕见的偶发事件",为什么?

马怀德:事件本身来看,是一个极其偶然的惨剧。谁都无法预测,无法防范。很多人问怎么没有人去制止,事实上没有制止的余地,事情是瞬间发生的。

南方周末今天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消息,出于什么考虑?

马怀德:我们作出这一部署,是为了及时客观地披露事件,不要让谣言走在真相前面。今天上午10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南方周末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是否情杀?

马怀德:今天网上有一些猜测性报道。目前警方尚未透露案件信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作所谓情杀猜测,对逝者是不公平的,对公众是不负责任的,我们等待警方的结论。

"第一要务是抚慰受害者家属"
南方周末网上有人问责法大,校方怎么看?

马怀德:这是一起刑事案件,当然应当按照法律程序确定责任。任何一个校园都有可能发生意外。要有警方的结论,有证据之后,检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那时再来讨论责任可能更客观一些。

学校处理此事秉承了一个这样的理念,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失去一位教师是最大的遗憾。同时大学校园需要稳定,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安慰受害者家属,做好学生心理干预工作,尽快恢复校园正常教学秩序。

南方周末校方对犯罪嫌疑人----大四的学生怎么看?

马怀德:一方面对暴力事件表示谴责,另一方面对行凶学生也感到遗憾。毕竟是我们的学生,不论出于何种动机,最终都要接受法律的惩处,不仅要失去学业和自由,还对其家庭产生重大影响。这一切都交由法律决定。

南方周末在警方结论尚未出来之时,你认为社会应如何来理解这一惨剧?

马怀德:校园是个特殊的场所,本身是个教育培养人才的地方。发生如此悲剧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在案件没有调查清楚前,不应轻易做出任何 结论,各种猜测都可能是片面的。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清事实。更希望与社会各界一起通过这样一个案例关注现代青年的思想和心理,更加关爱生命,杜绝此 类恶性事件的再次出现。


2008/10/30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传言凶手蓄谋已久 - 新华网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警方初步怀疑是情杀 - 中国新闻网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新华网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那确实是极大的震惊和悲痛"
凤凰网 - 3小时前
■10月28日晚6点43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师程春明在教室被该校学生付某刺至重伤。程春明在送往医院后,于当晚不治身亡。行凶学生已被警方控制。 南方周末:事发后学校里的反应是什么? 马怀德:受校党委的委托,我介绍一下事件有关情况。昨晚接到消息后,在京的 ...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传言凶手蓄谋已久 新华网
政法大学学生砍死教授续:警方初步怀疑是情杀 中国新闻网
南方网 - 中青在线 - 新浪网 - 新华报业网
924条相关资讯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