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G4G] 黑板报:互联网的标准性和谷歌浏览器

发表者: 幺宝刚,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研发总监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0-29 通过 Google 黑板报 -- Google 中国的博客网志 作者:joydandan

发表者: 幺宝刚,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研发总监

随着谷歌浏览器的发布,对网络标准性支持的讨论再次浮上水面(关于网络标准请您参阅W3C发布的相应标准对这个问题,业界的讨论曾经有过很多,但是标准化的推行效果在国内不是特别理想,很多网站和网络应用对标准的支持还是很不够的。

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是与很多网络开发人员在网站和网络应用软件开发中采用了一些非标准特性(比如某些
IE插件)息息相关的,许多网站仅仅支持IE或某些以IE为内核的浏览器,这导致了数以百万计的使用其它浏览器(比如Firefox, SafariGoogle Chrome)的用户可能无法正常浏览某些网页。我们已经收到一些用户对这类问题的反馈,但我们的分析结果表明,绝大部分类似的问题,是因为网页/站本身的对标准支持不够造成的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这种非标准性对网站的推广和吸引更多的用户是很不利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原因:

  • 浏览器市场有了越来越多的产品选择

谷歌浏览器在发布当天引起的广泛关注和踊跃的用户下载,说明广大的互联网用户还是很欢迎和支持有更多的浏览器的选择的。因为每一个新的浏览器的诞生,都会在这个产品领域带来更多的技术革新。Firefox火狐发布后迅速被用户接受、普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相信谷歌浏览器的发布,会给浏览器产品和技术创新带来一个新的飞跃。

但是这也会带来另外一个头疼的问题:是不是又要在代码里支持另一个标准呢?其实这种担心,我们从开发浏览器之初就意识到了,这也是我们如此坚持支持标准化的原因。

只要您的程序是按照标准来写的,不需要做任何改动,就应该可以直接在谷歌浏览器里正常工作。

  • 网络的标准化有助于网站吸引更多用户

浏览器的不停更新换代,只会使网络应用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这样也会使大家的网站和网络服务越做越好,从而带来更多用户。从最近的产品趋势来看,非IE浏览器的用户越来越多。一方面,Firefox、SafariChrome 的用户数有持续增长的势头。根据Ars Technica 公布的数据,在美国和欧洲,非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25%。另一方面,使用手机(iPhone, Android)等移动设备上网的用户越来越多,而这些终端上的浏览器很多都不是基于IE的。如果您的网站或者程序是支持标准的,就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包括手机用户)。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随着奥运效应的持续发酵和延续,中国的国际化也在进一步增强,这意味着中国国内网站的国外用户会越来越多,而这些用户很多是使用非IE浏览器的,对标准的不支持,就可能意味着这些用户的流失。

  • IE 8.0

IE本身,对标准的支持也在不断增强,新发布的IE8测试版,已经缺省到标准模式,这就意味着即使您的网站只是针对IE用户,在新版IE中也可能会有问题。

总而言之,将您的网站和网络应用标准化将有助于您以更小的成本"以不变应万变"。

您的网站"标准"么?

要了解您的网站是否标准其实很简单,您可以使用某种对标准有良好支持的浏览器(比如Firefox,Safari或Chrome) 来测试您的程序代码。

将您的网站变得更标准化并不是多么难的技术问题。有很多网站,比如http://www.w3cn.org/howto/index.html,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信息。我们最近也计划和业界组织一些关于标准的研讨会,探讨如何在市场和技术层面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同时,也会组织一些技术上的研讨,看看如何自动化地识别网络兼容性问题,如何更快速地将一个网页标准化。敬请关注我们这方面的信息发布。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关于Chrome的信息,请访问谷歌浏览器谷歌浏览器支持论坛(英文)。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