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教�小朋友�琴的一些心得

教導小朋友彈琴的一些心得
(在一個家長組織的分享內容)

http://hk.myblog.yahoo.com/lwmlung/article?mid=1062

2008年10月

龍緯汶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成員
綱琴導師

學琴是一個時尚!不少家長夾著子女一窩蜂地去學琴,因為學琴可以令孩子們變得溫文儒雅、學琴可以令孩子們更容易進入名校……

彈琴是一項藝術,天是一種興趣。帶子女去報名學琴前,一定要與他們談談:他們是否真的有興趣學習、他們能否有耐性地練琴……

記著:不可以單看自己的意願,也要讓孩子們有自己的決擇!

學習彈琴的過程中,很多家長及導師都很在意,同學們能否分辨左手及右手彈奏的方法、可不可以分別手指的號數、以及音名及是否能夠使用手指配合琴譜彈奏。
坊間甚至一致認為,同學們能否看著曲譜進行彈奏、可不可以懂得說出音符名稱及拍子數值、以及能否利用雙手互相連接彈奏,更是非常重要。

以上的意見都很正確,但卻不是最重要的。至為重要的,是導師和學員的互動。如果,導師和學員有良好的互動,學習自然有更好的果效。

只要導師和學員有良好的互動,在學習的過程中,學員就可以模仿導師的指示。學員亦會於課堂中主動參與活動,享受過程中的樂趣。

初初學琴的同學,只要能與導師產生互信,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他會很快分辨到鋼琴上黑、白鍵的分別,及白鍵的位置及名稱。他亦會分辨到五線譜上音符的位
置,及能按照五線譜上的音符彈奏。

然後,他會明白音符的名稱及拍數;並能拍出全音符、附點二分音符及八分音符等的拍數。

當同學能寫出鍵盤上的名稱時,未來的貝多芬或李斯特,就可能已經出現了。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