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Fwd: [Mnews] xinwen 10-28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Mandarin Web <fankui@rfa.org>
Date: 2008/10/29
Subject: [Mnews] xinwen 10-28
To: mnews@rfanews.org


谢谢阅读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的电邮新闻!请不要忘了也将此份电邮新闻转发给你的亲友,并鼓励他们免费订阅。订阅方法很简单,只需发一封电子邮件给mnews-join@rfanews.org

 

可能从其它途径读不到的大事要闻就会传送到他们发信订阅的电子邮箱中。欢迎以电子邮件与我们联系,地址是:putonghua@rfa.org

 

我们还提供以下服务:

 

聚合新闻(RSS)。网址为:http://www.rfa.org/mandarin/rss.xml

 

播客(Podcast,缩写为 POD)。订阅《亚太报道》播客的链接为

 

http://streamer1.rfa.org/audio/MAN/AsiaPacificReport.php ,将此链接复制粘贴

 

到事先已下载了的播客工具软件iTunes上(目前我们提供的播客只能通过iTunes下载收听),你就会自动收到我们不断更新的《亚太报道》播客。其它节目的播客请到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上的播客网页www.rfa.org/mandarin/podcast获取链接,或者先到普通话网页主页www.rfa.org/mandarin,然后点开右上角橘黄色POD标识,即可获得链接。本网页还提供有关订阅等详细讯息。

 

如果因封锁不能直接登访自由亚洲电台网站www.rfa.org 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网页www.rfa.org/mandarin , 请使用以下代理服务器地址链接。

 

请注意:以下链接只用在非IE(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例如Firefox(火狐狸浏览器), Netscape(网景浏览器)等,您可以免费下载这些浏览器。

 

(链接更新日期:20081021)

 

https://fh.necrons.org/re/

https://fz.gdn.com.au/re/

https://ni.jul.li/re/

简要新闻-081028

 

江苏上千工人上街示威讨要欠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拆迁户遭暴力袭击;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不服死缓判决提起上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免去黄松有最高法院副院长职务;更多...

 

江苏上千工人上街示威讨要欠薪

 

北京消息:中国江苏吴江市春宇纺织有限公司上千名工人日前上街堵路示威,抗议厂方拖欠工人4个月的工资。据法新社星期二报道,春宇纺织公司的老板和家人在上星期五失踪,可能已经逃到国外。法新社引述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的消息,上千名工人在吴江市铜罗人民路一带将4条主要道路堵死,示威从星期一中午12时持续到下午5时,直到吴江市领导答应解决工人的欠薪问题,示威人群才逐渐散去。吴江市政府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了这次示威事件,但是没有提供详细情况。报道说,目前还不知道春宇公司老板的外逃是否和中国出口商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关。本月初,深圳的一家香港玩具公司倒闭,致使7千名工人失业。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拆迁户遭暴力袭

 

本台消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涵三宫的居民近日遭到数十名不明身份的黑社会人员暴力殴打,其中两人受重伤,目前尚在医院诊治。居民住户房屋又在被暴力袭击之后被不明身份人士破坏。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一的报导,武汉沙湖地产集团下属企业"武汉新合创投资有限公司"买下了原武汉二药厂的一块地皮,打算用以开发建设。而在该地皮相邻的七八户原本不在拆迁范围之内,近日来,这些住户却连续遭到怀疑是开发商所派的黑社会人员恐吓及暴力对待。当地居民表示,他们星期一就此事到了武汉市国土资源局上访,国土资源局证实他们几户的房子确实不在新合创投资有限公司的拆迁范围内,但开发商正在"补办"手续。他们几名住户认为,没有拆迁许可证便对居民房屋拆迁已属违法,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关注。


北京原副市长刘志华不服死缓判决提起上

 

北京消息: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日前在监狱中提出上诉,要求重审对他处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判决。据美联社星期二报道,刘志华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表示,刘志华认为法庭判决时没有考虑他对处理萨斯疫情和建设奥运场馆的贡献。中央社的报道说,刘志华认为,他曾经担任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总指挥,在被双规和羁押后,多次将自己掌握的奥运工程建设应该注意的问题写成文字上报,为奥运建设做出了贡献,应该是有功。此外,一审判决没收刘志华个人全部财产,约为人民币20万元左右和个人住房一套。刘志华认为这没有考虑到他家人以后的生计,而且他的这些存款和住房是合法收入,不应该被没收。据悉,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1018号一审判决刘志华单独或与情妇王建瑞共同受贿人民币7百万元。刘志华以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免去黄松有最高法院副院长职

 

北京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表决,免去黄松有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的职务。据香港明报星期二报道,黄松有被怀疑涉及潮州老乡、广东省高级法院原执行局局长杨贤才的贪污舞弊案,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人民币。据报道,黄松有是在今年10月中旬上班时被中纪委人员带走的。此外,人大常委会还接受朱志刚辞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据悉,朱志刚也涉嫌严重违法乱纪。

 

马英九:海协会道歉不够应让台湾老百姓得到赔

 

台北消息:台湾的总统马英九星期二表示,有关毒奶品事件,大陆海协会日前发函海基会道歉,当然道歉是好的,要肯定,不过确实是晚了一点,如果能一开始道歉,相信台湾的老百姓感受会完全不一样。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指出,除了道歉,海协会来函中也说要惩罚黑心厂商,但这还不够,应要让台湾的老百姓能得到赔偿,而且必须安排一个有效率、能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关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到台湾访问的问题,马英九表示,主要就两岸直航、全面通邮、以及两岸食品安全等议题协商,都不是政治问题,都是技术性、功能性问题。马英九强调,两岸关系的发展,台湾方面会走得不快不慢。

 

达赖喇嘛有关与中国政府谈判的谈话正式公

 

达兰萨拉消息: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有关与中国政府谈判的谈话星期二在此间公布。达赖喇嘛表示,他只有在北京真诚地进行对话的情况下愿意与中国政府就西藏的前途问题谈判。达赖喇嘛表示,他信任中国人民,但是对中国政府的信任正在减少,与不真诚的人打交道是十分困难的。据法新社报道,达赖喇嘛在3天前发表讲话,达赖喇嘛的发言人丹增德勒表示,达赖喇嘛对与中国领导人就西藏问题达成协议失去失望,并考虑选择其他的方式,唯一不变的是这种运动的争取方式仍然会是非暴力的。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对会谈的态度也是认真的。据悉,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了七次谈判,第八次谈判计划在本周末举行。

 

石家庄正定县西关村村民因征地问题上访遭当地政府镇

 

本台消息: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县西关村村民因为征地问题到北京上访,结果遭到当地政府的镇压。星期一夜间,西关村突然被警察包围,多名村民被抓。正定县西关村村民代表杨影接告诉本台记者,过去20多年,西关村大队干部把村民集体拥有的3000亩土地私自出租,并卖掉1600亩,形成了县、乡、村,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关系网,贪污公款数额巨大,引起了全村村民群体性的大上访。今年820号,村民准备到石家庄上访。县政府在早上5点就将50辆警车和1000名警察派到107国道和西关村口,警察动手抓人打人。西关村的村民房先生说,他们村民的土地被当地官员骗走了,他们现在求告无门。1020号县里动用黑社会打伤两名村民,烧毁一处民房,目前村民非常恐惧。接受采访的两位西关村村民呼吁中央政府关注正定县西关村的征地问题,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深入报道-081028

 

著名异见者包遵信安葬 数十民主人士送别

2008-10-28

北京著名知识分子,异议人士包遵信去世一周年即星期二举行骨灰下葬仪式,数十名各领域的民主人权人士前往参加悼念。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浦志强提供

图片:北京著名异议人士包遵信去世一周年即星期二在北京郊区万佛园墓园举行骨灰下葬仪式,数十名各领域的民主人权人士前往参加悼念(浦志强提供)

图片:北京著名异议人士包遵信去世一周年即星期二在北京郊区万佛园墓园举行骨灰下葬仪式,数十名各领域的民主人权人士前往参加悼念(浦志强提供)

 

一年前去世的北京知名异议人士包遵信,骨灰周二在北京郊区万佛园墓园下葬,五十多名亲友参与,包括著名六四异议人士刘晓波、马少芳;宪政学者于浩成、张祖桦、法律界的莫少平、滕彪以及一些维权人士以及媒体工作者。

仪式为时约两小时,与包遵信骨灰一起下葬的还包括一本集结各界悼念文章的文集,由刘晓波致悼念词后,亲友献花。参加了仪式的佛教妙觉法师告诉本台:"万佛园他的陵墓正面对着潭柘寺,来的人有三代,都是热爱自由民主人权的,大家一起铲土,每个人在包老骨灰前表达自己,刘晓波主持悼念,还有纪念他的文集也出版了,这次正好和老人家一起安葬。"

据悉,包遵信先生的墓碑是一块无字碑,参加下葬仪式的北京作家余杰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这既象征了包遵信在八九六四后一直被当局剥夺以实名表达的权利,也冀望终有一天能得到公平的评价:"他的墓碑至今没有字,隐喻了他六四后十八年他所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也期待着未来中国实现民主化的一天,他能够获得历史和人民公正的评价。"

八十年代曾主编民主自由启蒙书籍《走向未来》丛书的著名自由知识分子包遵信,八九六四学运期间曾到天安门广场劝说学生停止绝食,因此和陈子明、刘晓波、王军涛共同被当局指为幕后黑手并判刑五年。出狱后他仍被长期非法监控,包遵信的名字无法再用来发表文章或参与编辑。他却并未停止支持中国民主运动,曾参与声援天安门母亲等多项签名活动。他07年因脑溢血手术无效,1028日病逝,而同年11月的追悼会曾引起当局高度戒备,众多民主维权人士被以软禁甚至绑架的形式阻止参加。

据了解周二当天便衣警察只是在一旁观察,并没有阻挠行动。而参加者基本顺利前往,除了刘晓波事前被国保方面电话要求不要邀请外国记者。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当天告诉本台:"打了电话来说,本来也没打算请记者,就说都是亲朋好友。"

去年在国保阻止下无法前往追悼会,周二成功参与了下葬仪式的浦志强律师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大家都是很动真情,我们这些人和包先生都是有私人交情,像我去年就没能参加追悼会,可能因为时隔一年,对'社会稳定'的压力不大吧!去年火化以后,整整一年,希望入土为安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金融风暴大陆整肃经济新闻 划定采访学者名单

2008-10-28

国际金融海啸吹袭下,大陆当局收紧对财经新闻的管制,甚至为媒体划定采访名单。评论认为维稳挂帅下,大陆严重经济问题无法得到真实呈现。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法新社

图片:1027日上海股市再次全面下跌(法新社)

据大陆知名财经撰稿人李华芳网上博客消息,近期证监会与国务院新闻办联合找一些媒体开会加强对财经新闻的管制。几大证券报组织所有记者学习会议讲话,会上通报批评了京华时报关于招商银行以及东方早报报道8大救市措施的稿件;同时还点名批评了上海证券报和证券时报,以及两家报纸的总编。

另外,证券时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都已获得央行给一些媒体制定的一份采访经济学家名单,包括曹远征、樊纲等二十多人。

本台周二致电编辑部位于深圳的《证券时报》,编采人员承认收到官方建议的采访名单:"倒没有说限定了这个范围,只是建议说..说那些人比较权威而已。(是不是说你们报社最近因报道的问题被批评了?)嗯..没有..或者你具体找相关的人问吧! "

而记者周一致电北京《京华时报》经济新闻编辑部门询问报道挨批之事,接听电话的编辑没有否认,但称她无权回应:"(听说你们最近因经济新闻的报道被通报批评是么?)...我不方便回答你,你找我们报社负责新闻采访的人,我们这是编辑部。(是不是说现在采访经济专家是有一定的名单限制的?)我没有这个权力接受你的采访,知道么? "

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金融海啸引发国内种种经济问题是近期热点,官方以维护稳定为目标收紧对经济新闻的报道管制,而甚至连央行都可以划线限制新闻报道这一点足证体制缺乏监督:"因为现在财经是大热门,学者专家有两方面,一些是他们证监会、央行的吹鼓手;另一些是不赞同他们做法的,当然他们要控制。首先要服从的是中央胡锦涛定的要以稳定第一,千万不能因为你们的报道某个热点问题,把老百姓情绪煽动起来,只能灭火不能煽火。连央行都能开名单,到处都成了舆论警察谁都能管新闻,这就是体制政治的问题。"

高瑜观察到近期国际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巨大影响已显现在民生的细微末节,却远未能在大陆媒体上得到真实充分地反映:"一些真正的学者看出来了,老百姓只能是凭感觉。连卖废品都掉价了,以前一个瓶子一毛五现在只卖五分钱,就是因为出口订单少了,生产链的末端都显示出来了。都影响到这份上了,那边还说我们经济快速平稳,糊弄老百姓,所以说这方面缺乏监督,主要是政治制度的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江苏上千工人上街示威讨要欠薪

2008-10-28

江苏省吴江市上千名工人因被公司拖欠工资,上街示威,多条道路被堵死。在当地政府答应解决问题后,工人才结束示威。分析人士认为,受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工厂欠发工资的现象普遍。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星期二消息,拥有一千多名工人的吴江市桃源镇春宇纺织有限公司的老板外逃,工人几个月的工资被拖欠。星期一,上千工人堵路示威,从中午十二点持续到下午五点,直到当地政府答应解决工人的欠薪问题,行动才结束。

星期二,本台记者发现春宇纺织公司的网站仍然运作正常,但是致电该网站显示的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个电话,都得到这样的答复:"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因故停机。"

 
信息中心称,该公司老板与家人上星期五失踪,相关债权银行已经报案。

在吴江市一家电影院工作的张先生星期二对本台记者说,他听说工人上街示威的消息,"因为这个厂倒闭了,老板带了钱跑了,就是有一千多工人三个月没有拿到钱。就是这个厂倒闭了,拿不到钱,他们要来找事了。"

据信息中心称,当地桃源交警中队证实有上千人堵路示威。本台记者星期二分别致电桃源交警中队和派出所,但是到夜晚截稿前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同在桃源镇的德雅制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星期二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春宇纺织已经停工一段时间,当地政府星期一已经垫资给工人,"昨天垫,昨天已经付掉了。(但是不是有工人示威呢?)没有,没有的。已经结束了,已经政府全部垫支了(垫了多少钱?)可能几千万吧。(是吴江市政府帮他们解决的吗?)不是,是我们当地。(你说桃源镇?)对。(之后就没有闹事了?)没有,没有。"

前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星期二对本台说,以轻工业和纺织品制造业为主的江苏吴江,因为这次的全球金融海啸,受到的影响很大,"这次的国际贸易影响,对纺织品是有很大的打击的,所以说,那么工资欠发这个在吴江是一个普遍现象。(金融风暴以后,江苏一个地区到底有多少类似的情况发生?)江苏有一百家左右。(都是因为工厂老板走了,然后欠薪?)是,一个是因为工厂老板经营不善,他的老板没有走,但是就跟工人达成协议,说我们经营状况不好,我们工资只发多少、多少。而且还有一些,就说我们给你六百块钱,发给你,你可以不来上班,等我们经营状况好了之后你再来上班,保留你的工号。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老板突然消失了,然后另外还有一些,还在运行,但是可能工资一分钱都发不出来了。"

近期在大陆珠三角发生了多起因工厂倒闭而引发的工潮,一些香港和广东的媒体作了相关的报道,然而,同样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长三角,很少在大陆媒体上看到有关当地工潮的报道,郭泉说:"不可能报道,因为中共的这个媒体,它是被宣传部控制的,宣传部都有过相关的一些文件,对这类负面的东西都不报道,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基本上都是通过网上,或者是当地工人写的一些网上的文字,那么可以从中来了解到一些具体情况。"

春宇纺织公司位于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缝纫纱线生产基地的桃源镇利群村。根据该公司的网页介绍,公司始建于1986年,有员工1400余名,固定资产1.3亿元。主要生产纯涤纶缝纫纱、线,年生产能力12000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如果您要取消订阅电邮新闻,请发电子邮件到mnews-leave@rfanews.org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news mailing list
Mnews@mail.rfanews.org
http://mail.rfanews.org/cgi-bin/mailman/listinfo/mnews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