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G4G] 头版杂志:中国的网络战士(五毛党还是俯卧撑?)

(作者 Douglas Stone)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8/29/08

  网络战争世界可能是反映国家关系的最新镜厅(hall of mirrors)。
  在冷战间谍的岁月,我们的情报机构总是不能确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威胁,什么只是一种虚张声势。
  因此,在新的网络战争的世界里,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系统地计划在战时击倒我们的电脑网络;来自中国地址的黑客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中国人;成千上万日常的攻击可能有也可能没有危害或摧毁我们军事和民用设施的网络能力的潜力。
  《国家杂志(National Journal)》2008年6月刊出版了一篇受到广泛注意的文章,《中国的网络民兵(China's Cyber-Militia)》。作者哈里斯(Shane Harris)强烈地建议,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可能要为2003年美国东北部的大停电以及今年年初佛罗里达的一些小规模停电负责。
  恰恰由于这些不确定,中国人可能感到他们可以冒险;但也恰恰因为他们不能肯定美国知道什么或者美国会如何反应,他们不大可能这么做。那么,现在(只有说现在),我们可能是想多了。
  无论中长期威胁有多严重(真的很严重),有必要从一些角度评估中国跟那些停电的关系,IT社区那些夸大甚至歇斯底里可能只会最终破坏我们对中国的能力及未来网络战争的布局的冷静回应。
  根据哈里斯的报告,中国人毫无疑问正在从事网络间谍活动,闯入政府和私人电脑,以取得我们的军事和商业机密。
  但是,尽管《国家杂志》的文章宣称中国在网络世界从事不对称战争以抵消美国的优势,但它也不完全确认中国在停电事件中的角色。
  尽管解放军在发展网络战争能力,但促成严重停电是另一回事,那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极大的风险,至少可能严重损害中美关系,而且目的何在呢?
  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我们的基础设施是不是退化到《国家杂志》所说的那种程度。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可能会意识到,它自己的系统可能比我们的更容易受攻击,因为它越来越依赖电脑,而且它在电磁方面有重大利益。
  例如,台湾海峡的军事对峙将十分依赖电子指挥以及控制军事行动和武器系统,而且解放军所面临的美国军队如今系统地从事网络战争演习,而且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因此,综上所述,《国家杂志》所描述的停电情节并不可能。但对于任何可以严重威胁国家安全的事物,尤其是鉴于网络战争的可知性和不可知性,在避免夸大其词的同时必须警惕。
  即使中国还没有击垮我们的系统,在当今完全依赖电脑的军事和民用世界,中国的能力给我们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我们必须确保《国家杂志》所说的情节不会变成恶梦般的现实,让我们的对手在对峙中取得关键的优势。(作者 Douglas Stone)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