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G4G] 陈志武:中国应向中低收入者每人退税1千元

陈志武:中国应向中低收入者每人退税1千元

作者:陈志武 2008-8-29 10:21:54 发表于:博客中国

当摩根大通"千亿经济刺激方案"引发的热议还未消退,一份更为诱人的"万亿退税方案"也浮出水面,建议者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陈志武表示,政府在对企业减税的同时,可以直接向中低收入者每人派发1000元退税刺激消费,"方案一旦实施,将至少对经济起到5个百分点的拉动作用。"


退税范围涵盖儿童


陈 志武对于中国经济有着持续的关注,"全球经济放缓,国内劳动力成本也在上升,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面临的压力会很大。"事实上,为了防止经济增速下滑,经济 学家们已经开出不少"药方"。不过,对于普通民众而言,陈志武的政策建议最为诱人。陈志武表示,政府在减税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对于月收入低于5000元 的中低收入者,政府可以每人派发1000元退税,儿童也在派发行列,以此刺激民间消费增长,从而带动经济。


据陈志武初步计算,中国 目前月收入低于5000元的中低收入者大概有11亿,实施退税计划政府需要1.1万亿的财政支出。陈志武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盈余1.1万亿,全年财 政盈余将在1.5万亿到1.8万亿,加上国有企业去年没有分红的1.5万亿,"政府今年手里有超过3万亿可以用于财政支出,完全有能力拿出一部分用于退 税。"


拉动经济5个百分点


过去一周来,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千亿经济刺激方案"已引发各界热议。本周三,龚方雄呼吁,中国应通过减税和增加基建投入等方式刺激经济增长。"龚方雄的方案已不适合目前中国国情。"陈志武认为,"现在继续靠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陈 志武觉得自己的方案更符合国际潮流。事实上,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退税政策已被许多国家和地区作为刺激经济手段频频使用。今年2月份,香港特区政府 因巨额财政盈余准备退税400亿港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寄出的退税支票总额已经达到780亿美元。


陈志武表 示, 如果政府能在9月或10月启动此方案,一个三口之家可以得到3000元的退税,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新的消费,"这将对未来一年经济增速至少起到5个 百分点的拉动作用,对国内企业对抗出口减缓,消化过剩的企业产能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对目前积弱的股市也将是一个利好。"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google.com/group/go2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