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G4G] 邵宗海:北京奥运展现的软实力

作者为台湾中國文化大学大陆所教授

  作者

作者: 邵宗海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08-30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by weekmag on 8/29/08

  中國在奥运之后,企图以「软实力」来影响世界,或来改变世界对中國的看法。

  首先,北京奥运开幕式,让现场10万观众与围在电视机旁观赏的27亿民众叹为观止。我们只看欧洲各界对开幕式的赞赏为例,就知道仲共如何成功的运用奥运的平台,展现了中國传统「文化软实力」的渗透之道。Richard Pascoe是诺丁汉大学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他看完开幕式后曾说「通过北京奥运会,我们英国人和欧洲人学习到很多」。法国《费加罗报》社评则称,本次奥运会的政治意义在於改变了西方人对中國的看法。作者的结论是,开幕式传递给世界的更深一层信息则是:中國不会像美国和其他西方悤国那样,用硬实力征服世界,中國企图用「软实力」来影响世界,从而建立一个和諧的国际秩序和经济关系。

  其次,是中國在本次奥运会上总共夺得51金牌,首次超越美国的36面,这是中國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以来夺金最多的一次。重要的是,中國取代了美国成为本届奥运金牌榜的首位,象徵覑国际体坛龙头的易位。

  告诉国际:中國和平崛起是机遇不是威胁

  美国从1996年开始,在夏季奥运会的金牌数上虽有升降,但从来没有掉到过第二位,即使一直面临俄国的抗衡,也只有受到威胁而已,也从来没有想到会把金牌榜主位置拱手他人,而且居然就是中國。

  这正验证了中國网友所说,「奥运会的金牌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兴衰」。不只是北京奥运,2010年的广州亚运、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及尚有许多尚没在本文载列的国际活动,将会说明,中國尚要展示它的经济力以及「软实力」的影响力,为的就是要告诉国际社会:中國的和平崛起,是个机遇,而不是个威胁。

  其实,大陆并非盲目在自满成功之处。仲共内部实际已经有了对「软实力」反省的声音。如果大陆民众在奥运主办之后,尚懂得目前的软实力仍然落后欧美各国,也了解自己的软实力不是所谓的文化产业,那麽正表示在中國大陆,还是有不少有识人士正在思考覑重新检讨所谓的「软实力」。

  但是,已经在展开而且颇具成效的「软实力」,仍不容我们去低估仲共对台潜在的压力与威胁。仅举两个例子就可充分来说明仲共「软实力」的发挥淋漓尽致:

  孔子学院全球吸收近2000万学生

  1、「孔子学院」将成为体现中國「软实力」的最亮品牌。

  中國从2004年11月在韩国首尔建立第一所孔子学院至今,中國国家汉语对外教学办公室相继在韩国、德国、瑞典、非洲和美国等64个国家设立了200多所孔子学院,2007年更是以「三日一校」的速度迎来了开办孔子学院的高潮。当初「在2010年之前建设100所孔子学院」的目标也准备增至500所,可在全世界吸收近2000万名学生。这对中國文化软实力的传递,不得不谓之「伟大」。

  2、另一种「软实力」和諧外交政策的形成。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乔舒亚.柯兰齐克(Joshua Kurlantzick)撰写的《魅力攻势:中國的软实力是如何改变世界的》,该书主要是论述中國在近10年中如何利用援助、贸易、投资等软实力外交策略来打消发展中國家对中國经济发展产生的疑虑,并与这些发展中國家建立和巩固彼此间的友好关系,尤其是同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中國的软实力外交不但使其国际形象明显改善,民意测验和对中國的新闻报道都证明中國软实力外交的成功。这对台湾来说,在水银柱作用下,就会相对压缩自己的「国际空间」。

  作者为台湾中國文化大学大陆所教授

  作者:邵宗海


作者: 邵宗海 发布于 中国报道周刊, 2008-08-30. | 添加评论 | No comment

原文地址 北京奥运展现的软实力

添加本文到 del.icio.us

搜索本文反向链接 Technorati

文章分类 中国观察.

欢迎大家投稿,点这里发送投稿邮件

相关日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