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星期日

[G4G] 南风窗:一介“草民”的财务揭黑路

   本刊记者 甄静慧 发自上海 

  "领导已经找我谈过了,如果再不停止财务揭黑,可能会开除我。"

  网络上大无畏的揭黑者不一定也是生活中的英雄。站在记者面前的夏草显得瘦小、谦卑,且不太自信:"学院领导不喜欢我接受媒体采访,白天我要坐班,晚上到你旅馆再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风窗杂志的BLOG by 南风窗 on 8/5/08

       本刊记者   甄静慧  发自上海

  

  "领导已经找我谈过了,如果再不停止财务揭黑,可能会开除我。"

  网络上大无畏的揭黑者不一定也是生活中的英雄。站在记者面前的夏草显得瘦小、谦卑,且不太自信:"学院领导不喜欢我接受媒体采访,白天我要坐班,晚上到你旅馆再聊。"

  2007年7月,夏草这个名字开始出现在公共视野中。那时起,他陆续对多家上市公司财报提出质疑。今年4月,随着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全面发布,夏草的"财务侦探"博客接连出现《深市中小板十大涉嫌偷漏税过会公司》、《沪市2007年报十大涉嫌报表粉饰上市公司》"揭黑"排行榜,涉及江苏阳光、鄂尔多斯等20多家涉嫌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

  虽然因为财务揭黑而名噪一时,名字也被登在学院网站的师资力量榜上,但夏草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职务却不是教研处老师,而是网络编辑。周一到周五只要没课,他都要在远程教育中心的大办公室里坐班。

  "我负责搜索一些跟会计有关的词条,放到网站上。同时还做助教的工作。"在记者的坚持下,快速参观了他的办公室,谈起本职工作,他兴趣不大,"我身份卑微,不但要坐班,而且随时要看领导脸色。"为了不使他为难,我们又匆匆离开。

  "揭黑既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又可能使你饭碗不保,你还会坚持下去吗?"

  "要坚持,如果停止,我在这个学院就更呆不下去了。很多媒体问我财务揭黑的动机,我的动机很直接,就是为了保住饭碗。"

  

   为了饭碗

  "我毕业于二流大学,英文很烂,普通话也说得不好。"夏草强调,揭黑是他唯一的生存技能,除此之外一无所长。

  他曾换过两次笔名。2001年还在读硕士研究生时,他叫"飞草"。"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定量的论文。发文章要向刊物付版面费,对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于是我想了个办法,找几家出了事的上市公司,写些'马后炮'的财务分析文章发在《中国财经报》上,很受欢迎,不但不用付版面费,而且还能收到稿酬。

  "银广夏出事后,我渐渐觉得当事后诸葛亮不过瘾,想凭自己的分析能力挖出一些造假公司,于是以飞草为笔名,在和讯网发了第一篇《通化金马,又一个银广夏》。"

  还是飞草的时候,他的愿望很卑微,只想在刊物上免费发表文章,以期顺利毕业。而从飞草化身申草、夏草后,他的梦想依然不甚远大。他仍旧是一棵草,无非是希望通过财务揭黑这一小小的技能保住"饭碗"而已。

  研究生毕业后,夏草在一位中层领导的赏识下进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任职。但不久他便觉得这个门槛对他来说太高了。学院面对的都是高端培训,课程少而精,正教授一年的最低排课量是20天,副教授是10天,而像夏草这种不受看重的讲师,经常无课可上。

  "前几年学校给我排的课加起来不到10天,最高记录是连续22个月没课上。"看着其他老师每上一天课都有几千元奖金,夏草一直很艳羡,这正是他不断发表财务揭黑文章的直接动因。

  "我的揭黑文章得到认同后,就可以拿到课堂上当案例讲。每个案例讲半小时,几个新案例就可以凑够一天的课。一年上10天课,我就能完成工作量,调回教研处,不用呆在远程教育中心当编辑了。"

  从表面上看,随着夏草的走红,他走上讲坛的目的已经达到,现在学院每个月都会给他安排四五天课。说起这点,他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过往五六年的排课总量加起来,都不如这三个月多。"

  但是,当事情走向极端的时候,又面临着另一种尴尬。

  

  "偷鸡摸狗"

  5月9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对夏草进行采访,成为他命运逆转的一个分水岭。当晚,本来只有100多条留言的"财务侦探"博客被疯狂点击,回帖数一夜飙升到500多。支持者把他说成一个勇于挑战监管部门的勇士,为中小股民权益奋斗的英雄;质疑者则不断猜想他通过揭黑要达到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通过公开信息质疑上市公司财报,要求他们发表澄清公告,凡是投资者都有权这么做。"夏草尝试辩白,但这些话瞬间淹没在铺天盖地的热议之中。

  此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领导坐不住了。学院是直属财政部的厅级事业单位,也是一家培训型学校,学员大多来自于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交易所等。讲师的"出格"行为令证监会、财政部不满,令上市公司提心吊胆,无论面对上级单位还是面对客户,院领导的压力都很大。

  而这种压力被直接传导到夏草身上。

  飞草、申草、夏草这个三"马甲"都曾有过打假状态最好的阶段:飞草是2002年,申草是2005年末,夏草是现在。但以往每达到高峰期,他总是会突然偃旗息鼓一段时间,再"重出江湖"。

  "我做的本是件正义的事,却像偷鸡摸狗一样,碰上'严打',就要暂避风头。"风声紧时,学院领导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说,学校请你来不是让你打假的。这时,为保饭碗的他只好暂停。

  5月到现在无疑是夏草风头最盛的时期,而压力接踵而至。4月时学校还对他说,只要明年博士顺利毕业,并在高端的刊物上发表两篇文章,就让他升为副教授,为此他惊喜不已。然而5月后,领导的态度马上180度转变。不但升副教授的事情不再提了,甚至还直接跟他说:要走的话我们支持,但如果想留下来,就得听学院的,不要再公开质疑上市公司。

  这很矛盾。当夏草对上市公司的质疑没有受到外界关注时,学院不安排他上课;当他一举成名,受到学员欢迎时,学校一方面给他安排了多于以往十数倍的课量,从行动上认同了他的价值,但另一方面,又以开除相威胁,让他停下继续质疑的步伐。

  "不停止,学校可能会开除我;但停止了,没有新案例,我很快又会没课上了。"前不久夏草以今年排课量已达标为由,申请调回教研处,学校不批准,理由是"今年排课量虽够了,明年不一定够"。

  夏草觉得很迷茫。

  

  公开的秘密

  "这次我不听他们(学院)的了,还是要干下去。"从5月底到7月,夏草一直没有发表新作,很多网友担心他被"招安"。7月11日,他又在博客更新了《IPO涉嫌造假,保荐人海通证券连中三弹》一文。

  "你浏览一份财报需要多长时间?对一家问题公司进行透彻分析又需要多久?"

  谈到技术问题,夏草有点兴奋:"很快的。一般我会先锁定一个范围。有时是一个造假风气盛行的地区,有时是一个高造假率行业,有时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曝出串同造假的丑闻,我也会把这家事务所的所有审计对象都拿出来分析一下。锁定范围后,把所有上市公司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都下载下来,一份一份地看。往往只要浏览几分钟,就能判断一家企业有没有异常可能。然后,我把有数据异常的公司抽取出来,作详细分析,最后成文,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几个小时。"

  看到记者露出吃惊的表情,他又补充:"有时我下载几百份报表,都没发现问题。所以挖掘一个案例需要四五天到一周时间。"

  有财务专家把夏草的水平定位为中等,他不服气:"财务质疑是一套组合拳,我的方法虽简单,但我对数字的敏感性强于常人,说中等水平有点委屈,应该是中等偏上。"

  "我承认我是小人物,有的专家看不起我。但这样的小人物却代表了目前国内公开对上市公司作财务质疑的最高水平,这是为什么呢?"夏草心里很清楚,他的走红,是国内资本市场不规范催生的特殊现象。

  会计法规、制度还不健全、公司高管违规成本太低、公司业绩评价短期化导向、信息不对称……在这种大环境下,当公司遇到经营与财务困难,财务造假便成为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

  而国内审计独立性的缺失,也是夏草现象中折射出的最关键问题。

  国内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的现象突出,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也不能真正起到对公司经营管理层应有的控制作用。经营者往往既是被审计人,又是审计委托人,在审计交易中掌握着审计机构的聘用、续聘和审计费用的标准等内容,作为第三方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独立性往往严重受限。

  由于审计起不到应有作用,目前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还停留在一种初级阶段,有时甚至是不加掩饰的,这就为夏草通过公开数据快速发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提供可能性。"如果是国外那些高水平的造假,从公开数据根本不可能看得出来。"

  目前国内有1200多万财务人员,水平比夏草高的起码有上千人。只是这些学者和专业人士几乎从不公开对上市公司财报提出质疑,而夏草做了,所以他快速窜红。

  "瞧,我揭露的不过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只有我还没发现的,没有他们真正不知道的。"他感叹,"有些券商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水平真的比我高多了。但他们只会唱多,一份报告起码要卖几万元。对他们来说,揭黑、唱空就是自断财路,谁会这么傻。"

  

   权威所不为

  "你说你做的是对社会有益的事,为什么那么多高水平的专家都不做,只有你做?"——这是夏草被质疑得最多的问题之一。

  答案也很简单。当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已经成为业内的潜规则,揭发,就有与体制作对抗的意味,有身份地位的学者一般不愿当这种"出头鸟"。

  而更多有能力的专业人士,则身处潜规则的利益链条上。夏草曾把他的财务揭黑文章结集出书,有券商分析师看完后不屑地说:"只要是在券商里做过三年的人,都能发现这些问题。"

  但发现问题是一回事,他们推荐这些股票时依然不遗余力。

  也有一些监管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人员私下跟他说,你发现的这些问题,其实我们全部都知道,而且知道得比你还多。

  现在,最让夏草举棋不定的不是学院方的阻力。他最敬重的导师——国内最权威的财务舞弊研究专家黄世忠也不认同他公开指责上市公司造假的方式。

  2003年,夏草写文章质疑南方航空利用厦门航空造假,当时黄世忠是厦门航空另一控股方厦门建华的独立董事,间接被牵涉进事件当中。曾有业内人士告诉夏草,"黄世忠对你很不满,认为你在不了解的情况下胡乱质疑别人,哗众取宠"。后来证明夏草对南方航空的指控确实是"误伤"。

  直到2005年,夏草通过追查现金舞弊,连续指控了几十家企业,影响颇大,黄世忠因此而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有一次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时,还亲自来见他。之后,夏草就鼓起勇气报考了黄世忠在厦门大学的博士生,并顺利考上。

  "黄老师真的很有度量。"夏草说。2005年招博士生,黄世忠的初衷是带着这些学生做出中国最出色的财务舞弊研究成果。他的学生有的研究案例,有的研究模型。黄世忠自己也做了不少国内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例研究,但从来不公开发表,只用作内部教学与交流。

  "像他这种有身份的人,如果公开指控一家上市公司造假,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的。相比之下,我这种草根的指控算什么!"然而这位他最崇敬的导师,最近一直在劝他收敛。"导师觉得根据公开信息来质疑上市公司造假,一来不严谨,真正的学者是不屑做的;二来风险太大,怕我有危险。他希望我跟他一样,不要公开发表这些案例,只作内部研究之用,或者先搁置一年半载,发表时也不要指名道姓。"

  事后,记者打电话向黄世忠求证他对夏草的态度,黄世忠只是简短地说:"对他的事我不发表任何意见。我对他只有一个建议——少跟媒体接触,专心做学问!"

  提起导师,夏草的眼神再度变得迷茫:"我很想听从他的建议。但我的文章价值在于杀伤力。不指名道姓,失去杀伤力,我马上又面临饭碗不保的危机。"

  

  安全的生存

  跟很多小人物一样,正义的冲动与卑微的怯懦,经常在夏草心里交战。

  他有点沾沾自喜地告诉记者,他在2003年第一个站出来指控格林柯尔财务造假,直到2004年才发生了郎顾之争,郎咸平质疑格林柯尔的文章里,财务造假部分的核心内容主要参考了他的文章。"在学术和魅力上我跟郎咸平没得比,但在财务揭黑上他的水平还不如我。"

  "可是我再早提出质疑也没用,谁让我是草根,人家是郎咸平。"有时,他希望自己也能做一件伟大的事,让一家有问题的上市公司停止或推迟它的上市步伐。但一想到真要把人家搞倒,他又很害怕。

  前段时间,在舆论压力下,内蒙古证监局对曾与他发生几番激战的鄂尔多斯进行了调查,不久后,夏草透过特殊途径看到对鄂尔多斯的核查报告,居然是"查无实据"。他愤然拨通了内蒙古证监局上市公司处的电话:"鄂尔多斯这么明显的问题,怎么可能查不出来?你们不认真查,我要告你们监管部门'不作为'。"

  对方反问一句:"你是怎么知道我们的核查结果的?"

  夏草回答:"我看了核查报告。"

  然而证监局的核查报告一般人是不可能看得到的,当对方再次诘问时,内心的怯懦占了上风,夏草有点害怕了,改口说:"我说错了,我看的是整改报告。我希望能跟证监局的领导沟通交流一下我对这件事的意见。"

  对方答应向领导请示交流的事,当然是没有回音的,反而是打完这个电话的第二天,鄂尔多斯的人马上找上门来,向他"解释"调查整改的事情。

  这件事让夏草感到十分后怕。本来那天还想打电话给江苏证监局,经这么一吓,也不敢打了。一些上市公司坦白地跟他说,他们在监管部门有"人脉",不怕调查。

  但是,他们害怕银行、机构投资者、债权人等合作伙伴因为看到质疑文章而产生怀疑。有一次,一家公司做增发,本来有十家机构说好要投资,但部分机构看到夏草质疑这家公司的文章,反悔了。

  "从这个角度看我对他们还是有杀伤力的。有时真怕把他们逼急了,他们找黑社会整我。"正聊着,夏草的手机响了起来,是父母打来的,说几天没接到他打回老家的电话,心里慌得很,晚上做噩梦,梦到他出事了。

  "现在妻子和父母看到我上电视节目,总是越看越担忧。如果可以有一种安全点的生存方式,我宁愿少赚点钱,不揭黑了。但我还能做什么呢?我的英语不好,学术水平也不够高,进不了高校,连这种培训学院都快呆不下去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