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G4G] 紧急“限贷”,政府保银行舍地产意图明显

紧急"限贷",政府保银行舍地产意图明显

http://www.eeo.com.cn/finance/other/2008/08/27/111743.html

  
作者:严钰
发布日期:2008-08-27

网络版专稿 记者 严钰 8月26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同时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 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分析人士认为,该通知的出台,说明政府在要求银行收缩房贷资金,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讲肯定是不好的消息。

"很明显,在银行和地产商之间的这场博弈中,管理层显然表明态度选择保护银行。"一位地产界人士表示。"先前任志强声称要死肯定是银行先死,房地产商后死的言论显然很荒唐。"

央行银监会紧急"限贷"

《关于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中规定,严格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 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此外,该政策严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项目贷款管理。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商业性房地产的,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对购买农村 集体土地上建设住房的城镇居民,不得发放住房贷款。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总经理陈晟表示,目前房地产信贷市场出现一些漏洞和问题,政策出台是对各大商业银行房产信贷 的紧急调控。这政策出台,对全国各地房企的影响很大,以后在城市分布比较广泛房地产企业融资机会相对大一些,而单个项目融资的房地产企业以后融资会越来越 难。"该政策出台,使得房地产企业融资门槛越来越高,"陈晟说,"以后不管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他们的房地产的中小企业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并购和转让,而 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经济下行,银行如果出了问题,对经济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在银行和房企之间,政府最终选择 了保护银行,牺牲房地产。事实上,在经历2007年的楼市大繁荣之后,中国商业银行房贷风险显现。近期各大银行中报显示,不良贷款比率上升,逾期贷款和关 注类贷款双升、房贷业务的不良贷款比仍然是银行业的隐忧。

银行业中报房贷现隐忧

8月20日,兴业银行发布2008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均有增 长,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79.65%。尽管如此,不少分析师却认为,兴业银行目前存在着风险,其中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双升、贷款组合的行业结构以及吸存 成本高这三个问题最受关注。令人关心的是,前期热炒的深圳房地产断供情况可能已经在兴业银行出现。分析师推测,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双双升高的原因很可能 就是个人按揭出了问题。

兴业银行的中报显示,银行的贷款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而北京、上海、广东和深圳地区房价下跌的比例有的已经超过30%,以深圳下跌的幅度尤为明显。而房价的下跌,已是一些个人按揭贷款和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成为坏账的主要因素。

分析人士表示,房贷断供的苗头可能已经在兴业银行出现。然其他商业银行的中报表现也不容乐观。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 认为,下半年银行利润仍会保持较快增长,不过增速可能会继续调整回落。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房地产信用风险是下半年银行需要密切关 注的领域。"房地产销售量的下降可能会降低开发商的盈利水平,从而影响其还款能力,增加贷款风险。"

分析人士还指出,目前中国部分城市房价停止上涨,如果房价出现下行,引发的风险将包括借款人"断供"、购房者负资 产、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相关行业调整、以房产作为抵押的贷款风险等。在这个环节中,不可避免的冲击到银行。银行业房贷风险显露。事实上,今年来宏观经济整 体在下行,银行2008年全年都很审慎地、刻意调整资产结构。像房地产贷款,银行已经有意识地压缩这一块规模,整体优化贷款结构。按揭贷款已出台一系列措 施,提供准入条件,需有充足的抵押,并且现在严禁发放以投资为目的的房贷。

为银行规避房贷风险布防

8月中旬,银监会向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深圳、宁波等七省市银监局发出《关于开展重点地区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的通知》。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清淡,个贷增幅下降,不良率的再度抬头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最大担忧。

今年楼市表现整体低迷,如重点城市如北京、深圳等地的房地产市场销售已出现持续低迷的格局。今年1至7月份,北京 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52.9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46.8%。而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深圳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为 2615套和24.80万平方米,这两项数据同比去年7月分别减少41.93%和45.66%,且成交量持续两个月萎缩。

楼市的不容乐观和商业银行对房贷的过分依赖让管理层意识到风险。8月20日,央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召集在沪五家大型银行、民生、浦发、上海银行等8家银行,座谈上海房地产市场情况。分析人士称随着银行房贷风险浮现,央行召集八大行进行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份,银监会就要求各家商业银行,根据GDP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 率、CPI增幅等多种宏观经济情景,分别测算本行在多种情景下的客户违约率、预期损失以及不良贷款率的变化情况。并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压力测试,重点就房 价、利率变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可能对个人住房贷款质量的影响进行压力测试。银监会还于近期下发了《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方案》,以提高银行风险计量水平。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30 15:28:31.0发表
土地财政是什么意思?
国家财政税收有多少是来自房地产业?想过吗?如果房产价格崩溃,那么政府每年要少收多少税,政府官员的工资和奖金和各种"开支"从哪里来?当官的不想过好日子了吗?
所以同意别人说1-2年后房价暴涨的说法。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30 13:03:34.0发表
市场房价水平严重超出一般人群的支付能力,必须坚决严格控制。房地产商空手套白狼,导致银 行产生大量的呆坏账,最终银行、地产商收益,老百姓受损。我们的市场已经出现了太多的泡沫,有地产商的恶意提价,也有银行的不记风险,不断注资,市场必须 回归正常。建议国家不得利用人民税收对银行进行扶持!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30 10:57:15.0发表
坚决彻底的打击泡沫房市,清楚中国经济发展恶瘤。目前小城市房价也很高,打击将继续延伸。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30 02:13:30.0发表

价格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  在求不变的 供少了 价格便会升高 土地出让金全额缴纳     禁止发放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的贷款 房地产开发的门开大幅提高 市场供给将大幅减少    还有 在以前出台的二手房不足5年出售的 要缴纳 5.5的营业税 抑制了二手房交易 减少了供应  种种政策都是促涨的啊  谁傻啊 谁都不傻  利益最精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29 11:19:28.0发表
这是政府和地产商阴谋的开始,283449616希望和诸位仁兄多多交流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28 11:28:06.0发表
外衣扣-------------你说的很对,现在房价确实不应该跌,现在宏观调控的目的 就是,不允许房价急跌,急跌就会出现你说的情况,银行会危险,所以现在政策一直在与这些地产商们周旋,得让他们"满意",不闹事;但是也不希望房价这样涨 上去,涨上去的结果是,资源更多的消耗,制造更多人们住不起的房子,消费进一步萎缩,到时候危机更大!
所以要想房价平稳,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但凡是商品就会有波动,政府这种强控难度是很大的,这就是政府的处境。

外衣扣:2008-08-28 11:19:56.0发表
1)房产(贷款抵押物)贬价,除了使得银行贷款安全性大幅下降,企业进一步丧失融资能力。 2)美元汇率超调后的反弹,或将应发人民币资产价值重估,楼市如果大跌,加之一些企业破产,部分储户挤兑,银行岂能独善其身?3)房价温和上涨有利于银行 安全,故货币政策必须在加强外管的前提下大幅松动为经济补血;同时劳动要素参与分配的比例应当大幅提高,实施居民消费退税,而对资本品的购买实施限价下的 配额管理。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28 09:48:48.0发表
"舍地产保银行?这是猪脑子想的招吧?结果只有一条:1至2年后房价必爆涨。"------ 言之凿凿,不负责任的言论谁都会说,既然发表了观点就说明一下理由,否则大家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啊!还以为你在自显清高呢

不愿透露姓名的人:2008-08-27 23:10:03.0发表
舍地产保银行?这是猪脑子想的招吧?结果只有一条:1至2年后房价必爆涨。


--
You may fool all of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you can eve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but you can't fool all of the people all of the time.
--Abraham Lincoln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