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G4G] BBC 陈光诚访民进党称支持一国两制

陈光诚访民进党称支持一国两制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3年6月2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23

苏贞昌以及陈光诚与袁伟静夫妇

陈光诚在台湾受到民进党人的欢迎

在台访问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三(6月26日)与台湾最大在野党主席苏贞昌会面,陈光诚在会面后对媒体说相对于台独,他更支持一国两制。

民进党一向主张台湾的终极命运应由台湾人民自己决定,而陈光诚则说自决权虽已写入国际人权宪章,但他觉得独的概念在台湾已经过时。



民进党对陈光诚表示尊重,民进党发言人说在民主开放的社会,你的主张不一定能说服我,但我仍尊重你。

陈光诚此行到台访问在台湾的两大政党中,相对于与中共关系良好的国民党避免同他接触,民进党则给予其更多的温暖。

但民进党内一些正推动同中共交流的政治人物也避见陈,比如前主席谢长廷即取消了同陈光诚会面的计划,其理由则是要到香港参加两岸研讨会。

陈光诚说他在"走出魔爪"后的既定原则是所有真正关心社会公正与人权者都会接触,对此行到台他说心中只有台湾人,而没有党派概念。

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是中国当局从邓小平以来的统一台湾方针,而陈光诚提到的一国两制名词虽相同,但内容与北京有些出入。

陈光诚说他支持的一国两制要注意两个要点,其一是必须由人民来决定,而不是当权者决定,这意谓民进党或台湾人民可以主张台湾有自决权。

他提出的另一个要点称一国两制是活的而不是死的,他举例说中国可在三年后由长江以南民众投票决定接受自由或专制制度,再过三年以黄河为界投票决定等。

他说如果到了最后只有北京投票决定接受专制制度,其它地方接受另一制度,则可以把北京划个圈实施一国两制。

经验交流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国民党一党专政时期,除了参与对抗国民党的民主运动外,也与陈光诚一样具有律师的身份,两人也就这些经验进行交流。

当时国民党对付民进党前身的民运人士方式之一是扣上“叛乱罪”,陈光诚比较说大陆虽没叛乱罪,但过去有反革命罪现在有颠覆罪等,说法不同意义一样,就是当权者要垄断一切。

苏贞昌在同陈光诚会谈时提出一项观察说,中国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反抗事件,也有越来越多维权律师与人士站出来,这似表明了中国处于要“打开大门”的前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