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G4G] BBC 陈光诚:人权高于政权与主权

陈光诚:人权高于政权与主权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3年6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3

陈光诚

陈光诚出席新书发表会

在访问民进党时称支持"一国两制"的陈光诚,对于此一引起台湾各界侧目的说法称他更重视的是人权,且人权高于政权与主权。

陈光诚是在台北的一场新书发表会上作出这样表示,出席发表会者除了文章被收录在新书中的台湾各界关切人权外,也包括了吾尔开希、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等人。


对于陈光诚所说的"一国两制",吾尔开希说他相信陈光诚这么说是因为他在台湾做为一个客人,要让主人安心。

陈光诚本人则说他对一国两制的诠释是"不要一制",他并说自己说得很清楚:最后可能是在北京划圈,甚至是在中南海划圈。

"划圈"

陈光诚提到的划圈,指的是他主张让中国百姓自由投票选择民主或专制制度,而他认为这样的选择最后若只有北京选择专制制度,那就划个圈在北京实施专制。

虽然这样的"一国两制"更多指的是中国民主而非针对台湾,但陈光诚说法被指出一个自我予盾之处,是他对台湾命运一方面说人民有自决权,一方面又说独立已过时。

北京强烈反对让台湾人民对台湾统独议题的自决权,而在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华盛顿也加入北京反对台湾进行有宣示主权独立意味的公投行列。

陈光诚在新书表发会上再度提到了人民有自决权,并再度提到他认为制度应由人民决定不是当权者说了算。

他并说若担心独立说法过时应以人权来取代,且人权高于政权与主权,是再清楚不过的。

曾被以叛乱罪关押的前考试院长姚嘉文

交流经验

也出席这场新书发表会的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在欢迎陈光诚到访的同时提到中国人民对台湾还不够了解,对台湾人民的感情与意见也没有能够深刻体会。

前考试院长姚嘉文则提到一个过去同中国民运人士交流的经验,婉转地对陈光诚表示若民运人士到台目的不是要来反独促统,则不必配合别人在台讲这些话。

也是律师出身的姚嘉文,在国民党一党专政时期同国民党对抗争取民主与台湾独立,并被以叛乱罪关押。

姚嘉文提到的这个交流经验说早年有一批来自上海的民运人士,到台湾时说台湾是中国的且不应主张台独,当时民进党立委批评这些民运人士就像猴子一样被耍。

他说,在有一次回到母校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时再度碰到这些民运人士,他们觉得很委曲,并质问他民进党为何辱骂他们。

姚嘉文说,这些民运人士对他表示会讲这些话是台湾方面邀访单位要他们说的,而当时出钱邀访他们的单位是台湾媒体联合报。

(责编:东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