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G4G] BBC 工会:怀柔外资厂劳资纠纷“圆满”解决

工会:怀柔外资厂劳资纠纷“圆满”解决

更新时间 2013年6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1

斯塔恩斯在办公室内

斯塔恩斯是在解决问题还是被扣押,中外之间有分歧

历时一个星期的怀柔美资企业劳资纠纷,周四(6月27日)以资方法人代表离开厂区告一段落。

怀柔区工会权益部褚立香向BBC中文网表示,地方政府在纠纷中发挥很好的裁判作用。



她认为,这一纠纷获得了“圆满”解决,工人们都已经领到了所要求的被拖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金,但她不愿透露具体的数额,说金额达到工人要求的水平。

此前,美资杰普莱斯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的老板斯塔恩斯(Chip Starnes)在纠纷过程中曾向外界抱怨,当地政府没有向他提供足够的协助。

不过,褚立香则认为,政府在劳资争议阶段只能发挥“裁判”的作用,而不可能是其他。她透露,政府的裁判作用非常“到位”,包括为斯塔恩斯提供餐饮。

协助到位

据褚立香介绍,在这一劳资纠纷过程中,政府一直在各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公安人员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以免工人情绪过激。

由于工厂自身的会计并没有核算补偿的专业知识,当地人保部门立即抽调人手帮助双方为100多名职工进行“有复杂公式”的核算。

而她作为怀柔区工会的成员,是应厂内工会的要求出面帮助协调这一纠纷的解决。

中国全国总工会自我定义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但隶属于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

差异

褚立香还谈到了美国资方和中国工人在思想、文化上的差异。

她说,正因为老板是外国人,他才会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中国老板身上,他绝对不会有这样的想法。而中外之间的文化差异也令事件在西方媒体报道中造成错觉。

她说,中国住房都装有防盗铁栏杆。厂房设在空旷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所有的窗户也都装有防护铁栏杆,这在中国人眼中再正常不过了,但斯塔恩斯站在这样的防护铁栏杆后的照片,在西方人的眼里却成了被扣押, “好可怜,而实际上他不过是在自己的总裁办公室内解决问题”。

斯塔恩斯此前表示,他遭到中国工人绑架,在厂区内被扣押了多天,并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

美联社引述斯塔恩斯回到北京的酒店后所发短信称:这一痛苦的经历让他瘦了9磅(约4公斤)。

(撰稿:罗玲 责编:东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