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Re: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中国政协发言人:政改会有新进展

废话,每年都有”新进展“。逮捕 镇压异议人士都是新进展。


2012/3/3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2年 3月 02日 星期五 02:34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2年 3月 02日

中国政协发言人:政改会有新进展

记者: 张楠 | 北京

  • 电邮此文
  • 打印此页
  • 发表评论
  • 谷歌




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张楠
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

中国一位高级官员星期五表示,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可望取得新的进展。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是在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上做这番表示的。

全国政协会议星期六将拉开序幕。按照惯例,赵启正在会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政治体制改革问题、王立军事件、藏区僧侣自焚事件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今年是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南巡发表改革讲话20周年,今年晚些时候中共还将召开十八大。在此时刻,呼唤改革之声再次在中国响起。

*赵启正: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之音张楠
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举行新闻发布会

赵启正说,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更加坚实了;另一方面人们对进一步改革的认识也越来越有共识了。

他说:“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回顾90年代初到今天的历程使我们懂得,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进。”

美国之音记者请赵启正阐述一下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路径和目标。赵启正没有详加说明,只是强调政治体制改革应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意见之后进行。

但无论怎样改革,他说,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框架内进行。不过他保证:“你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王立军被调查 不出席人大会议*

谈到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上个月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事件,有记者问,此事是否影响中央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信心,是否会影响中共十八大的换届布局。

赵启正回答说:“据我所知,王立军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调查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他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他已经请假,不出席这次会议。”

他说,一些媒体对王立军事件的报道,是拼图式的。由于资料不全,缺的地方就靠想像绘制了,因此这些拼图都是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

赵启正称王立军事件为“一个孤立发生的事件”。他呼吁人们不要做过多联想,并肯定了重庆市的成就。

他说:“近年来,重庆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你如果有兴趣,在全国人大开幕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薄熙来,你采访他就是了。”

*僧侣自焚事件引关注*

另外一个引起关注的问题是,中国藏区一年多来发生的20多起藏人和僧侣由于不满当局的宗教政策而自焚的事件。 中国政府指责境外分裂势力策动了这些事件,可是也有分析认为,地方官员的粗暴做法和高压政策才是自焚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

谈到这个问题,赵启正暗示这些事件是预谋的。

他 说:“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注意,这些不幸的事件发生之前,有人预告时间、地点,有人准备好摄像机拍摄, 阻碍别人去抢救自焚者。事情发生后,达赖说了什么,你的版本 是他劝他们不要自焚。我知道的,他是公开赞扬自焚者有很大的勇气。如果你听到的和我听到的都存在的话,那么达赖是个两面派。”

至于地方官员向藏区寺庙发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领袖像所引发的不满。

赵启正说:“你所说的送的领袖像,这是一张纪念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张画,画上有四位领袖。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指责的,恰恰自治区这些措施受到了当地的欢迎。”

批评人士认为,向寺庙发放领袖像的做法严重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原则,会加剧藏区的紧张局势。

相关文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知行合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