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加拿大关注缅甸政治改革

加拿大关注缅甸政治改革

2012-03-21

加拿大关注缅甸的民主进程,希望即将到来的补选更加公正、公开、透明,届时可能会解除对缅甸的全面制裁。有华裔学者认为,缅甸的民主改革步伐,给中国带来巨大压力。

加拿大外交部部长贝尔德日前访问缅甸,表达加拿大对缅甸民主改革进程的关注和支持:“这不会是一次完美的选举,但是全世界包括加拿大都在监督它是否能够公正、公开、透明。”

缅甸即将在4月1日举行国会补选,这场选举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缅甸在经过数十年的军事铁腕统治后,去年开始启动民主改革,并解除了对反对党领导人昂山素季的软禁。

加 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在访问缅甸期间,会见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并亲自将加拿大荣誉公民证书交给昂山素姬。2007年,加拿大给予昂山素季加拿大荣 誉公民身分,由于她一直遭到软禁,而无法到加拿大领取。昂山素姬是世界上第一名获得加拿大荣誉公民的女性。加拿大迄今为止,只颁赠五个荣誉公民证,包括曼 德拉和达赖喇嘛。

政治学者弘毅认为,这体现了加拿大政府弘扬普世价值的一贯立场:“加拿大长期以来一直支持世界上追求自由民主人权的人士。加拿大曾经授予过南非总统曼德拉和达赖喇嘛尊者荣誉公民身份,说明加拿大政府对这样一些人士的支持。”

弘 毅认为,缅甸的政治改革凸显了中国的倒退:“缅甸军政府已经对昂山素姬解除了软禁,允许她参与政治活动,说明缅甸政府已经有了政治改革的一个可喜的变化。 而我们反观中国的现实则是,今天我们看到像刘晓波这样的政治异议人士,以及其他一些人权活动人士,还是不断在受到镇压。我们看不到中国在政治上改革的一点 标志,有时甚至在倒退。”

弘毅分析认为,缅甸的民主改革必定会对中国形成巨大压力:“中国的周边国家,像越南、缅甸、柬埔寨等都在寻求政 治上的一个开放,还有民主化改革。缅甸作为长期受到中共政权的影响和支持,今天他能够大胆的迈出政治改革的步伐,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中 国周边的这些国家都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关系,甚至在制度上都是模仿中国的。周边国家在发生变化的时候而中国却在倒退,这样一个鲜明的对比,这样一个现实是非 常让人难以接受的。我们希望中国也能迈出了民主化的一步。”

加拿大自1988年以来,对缅甸采取不同程度的制裁。去年夏天,加拿大与缅甸关系虽有改善,但对缅甸的制裁尚未完全撤除。

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表示,缅甸补选之后,如果缅甸能实践诺言,进行政治改革,加拿大可能会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