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Re: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人口将再次大迁徒

城市�成毒墟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2月29日下午10:54 �道:
2011年 12月 29日
中国人口将再次大迁徒
 
作者 阿曼亭

中国大陆在未来15年将有大约3亿2000万人从乡村迁移到城市。美国洛杉矶时报报导指出,中国大陆在未来15年的人口移动,相当于全部美国人都搬移居住地点,规模非常大。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徒行动。

 

1949年以后,中国大规模的人口迁移都带有强烈的计划烙印。比如以边疆建设为目的的移民以及三峡工程引发的浩大移民工程,等等。

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政府对城市人口实行了严格的控制,不仅农村人口不能自由迁入城镇,连中小城市的人口也不能自由迁入大城市。改革开放 之后,人口管理政策的松动,使得中国城市人口从1.73亿起步,在短短30年内猛增到5.7亿人,其中涌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占了绝大多数,创造了世界移民史 上的奇迹。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调查研究曾指出,中国平均每年进城的农民在1500万人左右。城市人口与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无疑将是21世纪中国最引人瞩目的现象之一。

联合国统计,全球都市人口在2008年首度超越乡村人口,但新近移居都市的人口,多半来自中国大陆这样的开发中国家。美国中情局的世界概况统计,2010年中国大陆的城市人口为总人口的百分之47。

“都市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但是这样大规模的迁徒活动,如果没有配套措施,对中国也将造成各种环境及生活上的问题。

米勒(Tom Miller)是即将出版的新书《十亿都市人》的作者,米勒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认为,依照目前的趋势,中国每年必须增加2000万套新的住宅,而这个 增加的数量,意味著中国必须加速兴建更多的住宅,而在求快的情况下,速度就比住宅的设计及品质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中国的城市建设计划,总是缺乏 考虑到生活的因素,总是缺乏考虑到人的因素。

中国城市的快速成长,在交通、环保上都出现问题,也造成生活品质下降。米勒也是北京《中国经济季刊》的主编,米勒表示,中国拥有接近全世界1/5的人口,但却只有全世界7%的耕地,中国不应该学习美国的模式,因为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土地让人民拥有自己的房子与庭院。

中国都市人口的增加,也将对气候变迁及商品价格造成冲击。米勒说,未来几年,中国大陆有卅多个城市将兴建大众捷运系统,米勒认为,这种基础建设规模 之大,是人类空前的创举,也是绝对必要的。但是,为了建设城市,中国必须进口更多原材料,例如从巴西或澳洲进口铁矿沙,从美国进口饲料,让更多中国都市人 口可以吃肉,再加上愈来愈多中国人将买车,汽油的价格也可能会增加。

各位听众,以上是今天的当今世界节目,谈中国人口将再次大迁徒,本次节目由阿曼亭编播,感谢收听。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