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G4G] 外媒:中国金融危机两大引爆点

外媒:中国金融危机两大引爆点

中国目前从房地产到制造业,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经历资金链断裂的痛苦,外媒报道,中国经济正陷入两大燃眉之急:金融链条断裂与房地产下行。中国经济面临金融危机。

几乎所有行业经历资金链断裂

《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导,从房地产到制造业,几乎所有行业都在经历资金链断裂的痛苦。资金兑付危机火烧连营。从官方投资公司、上市公司到民营企业,从铁路到机械,从温州到鄂尔多斯。星罗棋布的资金链断裂不是小概率风险,而是大概率事件。

报导说,2011年中国上半年非金融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2,132家,现金净流出为1,430亿元,而净利润仅为840亿元,整个行业将有590亿元的净亏损,净亏损率为41.3%。也就是说,目前看上去规模庞大、销售可观的公司,可能在一夜之间,因为现金流不足而倒闭。

而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以委托贷款方式获取20%左右回报,这样的资金游戏已现危机端倪。2011年中报显示,有64家公司委托贷款170亿元,已有多家公司的委托贷款未按时收回需要展期,债务链条将从下游传导到上游。

全国大部份铁路项目都停了

就连政府投资的重点大型投资项目也面临资金问题。《第一财经日报》18日报导,全国铁路建设由于资金问题,拖欠工人工资引发工人不满,建设单位、供应商则难为无米之炊。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从东北到西南,从西北到东南,大部份铁路项目都停了。”

《人民日报》18日称,当前中国公路建设存在资金链条断裂风险,部份省份出现连续两、三个月无资金支付给施工企业,个别工程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的状态。受资金到位水平低的影响,预计全年资金到位率比去年下降25%,实际完成工程量可能比计划下降20%左右。

影子银行盛行 银行危机巨大

此外,“中国目前的‘影子银行’金融体系大约运营着人民币10万亿元左右的资金”,资金规模占到银行贷款规模的20%,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金融时报》17日撰文称。

中金公司9月发布的《中国民间借贷分析》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民间借贷余额在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至3.8万亿元,占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总规模的33%,相当于银行总贷款的7%。以此匡算,中国银行体系总规模在11万亿元上下。

报导指出,高利贷的影子银行的壮大,颠覆了官方的利率管制系统,说明目前的银行资金配置体系是低效而不合情理的,与市场彻底脱节,资金差价成为寻租的天然温床,或者逼迫所有的人包括高利贷者、包括企业、银行,成为违规者。同时,脱离监管的民间高利贷,反过来成为推倒地方债务链条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德国之声》也于10月16日引《世界报》报导指出,“新近几天,这一庞大的系统开始破碎,因为中国的官方银行业也陷入剧烈动荡,二者会以滚雪球效应在这个国家导致金融危机,其规模之大会让希腊债务危机与之相比不过是‘小事一桩’”

报导认为,不仅地下钱庄系统破碎,官方银行也面临压力,特别是巨额坏账的威胁。地方债务按官方的公布是10.7万亿元,其中40%今年到期。很多地方和基层债务人根本就没有偿还能力,这将导致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存在巨大漏洞。

王世豪:房地产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颗“地雷”

《金融时报》报导,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资金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9月称,房地产20万亿元贷款,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颗“地雷”。

王世豪称,银行目前贷款总量是55万亿元,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已经占到银行贷款总量的36%。开发商必须要到别的地方去拿钱,“结论就是开发商低廉资金时代结束了,高利率资金时代来临了。”

《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中国城市房地产价格被高估达到50%,美国房地产市场在崩溃之前有过类似的值。这个泡沫若在中国破灭,将会对金融制度、经济以及依赖于国土租赁或抵押贷款的地方财政产生严重后果。

今年以来,由于房地产业不景气,只深圳地产仲介已有3,000家关停,“关门潮”还在蔓延中。有业者表示,从南到北,已经有上万家房仲地产业倒闭。

《金融时报》指出,对金融与市场不应过于自信,三、四季度之交是一年定单的最后一拨高峰期,也是结算的关键期,此时成交量下降,加工企业订单稀少,证明今年年底经济回暖的可能性为零。资金链与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两大燃眉之急,也是经济的引爆点。

(责任编辑:张顿)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