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一个普通中国人对半岛问题的看法

一个普通中国人对半岛问题的看法

朝鲜日报中文网 (2011.12.31 11:34)
近几日围绕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以及半岛局势,有很多的评论。在此,我谨发表一些我对于半岛问题的看法。朝鲜半岛不同于世界上任何别的地区。分析半岛 问题,我们必须了解它的过去、现状,才能展望它的未来。分析半岛的问题,既要分析朝韩之间的关系,也要分析周边的中美日俄各方因素。

先说朝鲜本身,朝鲜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苦难的民族,多次遭受外敌入侵,经历了多年日本殖民统治之后,却没能迎来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反而由于大国占领,及 随后的战争,形成了分裂局面,且持续至今。这些惨痛的经历,造就了朝鲜民族强烈的自尊心,以及自立自强的性格,对于外来干涉十分敏感。有中国游客到了朝 鲜,发现在他们的"祖国解放战争(即中国所称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关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事迹记载很少,颇有些歪曲历史的嫌疑,因此认为朝鲜人忘恩负义。 对于这种观点,我仅发表个人看法,绝没有不尊重抗美援朝的意思,我非常尊重抗美援朝和志愿军付出的牺牲。但我要指出,中国出兵抗美援朝并不是为了朝鲜的利 益,而是为了中国自身的利益。而当年的北朝鲜以及它的领导人金日成,如果不是因为被联合国军赶到了鸭绿江,恐怕他也不愿意请求中国出兵吧----不管是出 于何种原因,谁也不愿意外国军队在自己的国土上打仗。何况是朝鲜这样历史上多次被入侵过的国家。我想朝鲜人民这么做,还是想突出自己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的 事迹,振奋民族士气,这样才能在美韩的压力和周边大国的环视下生存。所以,对于朝鲜人很少提及中国志愿军的事迹,我们大可以理解包容一些。

再说现在的中朝关系,我倒是赞成司马先生的意见,中国对于朝鲜,就是维稳。其实中国对于朝鲜实施核试验颇为不快,但也不能轻易采取强硬措施,主要考虑到朝 鲜崩溃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朝鲜搞核试验,以及天舰延坪岛等事件,让中国颇有些难堪,但中国为了朝鲜的稳定,同时也是不放弃朝鲜这张牌,不可能批评朝鲜。 反过来再分析朝鲜对于中国的想法,恐怕也很复杂。朝鲜是一个非常重视独立自主的国家,所以它不想受到任何国家(包括中国)的左右,但离开中国的支持,朝鲜 政权无法生存。中国和韩国建交之后,朝鲜对于中国的信赖曾大大下降。但近期的天安舰延坪岛事件,中国未加以指责,还在联合国谴责朝鲜时加以袒护。朝鲜对于 中国的信赖似乎有所恢复,这从金正日逝世前多次访华可见一斑。如果说,中朝当年的"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还有很多战争遗留的影响,以及意识形态等因 素,今天的中朝关系,更多地变成了相互依存,相互利用的关系。

再说到中韩关系。有人认为:韩国与美国结成同盟对付中国;既然韩国都成了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却还要与美国、日本等国参与反中国的包围圈;中美发生大战, 韩国就会充当美国的前卒,等等。我倒是不赞成这种观点。我认为韩国与美国结成同盟,主要是为了对抗朝鲜的军事威胁。我不太清楚韩美军事同盟的具体条款,但 我个人认为,韩国拉美国来对付中国,恐怕他没有这样的想法,也没有这样的必要。中美发生大战,韩国就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这对韩国有何好处呢?中国影响朝鲜 半岛已经几千年,美国介入半岛仅仅是半个多世纪的事情,韩国情愿当美国的马前卒对抗中国?不管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都会觉得不合理。我看韩国更多的恐怕是 一种无奈。对于朝鲜的威胁和挑衅,是无奈;对于美国驻军,是无奈;对于中国支持朝鲜,是无奈;自己民族的事情,被大国左右,也是无奈。

再说朝韩关系。韩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强于朝鲜。但另一方面,朝鲜对韩国的军事威胁大大强于韩国对朝鲜的威胁(抛开美国不谈),加上当年在美军介入 之前,朝鲜人民军曾几乎占领整个半岛,以及现在美国在韩驻军等因素,造成了朝鲜在与韩国打交道时,气势似乎更强,心理似乎占优。反而韩国有时显得畏首畏 脚。

很多的中国人对于朝鲜的现状不理解,对于朝鲜的贫穷落后加以嘲笑,我认为这是很没有气度的表现。我们应该理解并尊重朝鲜人民。另一方面,中国确实要帮助朝 鲜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摆脱孤立融入国际社会。虽然由于朝鲜的独立自主性以及对于政权稳固的考虑,这很困难,但再难也要去做的。

中国和朝鲜之间很多事情都是"私下"进行的,其实中国和韩国之间也可以这样。就像这次金正日逝世,韩国只要了解中国的想法就够了,至于通没通电话,不是最 重要的。中国和韩国之间如果所有的事情都那么明朗,反而会引起朝鲜的警觉和反感,对各方都无好处。韩国可以和中国一起努力帮助朝鲜发展经济。韩国多和中国 合作,也能够取得中国的信任,减轻中国对于半岛统一后美国势力推进到边界的疑虑。

再说到中国,对于半岛统一存有疑虑是真实的,也不愿意放弃朝鲜这张牌。但中国如果能够在半岛统一过程中展现一个大国应有的胸怀和气度,发挥出建设性的作 用,我想可能会失去一些利益,但也会得到一些利益。至于美国,美国在韩国的驻军确实是绕不开的因素。不过我个人认为,长远看,只要协调好各方利益,这个问 题也是能够逐步得到解决的。美军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不是也撤走了吗?可能我的想法有些太简单,仅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纵观整个半岛局势,十分复杂,这里还没有说到日本和俄罗斯。不过我想,虽然半岛形势错综复杂。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半岛的和平稳定以及长远的统一目标,都是可期实现的。作为中国人,我衷心希望朝韩统一。



生活在北京的湖北人 刘颉

(文中所述仅代表他个人观点,不代表朝鲜日报中文网观点)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