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G4G] 德媒看2012:中共第五代习李很倒霉

德媒看2012:中共第五代习李很倒霉
——德媒看2012年的中国政治经济
打印版 阿波罗新闻网2012-01-01讯】   

 

 
Presseschau China in den deutschen Medien 2
Presseschau China in den deutschen Medien 2

德媒展望2012年的中国认为,在政治上领导人更换是最大事件,新任领导人与前任相比,不会有多大改变,然而他们将面临考验,让他们时运不济的是,经济增长的势头会明显减弱,而且可能会持续几年,也可能导致社会动荡。

 

新领导人面临考验

《商报》12月30日写道:"中国当然不会有民主选举,与邻国朝鲜或以往的东德不同,中国也根本就不声称是民主国家。为自己辩解的理由是,亿万人民需要强硬而明确的路线,以保持成功。

"可是,从今年秋天起,中国更换领导人,就在这个更换领导人的过程中完全有民主的因素。中共毕竟有8000多万党员,新总理和新主席也得先在党内获得承认,从而代表一个经过长期得到的共识。"

文章说,新领导人在党内通过后,"……还要在2013年3月通过全国人大选举,任何民主都在这里止步。自中共掌权以来,还没有党的主席在这选举国家主席的程序中落选过。"

文章对将会接任国家主席和总理的 和李克强进行比较时写道,"……对习的最后一次测试是组织2008年奥运会,尽管规模之大创了纪录,一切都进展顺利,也在国际上完全被视作成功。从此,习作为主席接班人实际上已经确定。未来的总理李克强从平民环境里干出来,这方面他的履历与习不同,习一直有着'太子党'的烙印。李说话相对真诚,在省一级作为经济政治家经受过考验。这个党多年来就培养未来的两位领袖,受控制的媒体将他们打造成中国的新强人,因为无论如何不可出现领导人真空。

"政治分析家们预计,中国在习、李领导下与前任相比不会有多大变化。他们可能倒霉的是,在接替位子时会是明显的经济萧条。有利的是,如果经济再次增长。他们可以算作自己的成就。"

经济增长会明显下降

《经济周刊》(12月27日)写道:"大多数观察家一致认为,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暂时已经过去,而且不仅限于明年,也许这个巨大国家在今后许多年不得不适应明显较低的经济增长。

"对于2012年,大多数分析家估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大约在8%。过去的这一年中国经济增长整整9%,2010年还超过10%。增长率接近 8%这个标记时,党的最高层就笃定会焦躁不安起来。据说增长降到这个神奇线之下,可以给涌向就业市场的年轻人创造的就业机会就会太少,这就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尤其是欧元区的危机给中国留下明显的刹车痕迹,欧洲需求下降导致中国上万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破产,2012年会更加严峻。瑞银投资银行(UBS)的分析家估计,中国明年的出口会停滞,而出口迄今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根本支柱。……"

文章说,最近中共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不会对紧缩政策有明显松动。因此,大多数分析家估计明年的通胀会继续下降。"为了安抚百姓,这很重要,因为2012年面临领导人更换。"

该报认为,为了不让银行收支和地方财政负担更重,"……中国领导人知道,为此不得不接受一个较弱的增长。可是这条路线并非没有风险,比如最近几周许多城市的房价第一次下跌,很多房地产公司在市场抛售房屋,也因为他们不能再获得贷款。房地产市场的衰退如果继续下去,会带来恶果的。专家们的盘算表明,房产市场总体上为中国的经济产出20%的贡献。"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DW

网址引用标题引用摘要引用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