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G4G] 亚太报道 乌坎村选举被官方推倒重来(图)

亚太报道


乌坎村选举被官方推倒重来(图)

2011-12-30

“乌坎事件”日前又有新的进展. 由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挂帅专门处理“乌坎事件”的广东省工作组宣布, 今年2月乌坎村举行的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因违规无效,重新选举工作将尽快展开。

m1230-cylp.jpg
图片:省工作组宣布乌坎村今年2月村委换届选举无效(广东卫视新闻截图)
在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这个现在被媒体誉为 “中国最勇敢的村庄”进行村委会重新选举。虽然中国有媒体评论高度肯定,认为是工作组在处理“乌坎事件”上坚持“民意为重、群众为先、以人为本、阳光透 明、法律为上”五项原则的具体表现之一,但是深圳杂文家朱建国先生估计,这只是政府的缓兵之计。

“它并不是想真正地解决问题,只是因为十 八大的迫近,汪洋为了自己的前途不想在这个时候在广东把这个事情闹得太大。就这个事情让双方都做点妥协平和下来,把这段时间给它渡过去。所以目前有些人对 他评价很高,我不太赞同,因为乌坎事件的出现本身就说明了汪洋来广东搞了四年没有真正做扎实的改革。”

朱先生表示,乌坎村风波并不是个案,它反映的是整个广东农村的现实,折射的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政广东四年,只喊空口号,不做实事。

朱先生进而表示,汪洋今年初提出要建设幸福广东的口号只是要掩盖矛盾,拖延真正的改革,因为乌坎事件并不是今天才发生, 早在2009年就已经发生, 拖到现在被逼演变成海内外关注的重大群体抗争事件。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郑存柱先生在肯定广东省政府和平谈判解决“乌坎事件”的同时强调,现在政府工作组已经做出的努力体现更多的还是人治,不是法治,希望政府能够在村委会重新选举中体现法治精神。

“从 人治向法治型转变。虽然是村委会的选举,但是如果做到充分的民主能够选出自己的代表的话,这就是很大的进步,以这个为基础将来镇的机构、县的机构、甚至于 省的机构、村委选举都会从这一步一步慢慢走上来的。如果这步路走不通的话,还要采取虚假的方式,它是不能够真正代表老百姓的利益,将来还会出卖村民的利 益,甚至于跟那些开发商勾结,那么乌坎的事件甚至以后还会发生。”

广东省工作组星期四开始向乌坎村民发放推选人名单表格,截止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30位村民列入推选名单。

有村民星期四对中新社说,已经发放的推选人名单表格主要是要求由村民推选候选人,由中共乌坎村党支部确认人选。

为 此,朱建国表示:“它这次可能真正按照乌坎村村民的意见重新选出一个大多数村民比较认可的单子,这个很有可能,但是它不会把这个真正的民主推广开去。只是 当一个个案,然后它会留下很多的伏笔,最后它可能秋后算帐,重新推翻你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比如说在十八大之后,因为中国历史上经常出现这个事儿嘛,就说 50年代那些镇压反革命、公私合营、那些民族资本家都是1949年都是共同纲领都是许可的,但最后都是把他们强行剥夺了,包括当时农村的人民公社、合作社 呀分的土地后来也都采取办法给你剥夺了,这都叫秋后算帐嘛。”

说到“秋后算帐”,郑存柱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秋后算 帐’就是共产党想镇压但它又无法镇压的时候采取的缓兵之计,先分化、瓦解,然后把针锋相对的斗争暂时把它化解掉。随后对这些的组织者呀、参与者呀、骨干分 子进行打击。这是共产党惯用的伎俩。但是我当然不希望他们还是按照这种方式,因为这毕竟是共产党用武力统治中国的一个老路子。如果共产党要讲与时俱进的 话,它的执政行为和方式,统治国家的方式都要与时俱进。”

中国有评论说,迄今“乌坎事件”的处理是广东省政府通过满足群众利益诉求的方式 及时化解了,是政府在处理所谓群体性事件方面迈过了一道坎,没有一味镇压;但要使政府处理乌坎事件的方法成为一个标本,在全国推广,广东省政府以及全国各 地的政府还要过一道道真正体现平等,法治和和谐社会的“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