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广东乌坎抗议之后,中山市濠四村村民也因土地纠纷与当地政府发生冲突。

*村民被抓 警方推诿*

广东中山市濠四村村民29号与前来驱赶他们的警察发生冲突,据报有十多人被抓。

美国之音记者致电出警的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派出所,工作人员要求记者携带证明到相关单位,后迅速挂断电话。

*土地被偷卖 村民护地反被抓*

濠四村临近澳门,有不到2千村民。村民说,村干部私自买卖土地,且未发放补偿。村民自12月初开始日夜守在即将施工处护地。

有自称村民的网友星期五发贴说,警察当时手持警棍盾牌,多名村民受伤、被捕,一人被打死。

*征地纠纷屡见不鲜*

一名长期在濠四村工作的外地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打死就没有,抓是有抓,抓多少我不知道。"

他说,濠四村地处开发区,征地纠纷屡见不鲜。以前也有过冲突,村民向政府投诉后往往都是不了了之。

29日警民冲突后,濠四村土地纠纷未有新进展。中国国内媒体对此事均无报导。

*强征土地导致抗议不断*

中国地方政府的强征暴敛引发民怨升温。仅12月一个月就发生了多起警民冲突。

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村民自9月起抗议征地不公及官员腐败,12月11日与当局发生冲突。被捕村民之一的薛锦波在被捕期间死亡,引发乌坎村民更大抗争。

12月24日,同样由于土地权归属问题,广西柳州柳江县新兴屯全村遭到大批武警包围抓人。被抓村民被戴上手铐、用胶带封口。截至28日,仍有28人被关押,并不允许家属探视。

广东陆丰市新饶村的数百名村民26日到市政府静坐,要求新饶村所在的碣石镇镇政府归还被偷卖的土地。警方出动100多名警察控制村民。